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团圆饭等了60年 94岁老母终于见到了女儿王莲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50多年了,王莲香终于能为母亲喂上一口糖水。
亲人再见,王莲香(中)、汤灿锋(右)和另一个姐妹抱头痛哭。

  60多年前,王莲香从诸暨被领养到杭州潮鸣寺巷,60多年后,王莲香94岁的老母亲病危,弟弟汤灿锋四处打听,希望实现母亲生前最后一个愿望,见一眼王莲香。

  数十位热心市民通过96068热线平台提供线索。中午12点刚过,96068接到了余杭何先生的电话,“我妈妈可能就是你们找的王莲香,她原来也是住在潮鸣寺巷的。”

  接到何先生的电话后,记者立即把何先生提供的信息转给诸暨的汤灿锋,经过确认,余杭的王莲香,66岁,4岁时被领养,曾住在潮鸣寺巷,养父名叫王桂云。王莲香就是汤灿锋要找的亲姐姐!

  那一刻,电话两头的亲人根本来不及喜悦,似乎是一种无言的默契,余杭的王莲香让大儿子马上收拾一下,准备去诸暨;而诸暨的汤灿锋知道姐姐很难找到诸暨的家,马上打电话给萧山的儿子汤雪锋,让他去高速诸暨出口等。

  下午2点多,王莲香在大儿子、孙女的陪同下,驱车从余杭直奔诸暨,与此同时,记者也从杭州出发。一个多小时的高速车程后,王莲香、汤灿锋、记者在高速口汇合。眼前的王莲香,头发花白、偏瘦,但看起来精神很好,紧握着记者的手,不断重复着两个字,“谢谢!”

  看见半山腰的家门,头发花白的她一阵小跑

  下了高速离老家枫桥镇大溪村还有半个多小时的山路,这一段路,王莲香和我们一起坐上了报社的车,看起来,她明显有些紧张。

  记者问一句,她才答一句,眼睛紧盯着窗外,双手紧紧握在一起。进入村子后,道路变成了单车道的盘旋山路,车辆颠簸得厉害。报社司机担心王莲香晕车,放慢了速度,但王莲香却说,“我没事,你开好了。”

  5点半左右,车子停了下来,得步行,离家只剩一百多米了。天空飘着小雨,下车后的王莲香特意整理了下衣服,刚走出几步立刻转身,对着儿子说,“快,东西!”何先生马上从后备箱里提出了两个礼盒,其中一盒是月饼。

  远处的半山腰上有两间平房,门头挂着了两盏大灯,把院子照得通明。见到王莲香,院子里的四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快步迎了过来,王莲香小跑着迎上去。五位老人抱成一团,失声痛哭。“姐姐,我们找了你好多年!”、“我也想你们……”

  病床上的老人家,泪水无声流淌

  几十年的思念,此刻只剩下汹涌的泪水。

  王莲香擦干眼泪问:“妈呢?”汤灿锋打开房门,把王莲香引了过去。

  房间里摆着一张床,一位头发全白的老人躺在床上正望着门口的王莲香,王莲香一口气冲了过去,握住母亲的右手泣不成声,甚至忘记喊一声,“妈”。其他姐妹也围了过来,“妈,四姐回来看你了!”

  病床上94岁的老人用力动着双唇,但发不出一点声音,一滴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王莲香的儿子何先生也走到了床前,喊了一声,“外婆!”

  平静下来后,家人端来了一碗糖水,王莲香小心翼翼地一勺勺喂给母亲。老人睁大了眼睛,打量着王莲香,仿佛要把失散多年的女儿装进眼里去。

  50多年来,他们一直在苦苦寻找对方

  其实,50多年来,王莲香和汤灿锋这对姐弟一直都在寻找对方。

  据王莲香回忆,她只记得10多岁的时候,回过一次诸暨老家,但呆了十几天后又回到了杭州,从此就再也没有联系上。

  王莲香17岁的时候,就下乡到了余杭并很快结了婚,生了两儿一女。“最开始养父母的家是在潮鸣寺巷51号,是个平房,现在早就拆了,下乡到了瓶窑镇岗公岭,经人介绍就成了家,当时我也想法找过,但都没消息。”

  王莲香的养父母都是纺织厂的工人,一生只有她这么一个孩子。王莲香结婚后,也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的责任,直到十几年前养父母相继离世。

  此后,王莲香愈加思念诸暨的亲人。“我请人写了寻人启示,在广播里播了好长时间,都没有找到。”

  这顿中秋的团圆饭,他们等了60多年

  昨天,刚听到这个消息,王莲香也曾怀疑。“是我们村里的人去镇里办事的时候,看到了钱江晚报的新闻,然后给我儿子电话,刚开始我觉得是同名同姓,不太相信,就让儿子给报社打了一个电话问问。”

  而最后让王莲香确定的是曾经的住址和养父的姓名。“确认是潮鸣寺巷,而且我的养父就是叫王桂云,我想你们找的王莲香就是我了,一听电话,我就感觉汤灿锋就是我弟弟。”

  这么多年来,诸暨的汤灿锋同样在寻找王莲香。“我曾请人帮忙,把浙江叫‘王莲香’的人都翻了一遍,其中和我姐姐年龄相仿的、又住在城市里的,只有13个,但最后证实都不是,我万万没有想到她会嫁到余杭农村去。”

  62年来,对于杭州的王家和诸暨的汤家来说,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在王家,王莲香送走了养父养母,自己也成了老人,膝下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也已为人父母。在汤家,8个兄弟姐妹中,老大、老二、老六已先后离世。好在如今两家人的生活都还算小康,有当老板的,有成了种田大户的。而今,他们俨然又成了一家人。

  昨天晚上临走前,本报摄影记者为这一家人拍了一张全家福。

  汤灿锋说,今年中秋,他们全家人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而这顿饭,他们已经等了60多年了。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中秋赏月两重天
·浙江省举办“三胞”中秋音乐会
·浙江省委举行中秋茶话会 赵洪祝致辞 夏宝龙主持
·农民学习会馆办起晚会 新老黄岩人提前过中秋
·开化小伙持假证上路撞车 被拘留看守所里过中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