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旱情持续 温岭、德清、德清协力抗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探访台州“大水缸”

  浙江日报黄岩6月2日电 在干旱少雨的季节里,当台州市民每天早晨拧开水龙头,尽情享用优质自来水时,他们很少会想到,这座城市的大水缸——黄岩长潭水库,经历长时间的旱情,已显露重重隐忧。

  今天下午,我们前往长潭水库一探究竟。

  水流只出不进

  水位下降明显

  站在长潭水库大坝上,远眺四周,青草绿树依然葱茏,但水库水位明显低落,岸边露出的白色水印足有五六米之多,水面离大坝顶部已有20多米距离。在山坡另一侧的泄洪道上,库水也离泄洪道越来越远。

  “今年1至5月,库区降雨291.1毫米,不到多年平均值的48%。降雨量是建库48年来最少的一年。”长潭水库管理局长陈洪苏介绍。他提供的一份水情简报表明:今年1至5月,入库水量0.37亿立方米,是多年平均值的16%;年初水位32.23米,昨天水位28.15米,比往年同期低5米多。

  1964年建成的长潭水库,是台州南片黄岩、椒江、路桥、温岭、玉环近300万人口的“大水缸”。1995年一期供水工程投入运营,每天有28万吨长潭水流向台州主城区。去年7月,由于管道爆裂,一度造成全城大停水。长潭水库在台州的地位非同小可。

  长潭水库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库区可用水为1.44亿立方米,除去农业灌溉和库面蒸发,实际可用水只有0.75亿立方米。按照日供水55万立方米计算,还能维持三四个月供水。

  黄岩区水利局局长牟文林介绍,长潭水库的水源主要来自梅雨和台风,尽管目前供水问题不大,但今后一段时期气候难测,到底能蓄多少水,他们心中没底。

  而令陈洪苏担忧的是,目前水库四周水源干涸,出现“只出不进”的状况,水位每天下降两厘米。随着水位进一步下降,必然影响水质,每年六七月份是藻类爆发季节,如果没有新鲜水补充,这种可能性将急剧加大。目前,水利、环保部门正密切监测。

  虽然水库供水日趋紧张,但许多市民浑然不觉。在采访中,无论市民还是农民,都向我们表示:生活用水并没有受旱情影响。我们在玉环、温岭、路桥等地的街头依然看到,一些洗车店正用自来水冲洗汽车,浪费现象令人心痛。

  旱情面前

  水利投入见成效

  尽管遭遇四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但市民感受不明显。黄岩区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陈小芳道出其中原因:这几年,水利设施的大量投入,初步改变了一雨就涝、一晴就旱的状况。

  在采访时,陈小芳再三强调几年前长潭水库除险加固的意义。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长潭水库原是土坝,2001年被水利部鉴定为三类坝,“达不到设计水位,不能正常发挥蓄水功能”。2003年开始,当地投入1.78亿元对大坝除险加固,新建防洪墙,改造泄洪道、闸门等实施,使蓄水量达到7.32亿立方米。

  陈小芳说:“这意味着,长潭水库比以往要多屯水1亿立方米,也就是多供水4个月。如果没有当初的这一工程,长潭水库今年这个时候已无水可用。”

  台州南片地区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用水量逐年上升,缺水矛盾显现,玉环更是多年饱受缺水之苦。当地只有两个小水库,一到夏季就出现用水紧张,每年要花高价从外地买水。

  但今年,这一情况并没有在玉环出现。2008年12月,投资15亿元、长达120公里的长潭水库二期供水工程投入使用,覆盖台州南部主要乡镇,最远供应到玉环的坎门,日供水能力达49万立方米。这一工程有效平衡了台州南北部水资源。

  陈洪苏介绍,目前长潭水库每天向玉环供水6万立方米,保障了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海岛玉环至今没出现限时供水、买水等现象。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条管网,玉环、温岭等地的旱情会相当严重。

  水利建设任重道远

  面对旱情,从4月底开始,黄岩中小型水库控制放水。市里已明确分步控制用水的方案:如果旱情进一步持续,将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减少农业灌溉用水,适当限制工业用水。

  在采访中,当地水利部门负责人不约而同地呼吁,高度重视并加大对水利建设的投入。他们以长潭水库为例说明,市财政每年下拨1800万元生态补偿金,而长潭水库仅基础设施建设、退耕还林、水质保护等项目,每年至少需要1亿元,资金缺口过大。

  据了解,为保障水质,长潭水库早就想进行38米以下沿库综合治理,计划通过抬高库区道路、控制线下移民、电力通讯线路改造等措施,提高水库蓄水位,增加水库蓄水量,但由于资金问题,这一工程也迟迟不能动工。

  在水利专家们看来,这次旱情集中暴露出水利建设中普遍存在的一些诟病。一是随着城市化加快,大量湿地、河道、水塘消失,调节雨水能力减弱;二是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水库、山塘,出现病险现象;三是农田水利设施欠账严重,河道变窄、水渠渗漏。

  牟文林说:“在大旱大涝之时,尤其能感受到水利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水利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纳入城乡统筹发展规划,才能尽快突破由水资源供需矛盾造成的可持续发展瓶颈。”

  相关新闻:

  温岭:隔日供水记者陈志农陈敢报道组周旻澍本报温岭6月2日电

  浙江日报讯(记者陈志农陈敢报道组周旻澍)这两天,温岭市坞根镇居民都收到了镇政府的紧急短信:因连续干旱,水库水量减少,为确保居民生活用水,合理调度,决定从6月3日起实行隔日供水。通知同时要求居民们节约用水,养成良好用水习惯。

  温岭市坞根是革命老区,全镇2.5万人口,主要靠坑潘水库供水,还承担了下游8个村、1个工业区的生产生活用水。但是,今年上半年的干旱少雨,让这个大水缸水位日益降低。目前,设计18万立方米的水库,只剩7万立方米水,比正常年份减少了30%以上。按目前每天3000立方米水的供应量,最多还能供应20天。

  温岭市坞根镇副镇长杨定国告诉我们,坞根没有外来水源,全部靠集雨来水,如果再不下雨,今年旱灾已成定局。

  为应对旱灾,镇政府紧急动员全民抗旱。除了实行隔日停水的措施外,还积极寻找替代水源。记者看到,长潭水库引水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杨定国告诉我们,等引水工程完工后,坞根才会告别缺水之痛。

  德清:精细灌溉记者陈洪标报道组李剑民本报德清6月2日电

  浙江日报讯(记者陈洪标报道组李剑民)山塘水库是德清西部山区的主要水源。全县200多个山塘水库蓄水量已降到96万立方米,不到正常蓄水量的30%,有6个山塘水库已干涸见底,严重影响了山民的生活生产。因为缺水,后坞村十多家农家乐也关门歇业了。

  为全面摸排、掌控灾情,全县开展地毯式检查,还投资340多万元对6座病险山塘及时进行加固整修。县里还安排了200多个专职放水员,防止放水过程中的堵塞和跑、冒、滴、漏。莫干山镇劳岭村村民蔡思红是全镇58个水库的专职放水员之一,他在劳岭水库当管理员已有6年,还没有像今年这样懂得水的珍贵。劳岭水库下游管着1000多亩稻田,为精细化灌溉用水,10多天前,下游稻田区专门推选了一位“督水员”,负责和蔡思红电话遥控。“他下面准备好了,才通知我放水,如果水量大了,他就会打电话上来,我及时减小。”何时开、何时关,何时快放、何时细水长流,上、下都及时沟通。老蔡擦擦汗说,“我们管水的把水看得比油还珍贵。”

  桐乡:喷灌护菊记者韩晓军见习记者李茸报道组倪晓伟本报桐乡6月2日电

  浙江日报讯(记者韩晓军见习记者李茸报道组倪晓伟)虽然仅隔几米宽的蓄水池,但蓄水池两侧的景象却截然不同,正在进行喷灌的一侧,杭白菊长得郁郁葱葱,而没有喷灌设施的另一侧,杭白菊东倒西歪伏在田垄上。在桐乡市石门镇,已经种了11年杭白菊的村民缪文希感叹到:“遇上这样的旱情,幸好有喷灌。

  记者见到缪文希的时候,他正在给桐乡市缘缘食用花卉专业合作社的150亩杭白菊进行喷灌。“喷灌设备是合作社前年装的,1500元一亩,150亩地花了20来万。今年从4月底开始,每天早上和傍晚各喷灌2小时。”缪文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天用20多度电,电费每度9毛钱,喷一个月就是好几百块钱的成本。”

  而几米开外,没有喷灌设施的杭白菊部分已经枯死。缪文希说,旁边这些杭白菊都是私人农户种植的,只能靠人工挑水灌溉。

  桐乡市农技中心副主任沈学根介绍说,今年桐乡市杭白菊的栽种面积约6.3万亩,是历史上较多的一年。4月下旬以来持续高温和干旱,导致杭白菊的存活率只有90%左右,而存活下来的杭白菊秧苗也比较矮。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岭游资携手炒“泵” 抗旱概念股成为市场热点
·45万亩土地受旱,37万人饮水困难 浙江持续喊渴
·应对严重旱情 舟山加快建设大陆引水二期及三期工程
·舟山东极风光储柴及海水淡化综合系统工程完工
·舟山打响抗旱全民战 居民商家节约用水各有妙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