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生态是山区最大后发优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衢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建林

生态是山区最大后发优势

  从11月16日开始,带着“山区经济转型发展”课题,我来到柯城区七里乡开展蹲点调研。

  七里乡地处衢州市西北部,距城区33公里,是柯城区最偏远的山区乡。难能可贵的是,近几年来,七里乡摒弃靠山吃山老路,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桃源七里”AAAA景区创建,大力发展登山健身游、竹林观光游、山泉休闲游、蔬菜采摘游、文化享受游等农家休闲产业,走生态路,吃旅游饭,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山区经济特色发展之路。该乡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旅游强乡、衢州市最具旅游价值乡镇等。

  感悟之一:发展山区经济,前提是保护生态。山高路远、青山绿水是山区的两大特质。山高路远加剧了山区经济生产力要素流通成本,限制山区经济发展空间;青山绿水是山区经济发展真正的活力和潜力所在,生态是这里最大的后发优势和可持续的优势。保持原生态,保持青山绿水,在这样一种好山好水好土壤中,生产的任何东西都是市场追捧的,都有可能是经济价值比最高的。七里乡人正是从保护生态中品尝到了发家致富的甜头。为发展农家乐,从2005年开始,七里乡党委政府迎难而上,顶着背财政赤字的风险,忍痛关停了全乡仅有的2家企业——2家土法造纸厂,平毁了1423口毛竹腌塘,拆除了露天粪坑,规范了竹林砍伐,经过努力,秃山穿上了衣裳,小溪里重新看到了小鱼嬉戏的身影,竹林里听到了久违的鸟鸣,七里山区的生态名片因此一鸣惊人,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许多昔日的光棍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

  感悟之二:发展山区经济,关键是解放思想。山区群众因为信息相对闭塞,传统的“靠山吃山”农耕方式已经入脑入心。但山区经济滞后发展的现状又迫切要求转变发展方式。改天改地先改人,换天换地先换脑。七里乡发展实践证明,升级发展方式,首先要升级群众的思维方式,乡里党政一把手要成为解放思想的明白人,村里的党员干部要成为解放思想的带头人,说给群众听,干给群众看。座谈中,许多乡村干部谈到当初七里乡决定发展农家乐举步维艰的境况,仍然感慨良多。当时决定发展农家乐,老百姓都觉得这是一场赌博,钱肯定要打水漂。任凭乡干部天天磨破嘴皮、磨破鞋底,老百姓都不为所动,不愿冒险。直到2005年五一节,村党员干部带头试点开张营业的5家农家乐餐餐爆满,“一天就把准备一星期的菜给吃完了”,老百姓思想疙瘩才彻底解开。从那以后,发展农家乐才变“乡干部的事”为“老百姓自己的事”,七里乡农家乐发展从此开始走上了快车道。

  感悟之三:发展山区经济,根本是找准路子。发展山区经济,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产业上。生态保护好了,口袋还是瘪的,老百姓不答应;思想解放了,选的路子水土不服,老百姓照样不答应。因此,发展山区经济,贵在结合实际,“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在“七里论剑”农家乐发展论坛上,来自杭州、金华、丽水等地的7个山区乡镇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山区经济特色发展之路,杭州西湖街道亮的是西湖世遗风景牌,丽水大均乡亮的是畲乡风情牌,金华莘畈乡亮的是乡村旅游牌,衢州廿八都镇亮的是文化古镇牌……几年来,七里乡也一直没有停止过探路的步伐,特别是,全乡立足“小气候、原生态、农家屋、高山菜”这一资源优势,把全乡作为一个生态景区统筹规划,目前“桃源七里”国家AAAA级风景区创建工作风生水起,杭州、上海等地游客慕名而来,游客接待量从2006年的10万人次猛增到2010年44万人次,营业额从210万元猛增到1767万元,全乡6年累计接待游客总量超过172万人次,营业额达到6073万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衢州6个援建产业项目集中交付 总投资5787万元
·客车成运输工具 衢州高速交警查获2500余公斤问题猪肉
·衢州电力局四项“强化”措施应对寒流来袭
·出了车祸躲在车上睡觉 衢州查获浙江高速首例“女醉驾”
·衢州启动经济发展软环境调查 您有可能成为被调查对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