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心声 正文
“制冷大王”的投资心路悄悄变了 再不回去投资,就没机会了

  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会长、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近年来,外省对浙江商会高度重视,通过牵线搭桥吸引浙江企业项目外迁,许多浙江商会及浙商成为当地的“座上宾”,可以预见,在下一轮区域竞争中,各地对浙商资源的争斗将更加激烈。在支持本土浙商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在外浙商项目、资本、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鼓励他们回归创业创新,为浙江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作出贡献。

   浙江在线01月15日讯 2011年年底,国祥集团创始人陈和贵专程从台湾赶回来,参加由他在东阳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浙江思科国祥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投产典礼。东阳,是他的故乡,如今,已经一头银发,年过八旬的陈和贵终于如愿所偿。

  浙江思科国祥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境外合资企业,由台湾国祥冷冻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东阳赛科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东阳注册成立,项目一期总投资1.56亿元人民币。8月份试生产以来,公司的销售团队就已承接了近3000万元的订单。公司负责人表示,2012年预计能完成2亿元以上的销售额。

  今年已经86岁的陈和贵虽然一头白发,精神却很好。在台湾,国祥有很高的知名度,它是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台资企业,有着40多年历史,是台湾最大的工业冷冻和空调设备制造商,被业界誉为“制冷大王”。

  陈和贵1926年出生在东阳南马镇下格村,1949年6月到台湾。直到1981年,陈和贵才通过书信跟家乡亲人取得联系。思乡心切的陈和贵在离开家乡37年后第一次踏上了回乡之路。

  陈和贵回忆说,那天正是农历年三十,航班经香港转机后抵达杭州,晚点四个小时。接机的大哥以为他不来了,当时通讯又不发达,只得回了东阳。出了机场,已是晚上,找不到大哥的陈和贵一刻也想停留,拉着太太租了一辆面包车,连夜赶路,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当终于看到南江边的村中小道时,已是大年初一凌晨一点。

  此后的20多年,陈和贵先后出资数百万元,为东阳下格村修建公墓、浇筑水泥路、装自来水,还建起了富国小学,新建了村幼儿园,还设立了奖学金。在南马高中、南马镇中、安恬初中,他又出资200多万元,帮助学校建起了一幢幢教学楼……

  为何到了2010年才在东阳投资实业?陈和贵笑笑,可能是因为前两次回家时,花在路上的时间太长,他认为东阳交通不够便利,会增加运输成本,不适合办实业。

  上世纪90年代,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制冷设备需求大,1991年就想到祖国大陆投资的陈和贵最后选在石家庄,1993年在石家庄创办了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这是目前祖国大陆主要生产铁路车辆空调设备专业厂家。同年,他又在上虞创办了浙江国祥制冷工业有限公司,国祥生产的“王牌冷气”迅速打开大陆市场。

  近年来,随着回乡次数的增多,特别是甬金、诸永等高速公路的开通,陈和贵觉得时机到了。2010年的某一天,他把儿子叫过来说:“我年纪大了,再不回去投资,就没有机会了,现在各方面条件已经成熟了。”

  如今,已经将妻子骨灰带回家乡的陈和贵有个心愿,在东阳江北新城远买幢房子住下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