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郭庄王莲开花 “变性”王莲还是“变色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07月15日讯 郭庄荷展落幕,慢脾气的王莲才磨蹭着开出拳头大的花朵来。

  王莲是在5月郭庄举办荷花展时进驻郭庄池塘的,展览期间,其它荷花早已别样红,唯独王莲一直不见动静。但是昨天早上,郭庄小卖部的工作人员蒋先生经过池塘,发现原本闭合的粉红色花苞已经悄悄开口,白色花苞打开的角度则更大些。

  郭庄池塘里的王莲共有三丛,被工作人员用防护网围在池塘一角。开放的花苞处在两丛最大的王莲叶片之间。花苞只是略微张开,比成人的拳头略大,一朵是白色,一朵呈淡粉红色,两个花苞紧挨在一起。

  王莲的叶子像韩餐馆里装泡菜的盘子,周边翘起,最大的直径约1.5米。郭庄工作人员小陈一直着急地等着花儿,他说:“王莲花苞大约10天前就出现了。除了现在水面上的两朵花,水面下还藏着一个花苞。”

  专家介绍说,王莲有着奇妙的变色方式,它的第一朵白色雌性花瓣通常在下午展开,整朵花在傍晚完全开放,此时,浓烈的花香吸引虫儿来访。翌日清晨,王莲的花开始闭合,虫儿被关在花内,雌花开始转性变成雄花。傍晚,王莲的花又重新绽放。此时,虫儿飞出,把花粉带到其它新开的白色雌性花瓣上,从而完成传粉过程。而第二天傍晚重新开放的王莲,已变成粉红色。

  此外,南非王莲的叶片直径可达2米以上,30斤重的孩子可以坐在荷叶上,稳稳当当。

  夏日的郭庄很幽静,记者在池塘边站了30分钟,只有4对老人跟王莲合影。贾阿姨为了庆祝老伴陈先生的74岁生日,和老伴一起来郭庄喝茶。贾阿姨说,自己去年和前年经常来郭庄玩,但看到王莲还是第一次。吕先生一个人来郭庄散步,他说,自己第一次看到这种叶子这么大的莲花,觉得很好看。

  灵隐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王山介绍,郭庄王莲的花期最迟到今年9月,最佳观赏期则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