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海一老宅翻修掘出两罐银元 上千枚被村民哄抢一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派出所代为保管的122枚银元

  临海市江南街道罗家坑村,一个老旧的四合院,国庆节期间挖出了一千多个银元。

  这个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传遍了村子的每个角落。人们像疯了一样,闻讯出动,哄抢银元,差点闹出了人命。

  第二天,还是这个老屋,又挖出了一坛银元,再次遭遇哄抢。

  老屋原本的主人听到消息后,立即报了警。民警赶到时,经过清点,现场只剩下122枚银元了。

  老屋原本的主人,祖上是地主,土改时,房子分给了当时的穷人,也就是现在的房东。那么,这些银元是该归地主的后人呢,还是房子现在的主人?又或者应该归国家所有?

  这两天,因为这些银元的归属问题,几户人家又闹开了。

  千余枚银元遭哄抢

  10月2日上午9点半,临海市江南街道罗家坑村。

  原本是毕家的四合院,已经使用了七八十年了,如今要修新房。

  现场一片废墟,挖掘机在作业,一抓斗下去,一只瓦罐坛子破裂了,白花花的东西滚了出来。

  “银元,银元!”有眼尖的人,认出了这些宝贝。

  一声惊呼,牵动了现场施工人员的神经,呼啦啦围了上来。

  人们像发了疯一样,开始哄抢这些银元。村里的人也闻讯赶来抢夺,场面非常壮观。

  村民小马说,“坛子里的银元被一抢而光,抢得多的人,衣兜都塞满了,上百枚的也有。”没抢到的,还有点郁闷,在现场还搜寻了好一阵。

  谁也没有想到,第二场集体哄抢会来得那么快。

  10月3日上午,在前一天挖出银元的附近,挖掘机抓出一个窟窿时,又有一坛银元撒落了出来。

  毕广满、毕广炎兄弟俩是房子的主人。自家房子下的银元挖出时,两人都不在场,得知被哄抢后,马上报了警。

  看到民警来了,许多已经抢到手的村民,迅速离开了现场。

  毕广炎说,幸亏民警及时赶到,不然会出人命的。“当时,在这个窟窿中,还有18个村民挤压着在抢夺,被民警制止时,压在下面的几个村民,已经脸色发青,嘴唇破裂了。”

  临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的民警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经过清点,窟窿里还剩下122枚银元。

  昨天,毕广炎说,两坛银元估计有1500枚左右,绝大部分被人抢走了。

  祖母积攒下的家业

  埋藏银元的老宅,是一座四合院,为毕家兄弟的奶奶所建。

  今年68岁的毕广炎,是毕家的老二,他大哥毕广满今年70岁了。这之前,毕家兄弟也知道家中藏了宝,但不知道具体位置,也没法去挖掘。

  毕广炎说,这些银元是奶奶积攒的财富,奶奶当年有400多亩田地,家业蛮大的。解放时,奶奶被定为大地主,成了批斗对象。奶奶和他父母的关系不好,所以没有将家中藏宝的消息告诉自己的儿子儿媳,而是告诉了家中的长孙,也就是毕广炎的哥哥。

  “奶奶后来走得很突然,没来得及告诉我哥哥具体的位置。我哥哥只记得,奶奶说过,在家中藏了大约1500枚银元,用瓦罐装着,埋在了地下。”毕广炎说,前些年,他们也悄悄挖过自家地下,但没找到。

  毕家十多间房子,按照当时的土改政策,绝大部分房子分配给了7户村民居住,毕家也留了一份,曾发现过少量银元。

  毕家兄弟也去这些废墟里找过,但现场堆积的木头、瓦片太多,没找到。

  “银元装在直径约20厘米、高30厘米的瓦罐里,埋深三四十厘米。”毕家兄弟十分后悔,当初没有仔细寻找。

  银元该归谁还有争议

  奶奶可能是担心抄家被搜光,还要被治罪,还担心被人偷抢,她是想给孙子辈留点家底,所以把钱悄悄埋在了地下。

  毕广炎说,他得知对门的老宅基地要建房的消息后,在今年9月22日,先后到江南派出所和临海市文物局报告过,没想到他们选择国庆长假期间挖土,结果政府部门没有上班,毕广炎兄弟俩也不在家,挖掘出来的银元差点被哄抢一空。

  1000多枚银元,绝大部分被抢,很难被追回。“即便是我们也听说了有哪些人在抢,但人家不承认,我们也没有办法,没有证据。警方未必能追得回来,我们也不想得罪那么多人。”毕广炎说。

  失去的找不回来,剩余的122枚,到底该归谁,文物部门,毕家,还是邻居?现在还存在争议。毕家希望全部继承,但现户主称要分三成。这些银元因为归属权还没有讨论好,暂由派出所代为保管。

  1.毕家兄弟说,应该是他们的

  毕广炎拿出了几份证明书——与他父亲同辈的村里老人王以飞、叶帮长等的签字证明:银元埋藏的房屋是毕家祖辈财产。“毕家过去是大地主,这都明摆着的。”几位老人说。

  临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表示,先让他们协商好如何分配,然后村里签字认可后,就可以领回这些银元。不过,村干部不同意签字,理由是现在宅基地的户主也要求分三成。

  昨晚,江南派出所表示,要请示公安局法制办后,以及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士,判定这些银元到底应该归谁所有,很快就可以物归原主。在民警个人看来,地主的后代应该多继承一些,现户主也应该得到一点,这样比较合情理。

  2.博物馆说,原主比较清楚,属于遗产继承

  昨晚,临海市博物馆馆长徐三见说,接到报告后,他们去现场清点过这批银元,有龙洋7只,鹰洋7只,大头48只,小头58只,船洋2只,总共122只。

  “按照以前的法规,这些银元应该是归国家所有。因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第五条规定,地下、内河和海底出土的文物,都应该归国家所有。”徐三见说,为此,他们还专门请示了省文物鉴定中心,省里的专家认为,这次银元埋藏的原主比较清楚,应该属于遗产继承,不作文物认定。

  “江苏有过一个案例,是明代墓出土的文物,但是这个家族的子孙一直在正常扫墓,最后法院判决了这个墓出土的文物,归这些后代所有。”

  徐三见说,各地举办的个人藏品鉴宝会,私人手中的那些宝贝,多是地下出土的,按照文物保护法,是应该归国家所有,私人不能收藏的。“但文物保护法出台得比较早,现在有了新情况,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3.律师说,有主人的,应该是后代继承

  浙江金韬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小平说,徐三见馆长说的新情况,依照民法通则关于财产所有权规定,遗产应属于原主所有,第三者无权拥有和继承。但前提必须是,能证明这些财产是祖辈留下的遗产。现在物权法出台后,更倾向于保护私有财产,主人不在了,他的后代可以继承。

  针对现户主说要分三成,唐律师说,虽然这些银元是在邻居家的房子里发掘出来的,但是这些银子是毕家祖上留下的,所以只应该由毕家后代继承,现户主作为第三者无权继承。不过,毕家后代要证明这些确实是祖上留下的,而不是现户主留下的。

  这些银元现在能卖多少钱?

  此前,台州媒体援引临海收藏界资深人士的话说,这批被哄抢银元,种类繁多,有清光绪年间的,被抢千余枚银元,市场价可能超过200万元。

  这些被抢银元中,绝大部分是“袁大头”、“袁小头”,都是袁世凯的头像,只不过头像大小不同。具体的铸造年份不一样,有的写着“中华民国三年”,有的写着“中华民国八年”。

  村里的老人说,绝对是真的,吹吹都有响声。

  一枚孙中山头像的银元,抢去的村民认为价值几千元。有村民说,有个搞建筑的弄走了几十枚银元,其中有一些有龙的标志,写有“光绪”的字样。

  最为罕见的一种银元,上面有一个站立的人像,下边有米字旗图案,还有一种不认识的文字,经确认是马来文“壹圆”,印制年份是1911年。

  临海市博物馆馆长徐三见说,他看过剩余的122枚银元,总体上都是普通的,平均市场价每个大约800元,那么122个,大概也就十来万元,1000多枚,可能是一百多万元。

  记者采访的临海一位资深藏友说,目前的价格,龙洋要一千多元一个,鹰洋是国外进来的,大概四五百元一个。“现在银元价格一天一个价,说不好。最贵的是龙洋,好的几万元一个,双龙的要几十万元一个。关键要看图案是否保存完好,珍稀的价值就很高。”

  临海前两年也哄抢过出土银元

  前两年,在临海白水洋镇东山村,一片老屋的地下,挖掘机挖出了大量银元,三四十个村民参与挖掘,哄抢了约300多枚银元。这个地方曾有许多四合院建筑样式的老屋,当年住了不少大地主。后经鉴定,这些银元是墨西哥鹰洋。

  临海当地人说,临海之所以能出土大量银元,是因为临海是古城,当年的台州府,有钱人多,所以地下埋下了不少金银财宝。

  据都市快报 通讯员 许灵敏 摄影 蔡顺利 记者 孙自鸣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老宅挖出两坛1500多枚银元 村民哄抢险只剩百枚
·临海江南街道罗加坑村 老宅里挖出两坛银元遭哄抢
·一尊铜观音像叫价一百万 疯狂的泥巴导演出挖宝闹剧
·一只碗卖了上万元? 一条传言引来数百人疯狂挖宝
·传闻从废土里有宝贝 勾运路杭行路有很多人在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