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看看一百年前的杭州警察每天都在做些什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豆腐干店主追打脚夫只因黄豆没有堆齐(上图)“日记”中记录了1915年3月28日上午,菜市桥脚夫朱梅春,与郁源兴豆腐干店主郁名凤之间的一场纠纷。当时朱梅春挑了一石黄豆,送到郁源兴豆腐干店,因为没有堆齐,双方发生口角,脚夫已经走出店外,而豆腐干店主仍追了出去,双方打了起来……上级批示:候讯办

巡警慎徽接到母亲病危的家书,“五内皆裂”,恳请准假两个星期,第一次没被批准。

1915年7月14日,杭州酷热难当,客人进店脱衣,衣多架少,衣服层叠放置,易传染疮疥,巡长“迅往各店劝谕多设衣架”。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杭州市档案馆精心推出了一个“辛亥革命档案史料展”。大量图片、实物和文字资料重现当年那段雄浑壮烈的历史。

  回字形展厅走到出口处,最后一个玻璃柜里,有一本薄薄发黄的小册子,旁边说明文字写着:《民国初年杭州一警察基层单位的日记》。

  为什么这本日记会在辛亥革命史料展上出现?

  市档案局编研处傅陵说,这本“日记”,其实是当时杭州一个基层警察单位的日常工作纪要,因为要给上级审看,所以语气非常谦恭。里面记录了辖区在一年里发生的三十起治安案件,从接警、出警、问询、调查到请示报告和处理结果,文笔精炼,言简意赅。

  这本日记的历史背景,应该是在1915年到1916年之间,那时候,正是袁世凯任民国总统后来又妄图复辟帝制时期。

  “因为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辛亥革命发生几年后,杭州最底层的市民阶层最真实的民生状况和市井百态,所以我们经过考虑,决定把它列入这次展出,也从一个小的视角,帮助大家了解辛亥革命那段宏大历史。”

  车夫丁会堂当街横车

  还称“大不了坐几天拘留所”

  本夜十一点四十分,车夫丁会堂将车横列于下兴忠巷之路心……警复上前阻止,其余车夫均服从而去,惟该丁会堂谓,大不了坐几天拘留所,即同到局莫非要命不成?为此带棚请转送究办……

  上级批示:本拟严惩,姑念贫苦小民,留置一宵以示惩儆

  李祥林骗胡有根其实是出于好心

  弼教坊麒麟阁茶店门首,二人初则互相口角继而扭结不放……警长询得,一名胡有根,一名李祥林,醉汉章笑容在酒店与店主吵闹,该胡有根曾在旁劝,而李祥林因胡有根亦有酒意,恐肇事非,故叫其回来,并骗其有人剃头,该胡有根回来见店内并无人剃头,所以怪李祥林不应骗我,以致口角纷争……

  处理结果:已分别判决罚金矣。

  严阿牛半夜追贼

  千胜桥直街远间延定巷方面,有人喊叫救命,警即驰往查看,至宁高陶巷口,见有甲乙二人,互相扭住当(裆)处……甲人姓严名阿牛,拉车为业,今夜因与内人口角,尚未睡着,后听得有人由内开门出外,疑为内人,即起跟追……追至延定巷时,该人云,你要再追,我要你的命。当有一物掷来,似乎铁器,幸而未被掷着……

  你家生意再好

  也不能请我家伙计

  祖庙巷周晋兴香店生意忙碌做手不敷,店主邀关帝庙香店伙计姜阿何帮忙一天,姜阿何因今日暂息一天,被邀去后,关帝庙香店主得知,心存妒忌,以我店之伙你店不能邀去故,双方言语冲突,继竟用武……

  捉奸风波

  千胜桥直街恒生绉纱店小店主来岗报告,我长儿已故,嫂嫂系住在家树巷娘家,因坊间闻我嫂与下兴忠巷某人有通奸情事,该人果在我嫂娘家正与我嫂同睡在床,已被我等获住……即前往察看,见一人扭住一人,并旁有男女二三人,均纷纷争论势难解决……

  巡长询问发现,双方各执一词。

  该人称,因向陈阿华讨取会洋十角,进门未久,忽见该三人进来将我扭住,谓我与陈阿华之姐在床奸宿……金陈氏据称,该人来我家向我弟阿华索取会洋,我翁及小姑三人来家将该人与我来家扭住……

  自杀事件三起

  本夜十一点……和合桥直街永昌酱园伙友来岗报称,该园酒作伙罗阿二于本夜八点多钟时不知因何缘故,悬梁自尽,特来报告……

  昨夜二点余时,据五岗落班警赵云生报称,千胜桥直街六十一号门牌,有方长生其人,服食大茴香之情事……

  本夜一句时,据五岗警屠鼎新回棚报称,众安桥边诸仁和染坊内有一妇人,自用剪刀戳伤咽喉毙命……

  巡长抓赌

  本日夜之十点四十分时,巡长因事路经油局桥,闻得是桥地方之二号有赌博情事,牌声隆隆,达于户外,随即回所叫人……拘得赌徒四名:潘长富,绍县人,刘耀安,衢州人,陈阿莲,诸暨人,系一女流,董裘氏,杭县人,住油局桥(即系赌家),并麻雀牌一百三十六块,骰子两粒,铜元三十八枚,小洋一角,席子一方……

  处理结果:

  案已讯办,赌具存毁,小洋一角铜元三十八枚一并没收充赏,该告警人等平分。席子一条亦没收充用,此批。

  巡警慎徽护送迷路小孩奖励大洋三角

  本日下午十二点五十分时,据五岗警慎徽护送迷路小孩一名到棚,报称该小孩系由上而下沿路啼哭不已,至众安桥直街未见有人顾问,谅系迷路。警随即上前诘询,该孩年约三四龄,尚不能答复,将该孩领向就近居民查询,咸称不知,于是带棚……

  巡长复将该小孩领往各处挨户查询,至弼教坊,适遇该孩之舅公陈五四,正在敲铜盆,寻访声称,予家住东平巷十二号门牌,机坊为业。该孩是我外孙,姓宣名金龙,年三岁,其父在乡下耕种田,其母在我家络丝,今因在门首看花轿走失,兹蒙贵巡士收获准予领回……

  上级批复:

  报悉慎警徽保护迷孩,服务尚称留心,应照章着奖洋三角,以示鼓励……

  防疫、寻人

  饬查茶馆酒肆饭铺等店,当今天气酷热,挥汗如雨,客必脱衣衫,衣多架少,层层架上,疮疥易以传染……巡长迅往各店劝谕,多设衣架,限三日内一律备置……

  本棚辖内并无逸庵名目,惟有下兴忠巷六十三号门牌宝林庵一处,查无姜上华其人匿居在内……

  本棚辖内现无新从日本归国之留学生……

  巡警洪桂林上班时间请假喝酒

  本棚三等巡警洪桂林,于本日下午十二点三十分时,因购物在值日处请假三小时出外,至夜间十一时尚未回棚,既属逾假又误班次(下午六之九)……查该警本月份以来,自请假出外,每每饮酒臻醉始得归棚,巡长屡次规劝置若罔闻,于十四日,该警请假出外仍复酒醉归棚,待其醒后曾严加申斥,欲予自新,竟终不悔改……似此酗酒误公,警政前途有碍,且关警察名誉,巡长何敢容徇,除六之九班着本棚警邓明汉替站外,为此据报请从严处分……

  日记来历

  经了解,“日记”的来历大致为:

  1987年,杭州市档案馆从杭州市公安局整体接收了一大批档案资料,这本日记当时就在其中。

  公安局的这批档案,大多来自于1956到1957年的“清敌档运动”——运动中,要求各个单位都要把1949年解放前的文献档案统一交归公安局。而“清敌档”收存到杭州公安局的档案,绝大多数是1945年抗战胜利到1949年间国民党时期的。往前,日本和汪伪政权时期的档案就很少了,再往前,就更加凤毛麟角。所以像“日记”这种民国初期的第一手资料,非常罕见,迄今为止全杭州也只发现了这一本。此次“辛亥革命档案史料展”,也是这本“日记”在公众面前的首次公开出现。

  辖区是现在仙林苑附近

  这本薄薄的小册子,一共67页。封面由旧黄牛皮纸包覆,毛笔写着四个字:“报告”和“二棚”。

  傅陵解释:棚,是晚清时期的军队建制,“镇、协、标、营、队、排、棚”差不多相当于后来的“师、旅、团、营、连、排、班”。这也说明,当时的警察还在参照军队的建制,正是一个新旧政权的交替时期。“棚”是当时警察系统中最小的编制单位,也就十几个人,领头的叫“巡长”。“棚”,就是当时最基层的警察单位了,当时的“二棚”巡长叫“朱莹”,每个案件后面都有他的朱红签章。

  从书中看,朱莹巡长有十多个部下,都是巡警:赵云生、何炳全、吕春林、洪桂林、柏锡华、李炳春、徐学仁、严丁顺、吴芝庭、慎徽、吴云南、蒋润生……

  文中记录的地名有:下兴忠巷、下祖庙巷、联桥、千胜桥直街、和合桥、弼教坊、仙林寺、延定巷……

  因此可以看出,二棚的辖区并不算大,大约在现在庆春路中山路口,仙林苑附近一带。”

  共记录了30起案件

  “日记”最早一篇,写着十二月三十一日,一直记到了七月十四日。紧接着下一个记录,又从元月4日开始,一直记到7月30日。书页不见丝毫损坏痕迹,为何一本册中记录了两个上半年?眼下还不得而知。

  “日记”中共记录了30起案件。整理分类后从多到少的排序依次是:

  打斗与口角,十起。

  抓赌,八起。

  巡警自己的内部事务,培训,请假,考核发证,惩罚和病退各一起,共五起。

  寻查特定人员,三起。

  自杀事件三起。悬梁、吞大茴香和剪刀刺喉各一起。

  捉奸引发纠纷,一起。

  整个“日记”中记录三十篇治安案件,没有一起凶杀绑架等重大恶性案件,大量的是普通人之间的口角与矛盾,即算打斗起来,伤得也都不重。其中以店铺伙计和小店店主出现最多。(引用原文有删节,标点符号为后加上去。)

  (《辛亥革命档案史料展》将持续至11月11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4:30,休息日照常,免费参观。地点在香积寺路3号(香积寺路东新路口向西二十米,杭州市档案馆二楼展厅)

  巡警慎徽接到家书“五内皆裂”

  本棚巡警慎徽面称,因母病危笃函促回里,曾经请为转报给假二星期,奉批不准在案。昨警又接家函,捧读之下五内皆裂,警母病危是系真情,为此情迫不得已,恳请转报准予销差,并求赐给存饷,籍作川资回里,冀得母子一见则感恩不浅矣……

  这位急于请假回家的巡警,就是前面护送迷路小孩获三角大洋奖励的慎徽。巡长宋莹帮他打报告时,还附上了慎徽的两封家信原件,并说“该警服务已满三年于民国四年冬季已蒙转报请领精勤证矣”,后来终于获得上级恩准,批了探亲假两个星期。

  慎徽马上买票,回家不久,巡长宋莹又接到慎徽的来信——“目睹老母病状,悲不自胜,兼之家境萧条,在在需钱,自应设法以资调养母病,惟恐延时日,逾越假期实不得已,故特函恳代为续假三天……

  巡警服务满三年能领“精勤证”

  请假和退休都有用处

  慎徽请假,巡长用到了“精勤证”。另一巡警请求病退,也要用到“精勤证”。

  二等警徐学仁“患病日久,请予销差”,警厅批复“准予销差,月饷照发,遗缺另补”。但是徐学仁能不能领到“存饷”,上级说“即查明该警服务究系满否三年”。巡长随后在呈报中写道:

  该警徐学仁系于黄帝纪元四千六百零九年十月一日补于前八派出所,服务迄兹已经四年有余……恳请恩准转详给还存饷,俾该警藉作医药之资,实深感载,并将该警精勤证一并呈验仰祈……

  文中出现的“该警徐学仁系于黄帝纪元四千六百零九年十月一日补于前八派出所,服务迄兹已经四年有余……”也是判断这本日记年代的关键所在。

  市档案局编研处傅陵说,1911年11月辛亥革命成功,杭州光复后,废除了宣统纪年。1912年1月1日起,开始采用民国纪年。只有之间的一小段时间,才用到黄帝纪元。写这本“日记”时,徐学仁“服务迄兹已满四年有余”,由此推断,这本日记应该写于1915年。

(都市快报 记者何欣文/摄)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宁波中山广场出土南宋石门鼓 重约2吨(图)
·恨嫁姑娘遇上披着警服的狼 警服还是网上买的
·记者发帖称在火车站遭遇警察围攻 警方回应:纯粹子虚乌有
·报考人民警察学员 考生今起可上网查询成绩
·报考人民警察学员 考生今起可查询成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