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倾情援建 共谋发展——我省援疆援藏援青一年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讯 时近年末,我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西藏那曲地区、青海海西州三地的年度黄金施工期已基本结束,又到盘点一年援建收获、谋划来年工作的时候。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援建项目、大力推进产业培育和经贸合作以及开展智力援建,对口援建新疆、西藏那曲等地累计完成投资分别为37亿元、1.71亿元。与此同时,我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指挥部一年来已为当地争取到援建资金7500多万元。

  全力以赴实施援建项目、改善当地民生,成为三个对口援建指挥部全体人员的首要工作。

  西藏那曲,海拔4500米高原之地。恶劣的高原气候条件,严重缺乏的建设物资等,都让援建工作变得格外具有挑战性。然而,不甘落后的第六批援藏干部依然迎难而上,在今年5月正式启动我省援藏16年来单项工程投资最大的项目“浙江小区”,而今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40%左右。根据规划,建成后的“浙江小区”可安置1000多户那曲镇农牧民,使他们从原来简陋的住房,直接过渡到现代化住宅。

  今年是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新一轮对口援藏工作的开局之年,在援藏指挥部指挥长张金根看来,肩上的担子格外重。根据《浙江省对口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包括惠民便民、公共服务、产业扶持、城镇化提升、固本强基、智力支持六大工程在内,共计65个项目,援助资金将达12亿元,占那曲“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规划资金的7.4%。

  在阿克苏,2.42万户安居房建设,社会福利中心以及“健康普惠”工程等正在有序推进,今年仅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两大民生工程,就共安排援助资金达5.57亿元,占援助资金总额的32%。

  除了“输血”,如何通过产业培育、智力援建为新疆、西藏和青海三地“造血”,增强其后续发展潜力,也成为我省对口支援干部们肩负的重担和使命。

  在阿克苏,规模达20平方公里的浙江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为支持当地产业发展,我省额外拨款3亿元援助资金用于该园区的建设。现代化的物流区、基础设施配套区、纺织区等这些高起点的规划吸引浙商们纷至沓来,成为拉动阿克苏经济的一个重要推手。截至目前,与浙江产业园区签订投资合作协议项目已达25个,协议资金195.595亿元,其中1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除了园区招商,在援疆指挥部的努力下,我省今年与阿克苏有关方面达成合作项目75个,协议资金达668亿元。

  在项目援疆的带动作用、产业援疆的助推作用以及援疆资金的杠杆作用的合力之下,“浙江式援建”正有力推动阿克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统计显示,阿克苏今年前三季度的GDP达221.92亿元,同比增长24.6%;地方财政收入达62.1亿元,增长更是高达72.7%,均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通过长时间的对口支援探索,新疆、青海等地的干部们正在尝试着在帮助当地经济腾飞的同时,寻找一条浙江与新疆、浙江与青海的共赢发展之路。

上图:浙能集团援建阿克苏项目进入安装高峰。 朱将云 杨极云 摄

  因为人员紧缺,14个援青干部分散在海西州的各个市、县、行委“孤军作战”。但是为浙青两地的产业对接铺路搭桥工作进展却有条不紊。今年他们先后组织浙商参加“苏推会”、“青洽会”等,成功为青海吸引浙商签约项目13个,涉及太阳能光伏新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和服务业基础项目等多个领域,签约金额为48亿元。

  “海西州有着丰富的资源,而浙江恰是资源小省,我们正在致力于将浙江先进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与青海资源相对接。”经过一年时间的在青摸索,浙江对口支援海西州指挥部指挥长张明正试图找到一条造血青海的产业发展之路。

  三地崛起的产业园区,使两地商户的往来更为频繁,让更多生产要素交流更为顺畅;而一批又一批从西部远赴浙江参加各项专项技能培训的莘莘学子,更是为两地人民搭建起一座无形却固若金汤的友谊桥梁。对一批又一批奔赴疆青藏对口支援的干部来说,一年辛劳、一年的忍耐和付出,洒下的是汗水,收获的却是金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