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少女千里走单骑 去贵州献血救一位侗族产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 毛陈冰,一个温州平阳女孩。21岁(虚岁)那年,瞒着同学和家人,千里走单骑去贵州献血救一位侗族产妇。

  当年那个年轻的女孩没有想到,这件事会让她未来的人生轨迹发生那么大的变化。

  毛陈冰的事情经钱江晚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她由此当选当年的“中国骄傲”人物。

  转眼4年过去了,镁光灯已然退去,这个善良的女孩过得怎么样?

  我很想看看毛陈冰在支付宝工作时的样子。不过她老是强调,“工作时候人太多,不要打扰他们吧,周日吧,我加班。”真的见到她,活脱脱一个娇小、真实、鲜活的87年女孩子,“接受钱江晚报的采访,比较亲切。”

  “这几年,支付宝给了我工作机会,学校给了我专升本的机会,后来我又回到了支付宝,这些都是钱江晚报给我的成长,我找到了真实的自己,做自己很舒服啊。”

  支付宝有名的“红孩儿”

  原来就是当年那个“中国骄傲”

  “真实的我,早就回归啦。”毛陈冰哈哈笑起来,点点桌上装着白色药丸、标着日文的玻璃瓶子说,“同事推荐的,美白效果不错。”

  毛陈冰很喜欢笑,“做设计苦逼啊,皮肤变得好差,我每天晚上先淘宝一圈,然后和同租的女孩搞搞面膜。周末的时候,K歌,或是自己做东西吃。”

  她在支付宝用户事业部做网页设计,除了这块工作,还要负责团队建设,”就是奶妈啦。管管大家的生日费、支出报销之类的,还要负责各种恶搞,哈哈。”

  这就不难理解,她的花名为啥叫“红孩儿”。“疯疯癫癫,就是办公室里大家的爱宠。本来分配给我的花名是红楼梦里的一个小姐,我说不要,我还是喜欢‘红孩儿’,你看又有牛魔王的牛脾气,也有铁扇公主的娇气,永远带着执拗的孩子气挺好。”

  毛陈冰笑着比划,涂了黑色指甲油的手上,一直抱着支付宝LOGO的杯子。

  “阿毛很好的,蛮低调。那时候,你们钱报连续报道,反响很大。我们院长许江也在大会上问,在毛陈冰身上,到底是什么感动了我们?反正她这个道德模范的照片贴得满校园都是。但后来我跟她共事很久,才知道她就是毛陈冰,就是那个‘中国骄傲’。她是我们的生活委员,对同事非常热心和贴心,大家都蛮喜欢和她玩,她笑点低。”毛陈冰的同事、中国美院的学姐“待梦”(花名)很热情地向我们介绍。

  当年那么做并不是冲动

  就是觉得“献血是去救命啊”

  毛陈冰说,4年前,她只是抱着一种朴素的信念,做了一件普通的事儿。

  那天,她从稀有血型QQ群里得知,贵州省黎平县一名29岁的农村孕妇杨昌花,因宫外孕大出血,生命垂危,她的ABRH阴性血型非常稀有,整个贵州省血库都没有。

  拥有同样血型的毛陈冰,没怎么想就决定去救人。她向同学借钱凑足路费,30多个小时后,一个人出现在黎平县人民医院门口,边进门边抬起右臂。这支手臂上流淌的ABRH阴性血型血源,给了产妇杨昌花生的希望。

  回到杭州的那天,正好是毛妈妈的生日。毛陈冰对妈妈说:“我有个最好的礼物送给您。”接着,她向妈妈述说了救人经过。

  一个20周岁的单薄女孩子,第一次出远门,到3000公里外的贵州山区救一个陌生的人,哪里来的勇气?

  “那时候读大学人很单纯,也特别有勇气。我就是觉得,你帮了别人,下次别人也会帮你,互相帮助啊,在稀有血型群里,大家都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

  当地媒体最早获知此事并发了报道,毛陈冰在文中被化名为“毛丽”。从那时起,贵州和浙江的新闻媒体开始寻找“毛丽”。后来还是妈妈的一句话让毛陈冰改变了态度,“你又不是做坏事,不用担心别人往坏处想。如果别人看到了,都像你一样,愿意奉献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最终,毛陈冰同意媒体公布了她的真实姓名。

  毛陈冰看着我笑起来说,那时候和媒体说话,声音总是刻意低八度的。

  “我是因为害怕,怕同样的问题又要回答一遍,比如,让我想想当时为什么会这么做?我以为要拔高到很崇高的精神那种。其实我没有想那么多。我就是觉得,献血是去救命啊,这换作别人也是能做到的。如果能想得那么多,可能就不会去了。”

  这些年偶尔还会去献血

  期待自己的Mr.Right早点出现

  毛陈冰说,这些年,她偶尔还会去献血。

  “血液中心的人总是说,你这种熊猫血很珍贵,先留着,等紧急的时候再用。和杨昌花过年过节的时候,我们也会通通话彼此问候。至于稀有血型QQ群,虽然是潜水,但我依然很关注,如果碰到真正紧急的情况,我想我还会挺身而出的。”

  因为女儿救人不留名,毛陈冰的父母一直觉得很欣慰,“他们老说这辈子养育我很骄傲的,钱报的许多报道,他们都很小心翼翼地剪下来,存起来了。这么多年一直订阅钱报,真的感谢它,它让我最终回归自己,做本色的自己。”

  “因为和钱报的缘分,好多年了,我都看钱报,我觉得这张报纸很有情怀。微博上我也很早就关注它。前段时间,钱报还报道了我们公司让大家写‘幸福是什么’的报道,特别有意思。我也写了,‘做设计,少加班’,我多实在啊,哈哈。”

  我很八卦地问她,有男朋友了吗,她作无限神往状:“我时刻等待自己的Mr.Right(可以托付终身的人)出现。”祝福她。

  在钱报帮助下,完成专升本

  “我能在这里工作,可要谢谢钱报哦”

  “也许是钱报报道的辐射力吧,后来央视等很多媒体都来找我采访,各种荣誉一下子把我包围了。”毛陈冰说,她记得那时候自己老是变发型,怕被人认出来,“我经常玩自我催眠:那些看似崇高的荣誉,都是浮云,浮云,我还是我自己。”

  但在很多人眼里,她不一样了。“论坛上各种献血的求助也很多,但情况没有那么单纯了,有一次一个人找到我要求献血,并不是非常紧急,恰好那时候我身体不适,我答应先帮他联系血液中心。但他马上就有想法了,说我出名了就不帮忙了。搞得我压力很大,在他们心中,我是神了,下不来了。还有人质疑我在炒作,说这是个局,一个我家和学校联手策划的局。我简直崩溃了,经常在父母面前闹情绪。”

  慢慢的,在稀有血型QQ群里,毛陈冰逐渐变成了潜水专业户。

  后来支付宝向她发出工作邀请后,她马上答应了,“在支付宝人人都叫花名,我感觉我重生了,有了另外一个身份重新开始。父母原本希望我考公务员,但我坚持自己的选择。”

  看得出,毛陈冰真心喜欢现在的这份工作。“因为相信,所以简单。说起来,我真的要谢谢钱报。当年支付宝看到钱江晚报对我的报道,觉得我的故事和这个精神特别契合,所以给我发来了工作邀请。”

  “工作了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要充电。也是因为钱报报道的关系,没想到学校真的破格为我争取到了专升本的机会,家里人也很支持,我就去读书了。去年毕业,我又回到了支付宝工作。虽然做设计很苦逼,但我很喜欢这里,在这里我可以完全释放自己,做回自己。”毛陈冰一下从沙发上坐直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