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孩子愈挫愈勇? “冷暴力”让“差生”雪上加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06日讯 绿领巾、红校服、三色作业本、让“差生”去医院测智商……最近,一系列“染了色”的校园乱象让“教育冷暴力”成了当下社会热议的焦点。人们关注所谓“差生”在学校遭受的“区别对待”,更为孩子们所受到的伤害而深感痛心。心理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冷暴力”下愈挫愈勇。

  “冷暴力”让学生记恨20年

  20年没见面的同班同学聚会,该是一件多么让人兴奋的事,可“老班长”陈俊逸(化名)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趁着母校校庆,陈俊逸召集了十几位高中同班同学出席庆典。庆典结束后,他安排大家吃团圆餐,并告诉他们届时有一位神秘嘉宾到来。觥筹交错中,当年的语文老师如约而至。没想到,这位当年让他们班高考语文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的功勋老师,不但没有迎来热情的拥抱,有三四位同学竟愤然离场,场面十分尴尬。

  陈俊逸说,语文老师是个业务能力很强又很敬业的人,在他们这届学生高中毕业后不久,就因为成绩突出而被其他学校挖走了。事实上,他们班当年高考上线率能有那么高,主要靠语文成绩拉分,但很多同学似乎并不买语文老师的账,认为被他“伤得太深”了。

  原来,这位语文老师教育学生时喜欢用激将法,让学生“知耻而后勇”。对考试成绩不如意的学生,他会让他们在课堂上站起来,用很难听的话讽刺挖苦,让他们觉得无地自容。“同学们为了不当众出丑,每次语文考试都不敢应付了事,于是全班成绩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很大提高。应该说,大家都是语文老师此举的受益者,但因为班里很少有人没有被他当众挖苦过,很多同学对此耿耿于怀,直言会记恨一辈子,其实我很为他叫屈的。”陈俊逸说。

  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语文老师。对于当天遭遇的尴尬,他直言意外:“我不否认当年那样做,有着抓出成绩一鸣惊人的功利思想,但这样做也是为学生好,他们才是最大的受益者。我想尽管他们一时可能不理解,但时间长了一定会感谢我的。我所教的班级,高考语文平均成绩少说也要比别的班高出十几分。高考录取时能多出十几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许多学生的命运可能因此改变。可没想到,快20年了,这一届让我自豪的学生不但没有给我鲜花和拥抱,当年的怨恨似乎一点都没有消除,看来我当年真的把他们伤得太深了,需要自我反省。”

  “绝大多数老师不会故意当众训斥或孤立所谓的‘差生’。”这位老师说,他当年那么做,是想反其道而行之,通过不断刺激,让自尊心很强的高中生能够愈挫愈勇。事实上,这一做法也确实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家长的担心老师的无奈

  你遭遇过“教育冷暴力”吗?它带给你的伤害有多深?近日,记者就此在金华市区一些学校、社区进行随机采访。面对这一问题,许多市民都有话要说。

  “记得上高中时,我偏科很严重。在一堂数学课上,我回答错了老师的问题。他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提高嗓门,用那很有特色的义乌腔对我好一番讽刺,严厉地警告我‘再这样下去连大专都考不上’。从那以后,我每到上数学课就胆战心惊,生怕老师提问时又叫到我,结果这样一来,我的数学成绩更加差了。”如今已在市区某企业上班的季小青说。

  “在我儿子班里,遇到听课或重要的集体活动,老师会提前安排班干部或学习成绩好的同学积极表现,而平时表现一般的同学则会被反复叮嘱不要‘影响集体’,甚至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参与。现在,我儿子对自己很没信心,老是觉得自己不行。”市民徐剑说,一些老师不能以一颗平等的心来对待每一个孩子,同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老师眼里比较“听话”的孩子身上,老师的态度就完全不一样。

  “我女儿今年上初三,开学时班主任进行了座位大调整,让有希望考上重点高中的同学坐在了教室前几排,学习成绩‘拖全班后腿’、常开小差的同学则被安排在教室的后几排。我女儿是全班个子最小的一个,就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被安排坐到了倒数第二排。”学生家长舒琳(化名)告诉记者,前排的学生才有老师课外“开小灶”的资格,是重点关注的对象,对后排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老师甚至说“只要不影响其他同学就行”。

  从事教育事业已十余年的市区某中学宋老师对于“教育冷暴力”的问题感到很无奈,他认为,若将冷淡、疏远、漠不关心等都算作冷暴力,那么校园内真的就找不出没有实施过冷暴力的老师了。

  宋老师坦言,教师工作压力大,事务繁多琐碎,要求他们始终对所有学生保持热情,极有耐心地处理一些调皮学生或成绩落后学生这样那样的毛病“其实也有难度”。目前,市区各中小学校一个班有五六十名学生,如果是班主任,除了上课之外还要处理班级的一些事务,如早读、课间操等都需要班主任在场,如果班里学生发生矛盾还要进行处理,学生成绩下降要与家长进行沟通……事情非常多,有时就难免情绪急躁,忽视了教育方法是否得当。另外,老师的精力也是有限的,不可能时时照顾好每一个学生。他说:“老师们都愿意看到每个孩子成长和进步,可有些事情反复强调还是会有人犯错,老师的心里自然会十分着急,‘恨铁不成钢’的情绪就会涌上来,于是就想用严厉的态度让孩子知道错误,用‘表现好的就大力表扬’来激励更多的学生学习先进,迎头赶上。”

  孩子不一定都能愈挫愈勇

  “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在冷暴力下愈挫愈勇。相对于体罚给学生造成的身体伤害,冷暴力给学生造成的心理伤害更不容易被发现,同时也更难恢复。”子成心理工作室首席咨询师关心对记者表示,给学生贴上“优劣”的“标签”,对于所谓“差生”采取训斥、讽刺、漠不关心等“鞭策”方法,可能会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不小的副作用。如果老师和家长忽视孩子的表现,对孩子总是给予负面评价,不仅容易使其自尊心、自信心严重受挫,还极有可能使其变得自卑、封闭,甚至产生焦虑、抑郁等一系列心理问题,并激发其逆反心理,形成恶性循环。反之,如果老师或家长能够帮助孩子正确面对挫折和压力,孩子自然能够发挥自身的学习能力。有关研究发现,一个人学习成绩好坏,除了靠智商,还靠学习情商。学习情商包括自信、自我效能感(我是不是个能干的孩子)、抗压和抗挫折的能力、乐观的态度和精神。只有让孩子具有完整、健全的人格,孩子才能发挥其潜在的能力。

  同时,关心指出,现在的孩子大多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无忧日子,更容易表现出脆弱、任性、依赖性强的一面。因此,要培养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对孩子进行一定的挫折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