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记者从浙江省检察院了解到,外逃女贪官、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贪污案涉案人杨胜华,已于7月21日被检察机关依法决定逮捕。杨胜华现年50岁,原系温州市现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杨秀珠贪污案的相关涉案人员。1985年杨秀珠出任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后升任局长。其间,杨胜华在规划局当司机。浙江省检察院在侦查杨秀珠贪污案时,发现杨胜华涉嫌贪污。至此,备受关注的杨秀珠贪污案会否出现新的转机呢?
 ●身涉要案,出逃9年归国投案

  1985年,杨秀珠凭借其钻营之能,出任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后升任局长。其间,杨胜华在规划局当司机。虽然局长没有专职司机,但杨胜华还是傍上了杨秀珠这棵大树。

  当年,凭借着和杨秀珠的关系,杨胜华也长袖善舞,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出任温州市现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温州市现代市政基础设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从1999年到2003年期间,杨胜华利用各种便利,采取虚报注册资金、提交虚假材料等方法,骗取公司变更登记,将温州市政基础公司的大量国有股份非法转让,变成了他和妻子的“夫妻公司”。

  杨秀珠案发时,杨胜华刚好在境外滞留不归。2005年10月检察院对杨胜华立案侦查。9年后,6月28日杨胜华回国投案自首,7月21日,温州市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决定依法逮捕杨胜华。

 ●“外逃女巨贪”杨秀珠案再起底

  [一个受正义的女人,一份传奇的履历] 杨秀珠的仕途颇为传奇:她“卖馒头起家”,干过饮食店的开票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温州武斗闻名全国,杨秀珠开始了她新的人生。那一段生涯结束后,仗着一身粘柔之劲,杨秀珠从妇联主任、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一路升到局长。1994年上半年,在领导极力荐举下,杨被提升为温州市副市长,分管城建工作。从此,这个充满争议的女人,几乎主宰了温州10多年间的城建。 【详细

  [东窗事发,仓皇出逃] 2003年4月20日一大早,杨秀珠称老母亲病了,要回一趟温州,并交代下属“这几天没事不要打我手机”。中午,杨携同女儿、女婿、外孙女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境。经过调查,杨秀珠一案的脉络,渐渐浮出水面,最终定为特大贪污受贿案。2004年2月,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 【详细】

  [巨额贪污浮出水面,多名官员涉案] 2004年12月7日,温州市纪委在市政协八届九次常委会上通报了关于杨秀珠案件涉及相关人员的查处情况。通报称,市纪委一年来共立案查处19人,其中县级干部9人,科级干部7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并对100多名相关证人进行调查取证。初步查清涉案金额2.532亿元,已追缴4240多万元,冻结房产、资金7000多万元。【详细

 ●杨胜华归案,让人浮想联翩 

  杨胜华,作为杨秀珠特大贪污受贿案的重要涉案人员,外逃9年后回国投案,据他自己的解释是“已无牵挂”,这多少让人觉得,这个男人有点视死如归的感觉,我们又能从他的嘴里知道多少不为人知的案件实情,这对抓捕女巨贪杨秀珠又会有什么养的帮助呢?近期,有媒体报道杨秀珠在荷兰过的“滋润”,我们希望杨胜华的归国投案能够将逍遥法外的杨秀珠绳之以法,赖昌星都回来了,杨秀珠的“归期”应该也不会太遥远。
  杨胜华还有一个吸引人眼球的身份,是周立波现任富婆妻子胡洁的前夫,至于这对过时夫妻之间的恩怨情仇又会不会牵出其他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情节呢,者不得不令人浮想联翩。【详细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出品
编辑沈正玺 2011年8月3日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