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赵洪祝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600万浙江人在外经商 打造“浙商”金名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1日讯 (记者 李利 潘洁 贾振宇) 首届世界浙商大会的主题是“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多年来,浙商在“走出去”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在今天下午面对媒体联合采访时拿出了一组数据展示了“浙商”这张金名片。

   赵书记说,根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浙江在省外经商办企业的人员约为600万,省外浙商在全国的投资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其中浙江输出的资金约1.3万亿元,销售规模接近2万亿元,向当地缴纳税收超过1200亿元,解决了1136万多人的就业,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年来,许多浙商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大在海外的发展,“走出去”建设境外营销网络,发展境外工业园,开展海外并购和直接投资,实施境外资源开发、技术研发,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生产要素。

  现在有150多万浙商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创业发展,全省已有8个境外园区,截至到目前,全省经核准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4902家,累计投资总额112.2亿美元,中方投资额99亿美元,覆盖了138个国家和地区,我省境外投资数量和投资规模均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一。

  谈到浙商“走出去”发展背后的动力和动机,赵书记总结为客观、主观、市场、政策四个因素。

  一是客观因素,浙江人多地少、资源匮乏,原材料、土地等各种生产要素比较紧张。通过“走出去”发展,就能够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获取更多的发展资源。

  二是主观因素,浙商甘于吃苦、敢于闯荡、勇于拼搏,特别善于在他乡异国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片天地。

  三是市场因素,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比较健全,市场经济观念深入人心。伴随着浙江商品、浙江制造逐渐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浙江企业、浙江商人也纷纷到省外、境外发展。

  四是政策因素,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相继实施了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等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广大浙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把握国家政策机遇,借机发展,借力扩张,借势而为,进一步推动了浙商在全国的发展布局。

  浙江各级党委、政府一向鼓励和支持浙商“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发展自己,在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在更宽广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天价食用油价格堪比进口红酒 可为浙江茶农增收数亿元
·浙江富阳57人集体食物中毒 疑与食用三明治有关
·浙江省委书记话浙商 赵洪祝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谱写新时期地质人时代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