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网友发帖称48人的班级“班干部”有45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9月23日讯 1个班长、2个副班长、6个委员、8个小队长、20多个小组长……江北实验小学有个班级,全班总共48人,但是“班干部”就有40多个。近日,网络论坛上一则名为《如此和谐的班级》的网帖,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网友发帖

  除了3个“群众”全是“班干部”

  这则网帖是网名为“西冷”的网友所发。网帖原文如下:

  前几天,小孩回家很兴奋地说,她当小组长了。咱当时一听就高兴了,咱打小就向往当个干部啥的,能管管人,显个威风,可惜老天待咱不好。

  现在好了,高兴啊!晚饭时,就问女儿:“今年咋就当上干部了,是啥干部来着?”

  女儿答:“数学小组长!”不错!好歹是个带长的,比你爹当年强多了!

  我又问:“你同桌呢?”“科学小组长!”

  “前面呢?”“语文小组长!不过因为人不够,没有英语小组长。”

  人不够?这下我糊涂了。

  后来我是弄明白了,我小孩的班级,全班48个人,1个班长,2个班副,6个委员,4个课代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每个学科,每个组一个组长,那就是24个(英语没有,除外,人不够了),再每组一个小队长。一共45个干部,全班一共48人,一瞅多么和谐的班级啊,就剩2—3个“歪瓜劣枣”。

  昨天,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位发帖的家长。他告诉记者,网帖反映的是江北实验小学三年级的一个班级。他说,虽然自己也很高兴女儿当班干部,但是他对老师的做法有点想法:“你想,那剩下的几个孩子呢,会不会使得他们有不想上学的想法。”

  学校回应

  “小组长”“课代表”不是“班干部”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江北实验小学,学校相关负责人和该班班主任徐老师接受了采访。

  记者了解到,这个班除了设班长、卫生委员、体育委员等职务外,还设有课代表、小组长、小队长。

  具体是这样设置的:小学三年级有七八门课程,设有七八个课代表;全班共分为8个小组,每组1个小队长,共有8个队长;然后,七八门课程的任课老师,又在每个小组指定一名收发作业的小组长,这样一来,班上又增添了不少“班干部”。即使有学生身兼多个职务,但这样算下来,不排除有像网帖所说的“有40多个班干部”。

  “小组长、小队长和课代表,根本就不是班干部。”采访中,学校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这位负责人认为,不能把大人的思维方式强加到学生身上,设置小组长、小队长和课代表这些职务,是为了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让孩子从小学会对集体负责,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班主任徐老师说,真正称之为班干部的,都是学生们通过上台演讲,由全班同学选举产生的。设多少班干部这是有规定的,我们班选出来的班干部只有10个人。

  网友的热评,媒体的跟进,让该班班主任徐老师感到有些不解,甚至是“委屈”。她说,“真的没想到会这样。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以前一直是这样做的,这还是第一次发现大家会关注这样的问题。”

  这对剩下几个没当“班干部”的学生会不会造成影响?徐老师解释说,谁当课代表谁当班干部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其他学生超过了这些班干部,下次推选的时候就会换人。小组长如果干得不好,老师也是随时可以换的,这样可以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家长担忧

  剩下的几个学生会不会受到伤害

  该网帖得到近万名网友围观,并在微博上转发讨论,记者梳理网友留言和评论发现,过半网友表示赞同,认为这样可以增强孩子的责任意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这不一定是坏事。”网友“马捕头”说,孩子有时候对学习什么的不怎么上心,但是给他个小干部做,有了责任后,孩子就会乐于去做好许多原来不愿意做的事情,也许是好事。

  网友“monica_ydht”也认为,这样做可以满足孩子小小的虚荣心,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养成自律、帮助他人的习惯,比如他当了数学小组长,上数学课肯定会比其他课更认真。

  一些网友则表示质疑。有网友认为,班里多数同学都是班干部,那么没有当上班干部的同学,自尊心可能就会受到严重的伤害,而且对班干部的追捧,会不会让孩子从小产生一种官本位思想。这些都值得我们警惕。

  记者在该校门口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家长们的观点和网友类似,有赞成也有反对。反对的家长认为,班级“全民皆官”容易使学生心灵发生扭曲、变形,对孩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非常不利。

  有家长说,如果我的孩子在这样的班里,当了班干部肯定是好,能够激发孩子学习的主动性。但如果没当上班干部,那孩子会不会越来越自卑,自尊心会受到伤害呢?所以,一个班里班干部过多可能会对部分学生的成长造成影响,因此老师的做法还是值得商榷。

  专家观点

  好还是不好要看实际效果

  一个班有这么多班干部好不好?记者采访了教育管理者和教育专家。

  “我个人认为,这个做法有创新之处,是班级管理的一种新的尝试。这在其他小学也有类似的做法。”江北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马利民说,毕竟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学生没机会当班干部,学校和老师这样做的初衷应该是,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和民主意识,让更多学生体验班级管理,服务班级,这对学生的管理能力和责任意识应该是有帮助的。

  对部分家长担忧这可能影响少数“群众学生”的身心健康,马利民认为,学校应该充分考虑这种情况,想一些办法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

  宁波教育学院师训处处长陈全英说,设置多少班干部国家没有具体规定,设置学生班干部主要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一是为了让一些优秀学生发挥带头作用,起到榜样示范的效果;二是为了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此外,还有个附加的作用是,班干部可以作为老师的小助手,解决班级管理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学校和老师这样覆盖面很广地设置班干部,肯定是出于让更多学生得到锻炼,从不同方面帮助学生发展个性特长。但是设置这么多班干部,覆盖面太广,也可能会削弱了榜样示范的作用。

  “所以,不能说不好。说非常好也不见得。最终还是要看实际效果。如果学生能够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也很好。”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