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海阔凭鱼跃 浙江产业集聚区建设纪事之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从杭州湾到舟山群岛,从东海之滨到宁波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海”是一路上的热词。说资源,这里有海洋、海岸、海岛、海水、海滩,甚至海风和海浪;论产业,这里有海港服务、海运物流、海机制造、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岛旅游,还有传统的海洋捕捞和海产品生产……

  人类一直逐水而居,海洋孕育了世上万物,我们要走向深蓝……这澎湃的海潮,既让我们兴奋,也让我们深思:迷人的大海究竟蕴藏着什么?

  伴随着对海和海洋经济的向往,我们踏浪而来。

  正在隆起的海岛

  现在乘车去舟山,仿佛是观赏桥的博览或是一次海岛远足,汽车依次通过金塘、西堠门、桃夭门、响礁门、岑港5座姿态各异、蔚为壮观的海上大桥,各色海岛风情从窗口匆匆掠过,勾起无限思绪。

  这就是著名的舟山跨海大桥,它把舟山本岛与大陆连接在一起,使舟山成了半岛。而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却分散在十几个岛屿上,人们给它取了富有想象力的名字:一城诸岛。规划总面积98平方公里。

  “地域虽然不大,但是岸线和航道资源丰富,水深10米以上的岸线有70多公里。”舟山市发改委综合规划处副处长余小东看我们有些惊异,赶忙解释说,“一城诸岛”,空间虽然分散,但完全可以通过产业间的功能关联和互补,产生集聚效应,形成有分有合有特色的海洋经济产业集群。

  余小东说的“一城”,指的是舟山海洋科学城,位于舟山本岛,是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的龙头和灵魂。

  “新港工业园区是集聚区中海洋科学城的重点区块,产业定位在船舶配件、高新产业、港口机械和新能源产业。”站在舟山本岛最北端高地钓山观景台,俯瞰一大片刚刚填海而成的滩涂,舟山经济开发区招商中心主任叶同杰的话匣子打开了。他告诉我们,新港工业园区规划面积34.2平方公里,是集聚区内体量最大的,一期可用面积11000多亩,已与105家企业签约,投产45家,动工28家。目前尚存2000亩空地,是给大型海工装备项目预留的。

  我们顺着叶同杰的指点望去,陆海间一条10多公里长的岸线绵延舒展,由滩涂和盐田改造出来的广袤空间,已能看出部分建设成果:中船重工红白相间的龙门吊清晰可辨,蓝白相间的厂房成片“生长”,10公里长的疏港公路上,施工车辆在频繁穿梭。

  在这片工地往外100米的海面上,水深就达14米,20吨至30吨的空载船不用候潮,可随时进出,这给船舶制造和海工装备制造提供了优良环境。叶同杰说,为了给大产业、大项目提供配套,他们建设了集中供电、供气的设施。未来,这里将是全省唯一没有锅炉和烟囱的大型制造业基地。

  金塘岛是“诸岛”中的重要岛屿,也是舟山跨海大桥的第一个桥头堡,与宁波北仑港和镇海炼化遥遥相对。

  “金塘岛不算大,但四周都是优质岸线,其中北岙作业区水深30米,可以建目前世界上最大吨位的码头,而且离国际航道近,资源禀赋独有。”舟山金塘开发建设管委会党委书记王勇自豪地说,现在他们轻易不接投资项目,而是精挑细选,优中择优。金塘的功能定位是现代化港口物流岛和临港工业岛,目前已有两个大型集装箱码头投入使用,货物通达多个国际港。

  六横岛、衢山岛、岱山岛、泗礁岛、朱家尖岛、洋山岛、长涂岛、虾峙岛……长江口、东海上,这些星星点点的岛屿,现在都按各自的功能规划,布满建设项目。一个新兴的舟山群岛新区正在隆起。

  小岛大城看梅山

  “春晓”是宁波北仑区一个镇,属于宁波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的功能区块之一。这里竖起一大群住宅楼,面朝大海,向阳花开,一个现代化滨海新城跃然于眼前。

  从北仑出发,穿过春晓新区,跨过梅山大桥,就是曾经的“孤岛”梅山,一度被视为天堑的梅山水道被一座桥轻松带过,目前省内唯一的“保税岛”展现在我们面前。

  “梅山本岛面积38.3平方公里,曾是一个被工业化和城市化遗忘的滨海小岛。”宁波梅山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吉良说,现在孤岛不“孤”了,岛外有3个发展片划入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分别是春晓、上阳、郭巨,形成以梅山保税港区为核心、一港两岸的布局,规划面积达220平方公里,正朝现代国际港城的目标迈进。

  在梅山保税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几艘从非洲和南美来的货轮刚刚靠岸,边检工作人员、码头工人,有序迎接一艘艘国际船舶。自去年8月底航道启用以来,码头开通了27条国际航线。林吉良介绍,码头去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万标箱,今年截至11月底,已完成45万标箱,明年可达80万标箱以上。

  岛上盐田大道两边,7.7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区蕴藏活力。20个重大支撑项目和配套设施竣工,3年累计完成投资55亿元,已引进国际贸易、国际进口分拨、国际采购与配送、保税物流等各类企业近800家。

  “滴滴滴……”扫描仪发出轻微声响,变成国际化物流园区工人的梅山乡梅港村村民张亚,在四海物流的保税仓库里,和几十位同事正流水作业,拆掉各服装厂送来的货物包装箱,根据订单要求挑出服装和鞋子,扫描、打包,打上新标签。

  这种把出口货物在保税仓库里重新组合、分装,然后直接运往国外终端门店的行业,叫保税物流业。“依托梅山保税港区特殊的政策和功能优势,公司把拆箱、分拣、拼装、贴货物标签等原本要在国外进行的物流环节,全都留在保税仓库里。”四海物流总经理俞旻飙说,瞄准国际市场、发展高附加值的保税物流业,他对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的未来充满信心。

  随着保税运营渐入佳境,梅山集聚区迈开了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的步伐。在原来镇海石化液体化工交易平台的基础上,中国石化固体化工交易平台也在梅山开张。除国际船舶交易市场、进口酒交易市场的运作外,集聚区还瞄准了进口汽车、有色金属等交易平台。

  这个小岛,还带动着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宁波滨海新城的建设发展。“桥通了,码头造好了,高楼起来了,年轻人从外乡回来了。”77岁的岛民沈金花目睹梅山变化,满脸喜悦。

  一个惊叹号,是梅山保税港区的LOGO,也书写出梅山岛未来的发展版图:“十二五”期间,这座小岛上的总投资将达到500亿元。“梅山是宁波的,这里是宁波打造亚太重要国际门户城市的核心功能区;梅山也是浙江的,这里是浙江深化对外开放、实施港航强省战略的先导先行区;梅山更是长三角的,这里是长三角资源配置中心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功能区。”林吉良给梅山集聚区勾勒出“战略地标”。

  小岛大城。梅山,正在56公里的蔚蓝海岸线上,演奏生动的海洋变奏曲。

  海风吹海浪摇

  到过沈家门的人,一定对那里的海鲜大排档记忆深刻,但以后,你或许会被对岸的风情所诱惑。这就是建设中的鲁家峙渔家文化创意园。

  “这里原是水产加工厂,臭水横流,鱼腥味弥漫,本地人都不愿意来的。”创意园区建设总指挥林岳军兴致勃勃地介绍说,如今要把它改造成舟山最具海岛风情、最迷人的区域之一。他们的规划是,保留所有的老房子、旧码头,更新内容:老厂房的房顶上安装太阳能,旧船坞是未来的水上舞台,废弃冰库改造成让游客体验的冰雕项目……“一年后,你们来这里晒太阳、看海景、品咖啡。”林岳军发出邀请。

  “来,尝尝新炒的芝麻番薯干。”在舟山南洞村一个叫“三岔口”农家乐里,年过六旬的吴荷素招呼我们。农家小院里,燕子筑巢,黄狗打盹。勤劳的主妇,晾晒着生粉和鱼干。

  一个叫“艺术谷”的项目,让偏远的海岛村南洞拥有了人气和生机。在村里的半山腰上,水渠两边分别是观众区和表演区,村里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合作,在村民习以为常的山坡边设置12个艺术场地,让艺术家在空旷的海岛渔村尽情撒播文艺的种子。

  “海岛风情独特,资源独有。”“艺术谷”创意人的话语,带给我们无尽遐想。走马甬舟产业集聚区,港口、渔村、海涂、沙滩、荒岛等海洋要素被人们积极运用,即使像阳光、海水、风浪这些看似无形的资源,都在探寻者的视野之中。

  远观衢山岛,我们看到传说中的“风车王国”。山脊上布着48台风机,每天24小时转动,远远望去,整个岛就像插满风车一般。“这里的风力发电量足以维持衢山全岛的供电,多余的电通过海底电缆输出。”浙江美达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长君说,衢山风电场从新能源开发的角度看,还是东海之滨的一道风景。

  最近,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授权“利用潮汐能的双向发电装置”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让研发者定海通发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汉民颇感自豪。他说,这种装置既可安装在山体之间,也可安置在海峡中的水泥台柱之间,还可装在桥梁的石柱之间,适合在海岛推广应用。

  “海风轻轻地吹,海浪静静地摇……”东海之滨、海岛之上,这些建设者的创意,让蔚蓝色的畅想,永远划不了句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潮起杭州湾—产业集聚区建设纪事之一
·宁波打造“文化航母” 着力培育10个文化产业集聚区
·赵洪祝:建设省级产业集聚区 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赵洪祝:努力把产业集聚区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
·赵洪祝:努力把省级产业集聚区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