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刻画“最前线”的展览明起浙江美术馆开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船厂工人》之一 翁诞宪 作

   浙江在线06月30日讯 一个宽敞明亮的画室固然重要,但一个不懂得拥抱新鲜空气的艺术家是断然绘制不出令人怦然心动的作品的。如同梅洛·庞帝说,心灵如何能够画画呢?只有画家的身体投入到世界之中,世界才会呈现在画家的画笔之中。

  明天起,去浙江美术馆看那些凝聚着艺术家蓬勃心跳的作品吧。这个展览叫“最前线”,共展出500多件作品,作品的主人公都来自浙江最前线的建设者们,这是1000多位浙江艺术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上的一份礼物。

  浙江的“最前线”在哪里?舟山、安吉、仙居、义乌……他们都是浙江“十二五”规划发展的重点所在。当浙江美协主席许江回忆起在舟山扬帆船厂,第一次目睹造船工们在中午吃饭时间依照严格规定以一字队列行走时,美术馆的空气中仿佛也弥漫起一股铁锈和鱼腥混杂的味道。艺术家们的情感与眼光,就被这些来自最前线的真实生活激活。

  这些作品来自最前线,也带来了最前线饱满的激情。它不是静止的石膏像,也不是脑袋里天马行空的星星与月亮,它有工人们的汗水、有城市变迁的感慨、有天堑变通途的沧桑,也有浙江大地我们最亲切的雨水与土地。

  美院油画家杨参军领受了绘制电缆系列的任务。“电缆?电缆怎么画?”但当他心怀忐忑地与工人一起登上375米高的电缆塔,感受自己被风吹得头皮发麻,工人们却在他面前如履平地地在电缆上行走的景象时,吃惊震撼,画面也立马诞生了。

  创作始于今年3月,艺术家们坦白地说,在最前线画画是一个充满了焦虑、矛盾以及汗流浃背的过程。油画家们绘制巨幅沈家门渔港,好不容易将6米多宽的画布架子搭上半山,却遭遇了“阵风八级”,而一会太阳一会雨也令他们心情低落。“上午太阳在左边,下午太阳在右边,这些都是平时画室里不太遇到的。”杨参军说。而孙景刚苦苦绘制了一个上午的作品,因为一阵大风摔落而毁于一旦。

  但正是这些激情与矛盾交织的一切,构成了这个具有蓬勃能量的展览。此次展览共展出500多件作品,展览分为三个主题,即历史题材、规划蓝图、现实前线。“历史题材”主要是对中共建党以来发展路线的采风写生和对重大历史题材所进行的艺术化的史诗书写,分为“红色起点”、“红色经典”两部分;“规划蓝图”是用招贴画的形式针对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的内容所进行的蓝图展望;“现实前线”分为“海洋经济”、“交通网络”、“动感都市”、“美丽乡村”、“浙江风貌”、“浙江骄傲”六个部分。展览至7月19日结束。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展览在杭州开幕
·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展览在杭州开幕
·我省庆祝建党90周年展览开幕 赵洪祝讲话 吕祖善乔传秀等出席
·我省庆祝建党90周年展览开幕 赵洪祝讲话 吕祖善乔传秀等出席
·浙江省庆祝建党90周年展览开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