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2012年浙江省两会特别报道(五)
呵护“浙”颗心 让我们爱心“接力”,呼唤道德回归

  浙江在线杭州1月13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过去的2011年,是真善美与假丑恶激烈碰撞的一年。

  在上海一辆公共汽车上,“光头男”殴打女司机,居然遭遇乘客的“集体沉默”。几个月后,广东佛山又发生“小悦悦事件”,小女孩被碾压后,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最后是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

  无论是前者的“集体沉默”还是后者的“18:1”,折射出了当前社会缺乏相互关怀和信任。

  与此同时,浙江“最美妈妈”、“最美姑娘”的感人事迹,又让世人看到了闪亮的人性光环。

  无论是冷漠,还是温暖,究其本质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呼唤公民道德回归,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在浙江省两会上,这个话题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1月12日上午,代省长夏宝龙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要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弘扬浙江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内容不多,但却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呼唤道德回归,呵护“浙”颗凌乱的心,让她不再受伤害。

  良心

   ——社会冷漠,公民道德遭遇拷问

  省人大代表郭文标被称为“海上救援110”

  2011年10月13日,2岁的小悦悦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是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引发了网友的广泛热议。

  “这个社会每个人都需要反思,需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需要寻找心底最朴实平凡的良心,只有这样社会才会有前途。”

  无独有偶,在浙江温州的苍南县。

  去年10月31日下午,某餐厅两名服务员看见路旁一个老太太倒地不起,赶忙上前救助。没想到,他们的好心,竟引来一场风波:老人抢救无效死亡,家属认为有“猫腻”,怀疑他们就是肇事者,坚持要讨说法。好在警方及时介入调查,揭开了老太太“倒地死亡”谜团,肇事者自首,证实这两名服务员是清白的。

  一边是路人漠然而去,一边是好心人被诬陷,当今社会的公共道德良知再次被严厉拷问。

  省两会期间,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吟怡在主持文化界政协小组讨论会时有感而发:“缺乏感恩意识、缺乏敬畏,这个问题在当今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存在。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应该是人文精神的建设。”

  一番话引起委员们的共鸣。

  省政协委员、台州市黄岩区文化馆馆长沈利亚说:“我们小时候,父母老师教育要助人为乐,向雷锋学习,但现在我们却教育下一代:不要多管闲事,否则会惹麻烦。老人跌倒了不敢扶,这变成一个普遍现象。”

  “我以前胆子很大。我块头大,喉咙响,路见不平要上去讲的。后来别人劝我,不要这样,知道你是个画家,人家刀就拿出来了!”省政协委员、著名画家何水法讲起了亲身经历。

  省人大代表郭文标被称为“海上救援110”。20多年来,他从咆哮的大海里救回百余条鲜活的人命;在台风中冒死抢回许多艘遇险的渔船。

  他将自己的小船改造成海上事故“救援艇”、“消防艇”,并雇了两名工人,常年义务救援。他说,从亲身经历的事情来看,人们某些良好的品德确实在慢慢退化。

  “以前我救人回来,当事人或者家属紧紧拉着我的手,含泪感谢一番,本地人甚至登门道谢。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一些被救者甚至连句感谢话都没有,就自顾自走了。有一次,我抱病下水救助,因为没有找到出事船的船长,还被家属暴打了一顿,让我有些心寒。”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目前道德滑坡的局面呢?对此,省政协委员郑祥福说,新兴的多元经济的出现,必然会影响人们道德观的变化,个人主义、拜金主义这些观念一方面体现了人们道德水准的下滑,另一方面也是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的。个别道德水准低下者甚至会利用市场规则,利用法律制约的放松环节,破坏原有的道德规范,践踏人文精神。

  从另一角度来说,公众对小悦悦事件、“彭宇案”的关注,正是人们对道德失范的反思。这种反思或问题的提出,必然会引起全社会的思考,特别是会触动政府层面的思考,从而出台一些新规则来制约人们的行为,这样我们的法律体系才会越来越完善。

 [1] [2] [3] 下一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