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白领MM迷上面部刮痧 会不会刮出青一块紫一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指导专家/苑玉会玉会苑养生美容会所中医养生师

  孙云廷杭州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听说过背部刮痧、手部刮痧,你听说过脸部刮痧吗?

  眼下,脸部刮痧正在杭城一些美容养生会所悄悄兴起,一些爱美的MM们隔三岔五去“自虐”一把。

  中医养生师说,和足部、手部反射区一样,面部也是人体的一个缩影,五脏六腑有什么健康问题,都会从面部显现出来。经常做做面部刮痧,刺激面部的穴位,疏通面部的经络,不仅能够改善身体亚健康,还能解决斑点、痘痘、皱纹等诸多面部皮肤问题。

  不过,也有MM心存疑虑,面部刮痧痛吗?脸上刮得青一块,紫一块,可怎么见人哪?

  白领MM迷上面部刮痧

  最近,Jing迷上了一种新的面部美容方式——面部刮痧。

  在简单的洁面后,美容师给Jing的脸上抹上刮痧乳,然后拿起玉板开始在她脸上轻轻刮起来,从额头到眼周,再从面颊到下颌,动作轻柔。

  刚开始刮的时候,Jing觉得有一点点痛,刮到某些部位的时候,感觉皮下有一点点的颗粒感。美容师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有疼痛感表示面部经络不是很畅通。

  果然,在连续刮了几次之后,Jing感觉没有那么痛了,颗粒感也越来越少,随着玉板在脸上的轻轻滑动,她觉得很享受。

  更让她惊奇的是,坚持一段时间后,Jing原本苍白的面孔变得红润起来,气色也越来越好,之前时不时会冒两颗的痘痘很久没了踪影,斑点和细纹也有渐渐淡化的趋势。“以前做美容,刚做完的时候确实容光焕发,可睡一晚,很快变回原样。而做一次刮痧,好气色可以保持好几天。”

  现在,每隔十天半个月,Jing就会去做一次面部刮痧,她还兴奋地把这个秘密武器透露给很多好朋友。

  有人诧异:“在脸上刮痧,这得多痛啊?脸上的皮肤这么娇嫩,刮得青一块,紫一块,怎么见人?”

  肩颈治疗后黄褐斑变淡

  玉会苑养生美容会所中医养生师苑玉会说,传统身体刮痧用的是牛角板,牛角板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它偏轻偏涩,与皮肤的摩擦也比较大,面部刮痧用的是玉板,玉温润养人,刮痧之前在面部抹上刮痧乳,就不会把脸刮得又青又紫。据记载,慈禧太后的梳妆台上,经常放有一支长约三寸的玉棒,闲来之时,她总要拿在手上玩耍,还不时在脸部顺着肌肉纹理方向轻轻滚压,到老年时,她的皮肤仍像少女般柔嫩、细腻,面部也很少有皱纹。

  按照全息理论的说法,和足部、手部反射区一样,面部也是人体的一个缩影。“面部与我们的五脏六腑有一一对应的关系,很多身体上的问题会因此反映到脸上。”苑玉会说。

  比如,女性容易在颧骨的部位长斑点,为了变漂亮,会使用一些祛斑美白的产品,然后,很多人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尽管斑点稍有淡化,但很难彻底去掉,而且一停用马上又出来了。“其实,颧骨上的斑点除了与日晒等原因有关,还与我们的肩颈问题有关。问题在根子里,光做做表面功夫当然没有用,”

  对于这个说法,杭州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孙云廷很赞同。他说,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脸部的很多穴位经络都与全身相关联。针灸科也常常通过针刺面部的穴位治疗身体的疾病。

  比如,针刺上唇内的龈交穴可以治疗痔疮;针刺眼睛周围的穴位可以治疗颈肩腰腿痛。“有一次,我为患者在肩颈部位进行针灸,针灸结束,患者颧骨上的黄褐斑都变淡了很多,非常神奇。”孙云廷说。

  面部与五脏六腑有对应关系

  如何从面部看出身体的健康问题?苑玉会传授了一套口诀,这套口诀很简单易懂地指出了面部和五脏六腑之间的联系。“额头大脑咽与喉,肺和心脏眉眼间;人中子宫外膀胱,鼻头脾胃鼻中肝;颧下大肠外属肾,颧内小肠斜上胆;两颊膝膑口旁股,下颌亦肾颧上肩。”

  她解释,额头对应的大脑和咽喉部位,肺与两眉之间对应,心脏与双眼之间对应。“我们工作压力一大,额头上会冒痘子,就是这个原因。有时候,我给学员做培训,嗓子用得比较多,或是吃得辛辣一点,额头上也会长痘。”

  人中对应的是子宫,外侧是膀胱。如果人中颜色发暗,说明宫寒,容易痛经。平常喝水少,小便发黄,人中外侧就容易长痘痘。胃火旺的人鼻头部位会发红,出现酒糟鼻。要是经常生闷气,肝脏就会积累很多毒素,鼻梁上会长斑。

  颧骨部位与肩颈相对应,肩颈有问题,颧骨上就容易长斑。而颧骨的下方和内侧分别与大肠、小肠对应,肠道功能不好、大便不畅,这些地方就容易长痘。

  另外,两颊与下半身有关联,如果法令纹很深,肤色发暗,就说明下肢循环不好。

  面部刮痧后不能吹冷风

  现在,很多美容方式一味追求“补”,结果补出了痘痘,补出了脂肪粒,效果并不好。面部刮痧以通为主,讲究的是先清后补。“如同对一间房子进行重新装修布置,必须先把里面的垃圾清出来,否则越塞越多,肯定弄不好。”

  苑玉会介绍,面部刮痧利用刮痧板在面部连续刮动,将黏附组织间的有毒物质提引至皮表,达到促进新陈代谢、加快排毒的效果。刮完后,面部会微微发红,头面部感觉很轻松,面色也会变得透亮。

  这种简单的美容方式也很适合自己在家做,准备一块玉板,在洗脸后轻轻刮刮面部,就能起到美容效果,还能改善身体的亚健康。

  在自我操作时要注意几点:刮痧前要涂抹刮痧乳,能够减轻刮痧板的摩擦力,避免刮伤皮肤;每次刮的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时间太长容易将皮肤刮得过薄,出现红血丝;刮完之后面部皮肤的毛孔处于打开状态,这时候,不能用冷水洗脸,也不能让面部吹风,最好敷上一张温热的面膜,有助于营养的吸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祝洁炜 徐尤佳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