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心声 正文
一座大桥,让客栈女掌柜的生意翻天覆地
她的客栈能够网上预订 渔家乐老板娘的幸福生活

  省政协委员、舟山市工商联主席王海斌

   浙江在线01月15日讯  跨海大桥就像是舟山的大动脉,对舟山海洋经济的发展和腾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舟山跨海大桥真的是舟山人民的福音。以前跨海大桥没开通前,舟山人来杭州,要先排两三个小时的队伍买船票,然后坐50分钟左右的轮渡到宁波,再转坐汽车来杭州,早上出门,晚上到是很普遍的事情。大桥开通后,坐杭舟快线客车,三个半小时到杭州,效率提高了几倍。舟山跨海大桥,连接舟山本岛和宁波镇海,全长46公里,是世界最大的陆岛联络工程。跨海大桥把舟山从孤悬海中的岛屿变成与大陆相通的半岛,舟山也正式迈入蓝色海洋开发的高速时代。

  渔民变身4星级客栈老板

  去舟山朱家尖乌石塘景区享受渔家乐,很多人都推荐“渔夫客栈”,老板娘张飞英的热情好客和经营之道早已名声在外。

  张飞英的渔夫客栈,不是乌石塘景区的第一家渔家乐,它也并不完全靠着海岸线。但她是村里开得最成功的一户,是舟山市新农办评出的4星级客栈仅此一家,5星级的还没有出现。

  每当有新的住客上门,张飞英总喜欢跟对方说说眼前这片乌石滩的故事。相传,乌石滩是乌龙的化身,而乌龙是东海龙王的三太子。有一天乌龙溜出龙宫出去玩,不料遇上了一群鲨鱼精,在渔民的帮助下,乌龙化险为夷。为了报答,乌龙留了下来,化身成了乌石滩,立志守护海塘,“那些乌石就是乌龙的鳞片。”她说,一旦大风将至,乌龙便会抖动龙鳞,并高声鸣叫,提醒渔民们赶紧归航。

  旁白:201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450亿元,同比增长19%。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8.6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587.5万标箱,同比增长10.4%和13.1%。

  客栈行车攻略上,一路上都是大桥

  37岁的张飞英,在2008年开办这家渔夫客栈之前,还是跟着父亲一起打渔的渔民。“靠海吃海”,老父亲大半辈子都是靠打渔吃饭,而她现在端的这口饭碗,同样还是大海给的。

  “往大了说,现在也叫海洋旅游。”春节前的这段日子里,张飞英不是很忙,她和周边的渔家乐老板们一样都在备战马上要来的“春节行情”——每逢过年,上普陀山拜观音的游客很多,而他们这里是到普陀山的前一站。

  其实,在2008年客栈开办之初,张飞英心里也完全没底。她说,当时有不少宁波的客人到舟山来玩,到普陀拜观音,交通不方便,很多人就选择在朱家尖过夜,那个时候客栈不多,所以觉得有机会。尽管第一年营业额就有10万多元,但生意却远没有她预期的那么火爆,当时一年最多也就两三个月住客多一点。

  2009年12月底,舟山跨海大桥通车。张飞英一度很着急,因为很多宁波的客人当天打来回了,她的住宿信息统计上,宁波客人的数量直线下滑。但是,她客栈的营业额却在不断上升。“从上海、南京这些地方自驾游来的客人多了很多,还有不少从北京来的客人都上门了。”张飞英说,2010年后,客栈里七成以上的客源都变成了上海、江苏等外省市自驾游游客。每到假期,她的客栈边上,总是停满了各地牌照的私家车。

  如今的“渔夫客栈”不仅有自家的网站,还能在网上进行预订。“杭甬高速G92—宁波绕城高速G1501—甬舟高速G9211舟山跨海大桥—下桥后往普陀、朱家尖—朱家尖跨海大桥—下桥后往朱家尖城区开、乌石塘景区方向”,张飞英笑着说,自驾游攻略上,一路过来全是桥。

  旁白:舟山群岛共有大大小小1390多个岛屿,是名副其实的千岛之城。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成为我国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和重庆两江后又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舟山也成了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桥头堡。

  傍大腕,成“印象普陀概念”

  怎么能把服务做得更好呢?张飞英想要到外地看看,以前,她几乎很少出舟山。“交通不方便,出去都是轮渡,到宁波都要花上三个多钟头。”这两年,张飞英到过慈溪、厦门,还去过不少景区,学习当地有特色的宾馆和客栈。

  2011年元旦,舟山携手张艺谋的海洋大戏“印象·普陀”在乌石塘景区不到几公里的地方开演;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成为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舟山的机会,来了。张飞英们的机会也来了。坐下算算2011年的账,张飞英这家9间客房的客栈,赚了50多万元;这两年,边上的渔家乐数量也从十几家增长到了五六十家;她的叔叔也正在隔壁装修一起开客栈。

  文化程度不高的张飞英并不知道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又有什么关系呢,她的心中春暖花开。她说,以前没想过,今后却更敢想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旁白:预计“十二五”末,舟山港域将新增25个到30个万吨级以上的泊位,新增吞吐能力达2亿吨以上,从而使货物总吞吐量超过4亿吨,运力保有量达600万至800万载重吨,大宗商品交易额达1千亿元左右。届时,舟山港域将成为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港。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