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资讯通 > 便民·提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喉咙痛不要急着吃消炎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省中医院养生保健科科长汤军主任医师这两天碰到了一个“典型”病人,病人姓张,前两天一觉醒来,发现喉咙发毛,很痛,估摸是感冒的前兆,自己去药店买了感冒药和消炎药。吃了两三天后,喉咙痛的症状缓解了。以为好了,可一停药,没两天工夫,喉咙又痛起来了。

  “像张先生这样的病人,在临床上有很多很多,太多了,就像过敏性鼻炎一样,大部分人一开始,都把它当成感冒治,自己在家吃感冒药消炎药。其实,大多数人的喉咙痛,主要是由近段时间的天气干燥引起的,主要是咽喉发炎,不用吃药的。”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勇主任医师说,这两天来看咽部不适的人又多了起来,占了门诊量的20%左右。“秋天气候干燥,空气中含水量较低,尤其容易诱发咽喉痛。”

  喉咙痛不一定就得了感冒

  汤军主任说,感冒有时确实会引起咽喉痛,但咽喉痛不一定就得了感冒。如何区分自己的喉咙痛是天气干燥引起的喉咙发炎,还是感冒引起的呢?有三个办法,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看疼痛的厉害程度。干燥引起的喉咙痛比感冒引起的要轻得多,往往只在睡觉醒来的时候痛,一转移注意力,疼痛就不那么明显了。

  看喉咙是否充血。拿个手电筒对着镜子照照,看看喉咙红不红,是否充血。如果不红,或者只一点点红,应该是干燥引起的。

  有没有痰。干燥引起的喉咙痛,和感冒一样,都会咳嗽,但它是干咳没有痰的,只有少数人会咳痰,咳出来的也是白色的,而不是黄色的浓痰。

  此外,秋季,像这段时间的感冒,很多是由病毒引起的,大部分患者会出现发烧,伴有流鼻涕、打喷嚏、身体乏力等症状,如果只是喉咙痛,那基本可以排除是感冒。

  喉咙痛不要急着吃消炎药

  俗话说“咽喉皆虚火”,从中医的角度讲,大多数的喉咙痛与上火有关,尤其是在秋天这个干燥的季节,但汤主任并不建议马上就吃消炎药,特别是西药类的抗生素。

  “那些没有发烧、喉咙不红、不肿,平时身体素质都比较好的人,根本就没必要吃消炎药。”汤军主任说,“实在要吃药,建议先吃些清开灵等中成药。当然,那些反复扁桃腺发炎的人,并且每次发炎,都需要吃消炎药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浙医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鸣副主任医师也说,除了天气干燥会引发喉咙痛外,感冒、鼻窦炎、喉咽反流、甲状腺疾病、心脏病,甚至是更年期的心理因素等,也可引起喉咙痛,如果单纯吃消炎药,效果可能并不好。

  而一有喉咙痛,就吃消炎药,长此以往,不但对肝肾造成负担,还会诱导细菌耐药。临床上,只有对那些急性发作期的患者,喉咙痛得不行,红得吓人,才建议对症处理,吃些消炎药,缓解症状。

  这个季节最适合喝罗汉果茶

  不吃药,怎么治疗喉咙痛?

  汤主任推荐大家泡点罗汉果茶喝:“罗汉果茶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既经济又简单有效的方法。罗汉果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利咽等功效。泡罗汉果茶时,还可以加一些金银花、胖大海,增加疗效。”

  罗汉果在大部分的药店都可以买到,2块钱左右,就能买到一颗乒乓球那么大的。买来后,敲碎,像泡茶一样,泡在水里喝。每次取的量不用大,一个罗汉果,大约可以喝上8天。

  汤主任说,她经常向吸烟的人推荐这款茶。因为,绝大部分吸烟的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咽喉炎,效果蛮好的。而这段时间正处季节变换时期,咽喉不适的人一下多了起来,也是最适合喝这个茶的。

  不过,糖尿病患者不宜喝罗汉果茶,因为,罗汉果偏甜;还有脾胃虚寒的人,就是平时吃西瓜、萝卜后容易拉肚子的人,也要少喝罗汉果茶,切忌在空腹的时候喝。

  频繁清嗓子不利咽喉健康

  这两天除了喉咙痛的病人增多外,一些老慢性咽喉炎患者,这个时候的喉咙又开始不适了,老觉得喉咙口有异物,好像有什么东西堵着,于是开始频繁地清嗓子。

  这个异物,其实是咽喉肿胀后的压迫感,并没有实质性的东西。

  浙医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鸣副主任医师提醒说,人体的咽喉处有一层黏膜,是用来对抗细菌、病毒,保护咽喉的,这层黏膜就像唾液一样。当你在清嗓子的时候,这个黏膜也随之被咳掉,虽然还会再分泌,但如果你频繁地清嗓子,黏膜对咽喉的屏障功能就会减弱,反而更易诱发咽喉炎,甚至加重咽喉炎。

  陈医师建议,当你不自觉要清嗓子的时候,不妨马上用喝水代替,水有润喉的作用,可以暂时缓解喉咙口的不适感。如果身边没有水,可以重复吞咽的动作,也可以达到清嗓子的目的。

  据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方序 于伟 陈员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心脏“猝死”有共性
·笔记本电脑长期搁腿上会影响精子质量
·净饮机也流行“傍名牌” 长期使用影响健康
·杭州曝光15家健康安全不达标食品企业
·“天然氧吧”井冈山来休博会吆喝生态健康游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