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大运河畔创意缤纷 一路散落着10个文创园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杭州10月17日讯(记者 童桦 通讯员 何佳)今天上午,地处杭州大运河旁的晓风书屋桥西直街店挤满了人,他们在一排精美的镜框前流连。镜框里是60多幅被精心装裱过的丰子恺画作的复制品。

  “今天是‘丰子恺画作展览’的第一天,展览结束后这些画作都可以出售,160元一幅。”晓风书屋负责人朱珏芳告诉记者。

  河畔书屋、咖啡书店、创意手工坊……沿着大运河,从西湖文化广场开始,大兜路、小河直街、拱宸桥西直街、运河文化广场,一路向北,星罗棋布地散落着10个文创园区,散发着文化魅力。沿着这一条运河文化线,记者一路探寻,只为找到背后那活跃的因子。

  在西湖文化广场,记者发现,不仅是游人,连本地人都会在“到杭州,游运河”这6个闪烁于码头桥墩上的大字前合影。运河,已成为人们品味杭州文化的重要选择。“昨天我去了小河直街,今天晚上要去新开的‘运河天地’,也就是原来的运河造船厂看看,听说周星驰的电影院开始营业了。”在今天闭幕的2011中国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上,前来洽谈生意的广州人钱可胜说,拱墅区新奇的文创产品激起了他对大运河的兴趣。

  拱墅区是运河综合保护工程的重点区域,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拱宸桥桥西历史保护街区等众多文化遗存和历史建筑,成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独特资源。同时,拱墅区的大量工业厂房、仓库,也是一笔与众不同的工业文化遗产。拱墅区与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密切结合,在运河沿岸工业遗址和历史建筑上兴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具有独特的个性和文化定位。素斋搭西餐,码头配茶吧,老屋驻文创,红笼映青砖,一园十区文化创意布局让运河两岸孕育出了一片蓬勃生长的文创产业新天地。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围绕运河的拱墅区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24.83%,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00亿元。

  “在沿运河民居的改建上,我们虽然没有刻意模仿某一个朝代的建筑,但尽量不去动房屋本身的结构,总体上保持统一风格。”运河综保委工程师沈卓恒说,“整条运河的改建都是按照‘修旧如旧、还河于民’的原则进行。”

  如果说,大运河通过创意,将运河无形的文化资源转为群众可见可享、可得可乐的市井生活,那么,LOFT49、富义仓、浙窑陶艺公园等10座环运河改造而成的各式文化创意园则将运河文化演绎得包罗万象。

  有人说,没去过丝联166的咖啡室“蜜桃”,就没有真正领略过杭州的文创文化。带着好奇,记者走入其中。本是丝厂的温度调节室里,摆放着好几个巨型涡轮及满是铁锈的粗大管道。四周全是通透的玻璃墙面,外面绿树掩映,里面清新自然。在这里创作京剧脸谱的浙江财经学院学生卢康强说:“这些物件是在改建时刻意保留下来的,我们都喜欢坐在这里创作。”

  始建于清光绪六年的富义仓,时至今日仍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在大兜路旁的富义仓门口,记者碰到了在一家文化单位工作的王先生。他说:“现在老粮仓变成文创园了,都是年轻人在里面搞创作,不过整个仓库和里面的院落还是那么古朴。”

  影星周星驰也钟爱运河,他在考察运河造船厂时曾提及,运河沿岸众多的博物馆是他最想去逛的地方。如今,他的“比高电影城”已经试营业,票价为普通电影院的一半,人们游运河又多了一项选择——旧厂房里看大片。

  唐尚433、A8艺术公社、LOFT49和乐富·智汇园……一园十区如同散落在两岸的颗颗珍珠,而十里运河将它们串成一根闪光的项链,成为长三角区域文化创意企业、创意人士集聚、创作和交流的重要区域。国内新锐设计师、插画师等青年人才,以及动漫、广告、影视等文创企业纷纷到来,这里,成了景观设计、影视出版、动画制作、工业设计等文化创意企业的“梦工厂”。如今,迸发着文创因子的大运河已提交申遗报告。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肉食品五道监管 确保残运会不发生食源性兴奋剂事件
·20日起杭州出租车调整计价器 调整期间两种运价并行
·让玉树孩子们温暖过冬 广发杭州分行捐赠的20顶大帐篷启运
·走基层·蹲点手记:公共自行车骑出杭州城市新风景
·杭州出租车惊现"真假李逵" "李鬼"年赚20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