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潮起杭州湾—产业集聚区建设纪事之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从曹娥江出海口一直往东,相继排列着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和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

  杭州湾南岸这片沉寂已久的广袤滩涂,如今是宁波、绍兴浙东两市最大的发展平台和要素集结地,一个个大项目、大企业正在按规划迅速地镶嵌其间,一批批投资者、建设者和“赶海人”络绎不绝,延绵百里的江岸上,正涌起一股汹涌的建设浪潮……

  百里新城起滩涂

  初冬时节,我们来到这片火热的土地。

  杭甬高速出绍兴口,就是袍江经济开发区,它是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的一部分。跨过新建成的曹娥江袍江大桥,是绍兴滨海新城,是集聚区的核心区域,它的西部是绍兴县工业区,东部是上虞市工业区,东西横跨30多公里,南北纵深20公里,形成500平方公里的广阔区域。这就是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一座新兴的工业城。

  建设中的滨海新城,仿佛就是个硕大的工地。只见笔直的柏油马路纵横交错,伸向远方;四周望去,但见吊机林立,机声轰鸣,施工车穿梭往来,不绝于途。

  “规划投资78亿元,春节前会有9幢大楼结顶,明年将形成年产2万吨高含量维生素E的生物医药产品生产能力。”在一个正在紧张施工的工地前,我们遇到集聚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严文斌。他介绍说,这是他们新近引进的生物产业园项目,占地183亩,是集聚区里5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由浙江医药公司投资开发,全部建成后,将形成150亿元销售额、30亿元利税的规模。

  与生物产业园区一路之隔的是集聚区内又一个先导性产业项目: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

  它是由大唐国际和绍兴黄酒集团联合投资的绿色环保能源工程,占地200多亩,规划建造两座400兆瓦天然气发电机组,为集聚区内所有企业提供电源和热水。据说,这还是我省第一个天然气绿色能源项目。我们看到,这里工地更繁忙,项目部负责人李黎告诉我们,因为是先行项目,必须要在其他项目投产前完成,他们现在的工作节奏完全可以用夜以继日来形容。据介绍,这里的第一台机组可以与隔壁的生物园区一期工程同步建成投产。

  其实,这种火热的大建设场面,是杭州湾这片滩涂上随处可见的共同场景。

  我们沿着329国道,由西向东,从绍兴滨海新城跨上宁波杭州湾新区,一路上都是这样的繁忙景象。有的楼群已经拔地而起,有的刚刚破土而出,公路旁的路牌不断提示我们,一些耳熟能详的中外知名企业将在这里落户。在杭州湾产业集聚区,以历次围海的海塘为路名,建设工地已经延伸到了十一塘路以外……

  大项目托起新产业

  在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吉利汽车是这里已经投产的大项目之一,一期年产整车12万辆,目前市场上走俏的“吉利帝豪”就出自这里。已在开建的二期项目投产后,将达到年产22万辆的整车制造规模。

  在吉利汽车的焊接车间,我们看到30个橘红色的机器人正在忙碌地干活,但见火花四溅,却很少看到工人,几十道焊接工序全由机器人代劳,一块块分散的钣金件进去,一台台完整的车架就出来了,平均两分钟可以下线一辆车。“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器人,即使像福特这样的老牌汽车厂也没有用上它们。”37岁的维修工伍俊生轻松地站在总焊自动线旁,一边细心地观察着这些叫“ABB机器人”的操作,一边向我们介绍说:“我当了十多年维修工,这是我干过的技术含量最高、也最轻松的活了。”

  “在一个几十平方公里的工业区内,拥有2家汽车整车厂、年产55万辆汽车,十分罕见。”搬入新办公楼才10天的韩国商人董昌陈,聊起他们来宁波杭州湾新区落户的决策,难掩自得。

  他说的另一家汽车整车厂,便是已经在开工建设的上海大众汽车,年产整车30多万辆。

  董昌陈是万都(宁波)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韩国汉拿集团最大的子公司,“万都”一直为现代、起亚等韩国汽车品牌做配套,主要研发生产汽车制动、转向、减震等关键部件。这两年,他们看到吉利汽车发展迅速,便挤进吉利的配套企业行列。他们捷足先登来杭州湾新区落户,就是追随吉利而来的。

  “一期厂房3万平方米,刚刚投产,二期过了年就开工。计划明年销售15亿元,2015年可以做到40亿元左右……”能够用流利汉语同我们对话的董昌陈,充满自信地向我们勾画万都公司的未来,让我们不禁对这个在滩涂上平地而起的新城心生敬意:她能让投资者如此心向往之。

  其实,在杭州湾新区的这个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里,像万都这样追随“吉利”而来的配套厂有一大批,目前已经有8家国际知名汽配企业开工建设,其中包括法国的佛吉亚和美国的伟世通两家世界500强企业。

  “现在我们紧盯的是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世界500强企业、金融服务业等,用这些高端产业来带动全市的转型升级。”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伟东说,目前这里已经设立新能源新光源产业园、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园、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等,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高地,最近又同香港的万国数据签订框架性协议,合作创建“云谷”,承接来自世界的服务外包项目……

  行走杭州湾南岸,看着来来往往密集的车流、人流,谁都可以感受到这些大项目的强劲带动力。

  大平台喷薄大梦想

  从绍兴滨海新城到宁波杭州湾新区,一路走来,有两座大桥时时牵动着我们的神经:一座是已经建成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一座是初露雄姿、预计明年10月可以通车的嘉绍跨江大桥。

  两座巍峨的大桥,分别从杭州湾南岸的这两大产业集聚区起始,跨江越海,通向同一个目的地——国际大都会、长三角经济区龙头上海。这样的连接,给杭州湾南岸的人们以丰富的想象,“大桥经济”已经是土得掉渣了,现在他们都把自己定位为长三角和亚太经济圈的“重要接点区”,通向世界的“国际门户”。

  有高的定位就有高的起点、高的期待,就能集聚高端产业、高端人才。

  在绍兴滨海新城的区域内,唯一的行政治所是沥海镇,它原是明代戚继光在这里抗倭时的屯兵之地。但现在,由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的设立,这个海滨小镇变得异常繁华,人来车往,熙熙攘攘,原有功能显然已经承受不了现在的繁荣。“你不要看这里的道路尘土飞扬,农家小餐馆简陋不堪,说不定其中就有几个身价亿万的投资客。”陪同我们的集聚区管委会干部说,最近管委会领导都很忙,整天同投资商洽谈,国内的国外的,一拨又一拨,经常苦于分身乏术。

  这样的状况我们也领教到了:采访管委会主任的约定被一次次地推迟,最终不得已而取消。

  一个能够让人产生梦的地方一定有人气,无论什么时候。

  在宁波的杭州湾新区,有个超级楼盘叫“杭州湾世纪城”,规划商住房面积600万平方米,可容纳20万人居住,虽然一期项目已经开售,但周边还是荒芜的滩涂和棉花地,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一片风声鹤唳的环境下,我们很难看好它。然而,出乎我们想象,售楼大厅里竟然人声鼎沸,满屋尽是看房客,售楼小姐应接不暇。一个叫胡品的年轻小伙,一边挑选着自己中意的房子,一边鼓动我们说:“十年后这里就是现在的慈溪城,犹豫啥?买!”

  “这个楼盘,销售形势确实出奇得好,主要是对这里的新区有信心。”看着沙盘上一大片插着表示售罄的小红旗,陪同我们采访的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干部袁红薇说,他们管委会就团购了5000套,留作人才公寓,“人员集聚得太快了,不作预备,到时留不住人。”

  大平台喷薄大梦想,我们真心祝愿这些逐梦的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