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椒江试探新路子:建公办民工子弟学校解决上学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图为三甲中心校农场校区的民工子弟正在上课。 王 邦摄。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 椒江7所民工子弟学校未获审批却一直存在,连日来,这个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教育部门认为,根据相关规定,7所未经审批的学校属非法办学,应予以取缔。那么这些学校的民工子弟该何去何从呢?

  近日,椒江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给出答案,该区将用公办民工子弟学校模式来解决。据了解,这个方案已列入椒江区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今年三甲街道已建成一所,此后逐年推进,计划到2015年,该区每个街道都会有一所公办民工子弟学校。

  建公办民工子弟学校解决“上学难”

  对于目前未经审批的民工子弟学校,椒江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学校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校舍、食堂饮食卫生、交通等安全隐患较大,办学条件简陋,教学质量低下。

  在民工子弟“黑校”问题重重的情况下,椒江教育部门一直在思考如何破解民工子弟“上学难”。“为此,教育局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把解决民工子弟就学问题列入其中。”该负责人介绍,该局采用公办民工子弟学校模式来解决,今年已在三甲街道建了一所公办民工子弟学校,明年还将在用工较为密集的街道建3所公办民工子弟学校。计划到2015年,该区每个街道都会有一所公办民工子弟学校。

  椒江教育部门认为,根据相关规定,设立民办学校应当符合当地教育发展的需求,具备教育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民工子弟学校不能想办哪就办哪,而是要根据当地教育总体规划进行部署。”该负责人说。

  在如何取缔问题上,椒江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按照民办非企业管理要求,这些民工子弟学校要由登记管理部门取缔,也就是当地民政部门。“当然,取缔起来确实有困难,不能一刀切,需要逐步去解决。”

  探访椒江首家公办民工子弟学校

  今年,椒江教育局已在三甲街道创办了该区首家公办民工子弟学校。这所学校是什么样的呢?日前,记者去学校进行了探访。

  这所学校叫三甲中心校农场校区,位于三甲农场。一走进学校,两幢新楼房出现在眼前。农场校区校长李克永介绍,从今年7月开始,学校在三甲农技校原有校舍的基础上,投资84万元,按省标准化学校标准进行校园改造。

  据介绍,目前该校已通过审批,办学规模为12个班级,可招收600名学生。不过,由于筹建时间较短,这学期学校只开设了一至四年级共5个班级,学生共148人,全部为外来民工子弟。

  “按照目前校舍规模,学校可容纳368名学生,但因为刚开办,师资力量还有欠缺,所以只开设5个班级。”李克永说,今后学校将逐渐增加学生数量,预计下学期学生可增加到200人。

  和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相比,李克永认为,公办民工子弟学校在师资、设备、教学质量等都具有一定优势。据介绍,农场校区纳入三甲中心校一体化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教师管理,统一教育教学管理,统一质量评估,学校安全和质量由此得到有效保障。

  李克永说,近期,学校还将搭建两间活动板房,准备建一个临时图书馆和跆拳道训练用房。今后,学校还准备再投入300万元用于校园改造。

  就读公办民工子弟学校有什么要求吗?李克永介绍,目前学校的148名学生是按先后报名次序招收的,零门槛,直至招满为止。在学费方面,这学期没有收取一分钱,学生只交了保险费和校服费。不过,记者咨询过椒江教育局,入读公办民工子弟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全免费,不符合条件的需要缴纳一定费用。

  去年,陕西人王丽和丈夫到三甲打工。今年,她把女儿送到三甲中心校农场校区读书。“学校是公办的,校舍明亮干净,我们很满意。”王丽说,现在孩子在学校能学钢琴,学跳舞,演校园剧,这在民办民工子弟学校是不可想象的。

  家长李春也反映,她明显感觉现在孩子特别注重卫生习惯,讲礼貌,礼仪方面得到很大提升。

  记者手记:

  关,椒江三四千名在民工子弟“黑校”的学生就会读书无着,流离失所;不关,不少民工子弟学校存在的收费不规范、教育质量低下、安全隐患重重等问题就会像按在水里的葫芦,隔三差五一个个冒出来……纠结于这个两难问题,11月中旬以来,椒江这7所民工子弟“黑校”的命运,就成了我们关注的焦点。

  令我们意料不到的是,这一话题一经抛出,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不仅老师、外来民工子弟家长纷纷致电本报,畅谈各自对这一话题的看法,新华网、浙江在线、浙江经视等媒体也纷纷跟进,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一时间,外来民工子弟就学问题成了上下关注的话题。

  所幸的是,临近这组报道尾声,椒江教育部门给出了一张清晰的解决路线图:从今年开始,由政府出面,花四年时间,在椒江每个街道办一所民工子弟学校,条件成熟后再逐步取缔民工子弟“黑校”,从而解决椒江境内外来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

  “不是一切呼吁都没有回响,不是损失都无法补偿……”诚如舒婷在一首诗中所言,这组报道,最终有了一个看起来光明的结局。无论公办还是民办,我们唯愿那些背井离乡的民工子弟们,在台州这块土地上,真正找到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

   来源:台州日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2名大学生“支教”民工子弟学校 每周轮流上辅导课
·锦江店庆 血拼潮人来车往 堵了椒江半座城
·椒江出台服务业扶持新政 项目建设最高补助50万元
·椒江一男子非法为百余孕妇鉴定胎儿性别被批捕
·网曝金华浦江一民工子弟学校“墙晃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