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陕西地下党员在嘉兴避难时受照顾 后代千里寻恩人
钟妈、阿宝,你们在哪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前天,一位市民找到南湖晚报记者,称陕西有人要寻找嘉兴一位叫“钟阿宝”的人,希望晚报能助一臂之力。而找人的这位陕西人,是一位曾经在嘉兴避难过的中共地下党员的后代。

  在与其取得联系后,记者不但了解到当年那位中共地下党员的传奇经历,也得知了她在嘉兴避难、被保护下来的整个过程。

  母子俩紧急避难嘉兴

  这位陕西人名叫杨新铁,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1945年出生。

  杨新铁的母亲叫赵铭锦,中共地下党员,化名叫黄蓉,是著名军事将领赵寿山的女儿。

  当年,赵寿山带领部队进入解放区后,黄蓉在转移电台等东西后,按上级领导指示,辗转来到上海继续工作。

  后来,国民党在上海搜捕我党的地下工作者。迫于当时形势的严峻,黄蓉等人在胡佩芬的介绍和掩护下,辗转来到了嘉兴。

  胡佩芬是谁?她是连瑞奇的夫人。连瑞奇又是谁?他是陕西人,后来在上海参加反蒋爱国运动,掩护新四军和我党地下工作者。

  胡佩芬有个妹妹叫胡珮蘅,当时在嘉兴南湖边一家法国人开的医院工作。

  就这样,黄蓉带着两岁的杨新铁(当时化名叫黄铁弹)在胡佩芬妹妹工作的医院里住了下来。而为了让其能继续开展地下工作,胡佩芬将自己家的保姆钟妈介绍给黄蓉。

  1947年,接到命令后,黄蓉带着杨新铁离开了嘉兴。

  黄蓉在嘉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依然继续工作,和钟妈一家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恩人的女儿叫钟阿宝

  杨新铁说,当年钟妈把他和母亲照顾得非常好,就像对自己家人一样。母亲1947年离开嘉兴北上时,钟妈还特地送了她一套衣服。

  根据杨新铁回忆,钟妈不是嘉兴本地人,应该是绍兴人。钟妈有个女儿,叫钟阿宝,算下来现在应该是68岁,肯定健在。当年在嘉兴时,他和钟阿宝还经常在一起玩耍。

  钟妈对黄蓉是念念不忘。解放后,钟妈曾去胡佩蘅家找过黄蓉,但是,胡佩蘅不知道黄蓉的地址,所以没能找到。

  解放后,黄蓉也到处寻找钟妈一家,但是因种种原因而没有实现。

  随着年岁的增长,寻找恩人的任务就落在了杨新铁的身上。一直以来,杨新铁通过各种方式,甚至亲自来嘉兴寻找,但都没有找到钟妈和钟阿宝。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新铁认识了湖州的一位网友,这位网友在嘉兴有亲戚,于是,辗转向晚报记者求助。

  不过,因为当时年龄比较小,杨新铁提供的线索并不多。他说,当年胡珮蘅的爱人在嘉兴开了一家诊所,诊所里有个护士,名叫徐海珊,也在南湖边的这家医院工作过,曾经和黄蓉住过一个房间。

  如果你知道钟妈以及钟阿宝的情况,请致电82828110。

  南湖晚报 社区记者 龙凌 通讯员 龚信龙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残运会首金得主江建随父母回到平阳 30多位亲友相迎
·许多读者发表意见 江建父母当初的行为该不该追究?
·一声“爸爸妈妈”、一顿团圆饭、一张全家福
·等待,最漫长的18个小时 江建找到了亲爹妈
·残运冠军江建找到亲生父母 一家人明天启程回温州老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