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民意直通车——保障房,如何保障

  浙江日报讯

  【解答团队】

  省人大代表、杭州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朱雅仙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下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钟毅

  省政协委员、绿都控股集团董事长邵法平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应柏平

  认真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健全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完善以公共租赁房为重点的城镇住房保障政策,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人才公寓、公租房……近年来,全省各地启动大规模保障房建设,让越来越多住房困难家庭看到希望,感受到温暖。新的一年,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区位配套、分配管理、租金补贴等方面会有什么新政策,是住房困难群体最想知道的。本报记者特将大家关心的问题带到两会会场,围绕这些问题,代表、委员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热烈讨论。

  夹心层:住有所居不是梦

  台州网友“寒建”:中低收入人群、上班族虽有稳定收入,但减去日常生活开支后,近十几年都是买不起房的。保障房没资格申请,廉租房更没得享受,只能靠租房,但这样每月收入所剩无几。“夹心层”的买房梦何时才能实现?

  邵法平:保障房政策制定也要关注中低收入、上班族等人群,这些人群虽有稳定收入,但减去开支后“十几年买不起房”的现实并不夸张。

  朱钟毅:政府的努力使许许多多住房困难家庭圆了住房梦。不过,在住房保障方面,我们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从欧美等国经验来看,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3500美元至5000美元之间时,就应该大规模为百姓提供保障房。

  应柏平:为加快解决既不符合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保障条件,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城市“夹心层”的住房困难,从2010年起我省就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省政府明确提出今后要把公共租赁住房作为城镇住房保障的主要方式。“十二五”期间全省将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30万套,其中2012年全省开工建设5.3万套。同时,要求各地综合考虑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成本、不同收入层次保障对象支付能力、不同地段市场租赁价格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标准,采取差别化的租金政策,满足不同收入层次保障对象的租赁需要。

  公平分配:给最需要的人

  65岁的杭州市民张水娟:我在丁桥联合新苑小区有一套一人户廉租房套间,这辈子知足了!因为我持有杭州市困难家庭救助证,按照政策每月只需缴纳34.8元的房租。

  好不容易等到廉租房,我最看不得有人弄虚作假混进廉租户,占用别人名额。怎么保证跟我一样困难的人能有房子住,让那些浑水摸鱼的人做不了假?

  朱雅仙: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提醒我,在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分配过程中,我们仍需做得更公开、透明,真正从制度上保证,把保障房分给最需要的人,并不断扩大我们的保障面。

  邵法平:我们在分配保障房时,千万不能把保障房看作是“福利房”。保障房应遵循“救急不救懒”原则,恪守进入、退出机制。否则,保障房就会沦为“特权房”。要避免有的人利用手中的权力,将保障房据为己有,或者长期鸠占鹊巢。

  应柏平:公平问题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们目前主要从这几个方面来保证公开公平。首先是严格准入管理,公开准入条件,对申请人的住房和收入情况,从社区初审开始就全部公示,让大家都来监督。在选房、购房的环节,也要保证公开现场透明,请媒体、社会一起来监督。当然,我们也正在调研,争取让制度设计更完善。比如退出机制,对收入改善的廉租对象,不能一刀切地搞退租,因为有些人虽然不再符合廉租保障的条件但仍然是低收入群体,可以考虑将这一类人转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户等。

  区位配套:盼设施更完善

  铁通公司会计吕玉洁:目前几个公租房小区离市区有点远。虽然经审核符合选房条件,但我还是放弃了。能不能配建一些更便利的保障房呢?大部分城市的保障房都建得离市区较远,这是目前我国保障房建设的现状。

  应柏平:目前老百姓很关心保障房的区位布局。保障房的建设要考虑到住房困难家庭的就业、就医、就学等实际困难,这需要在规划上通盘考虑。对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要尽量选址在市政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套的区块。同时,积极推行普通商品住房配建保障房做法,不断优化布局。另一方面,要加快完善公交、医疗、学校、幼儿园、超市、农贸市场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朱雅仙:针对各地保障性住房位置较偏的问题,建议今后在小户型租赁住房短缺和住房租金较高的地方,探索公租房“小集中、大分散”的布局,让入住者实现在大市区范围内的挑选,给承租者对公租房房源有更多的选择权。同时,针对一些特殊的困难群体。诸如因上学、就医、工作而暂时无法实现配租的住户,我们可以考虑在他们现租住房源附近,回购一些商品房作为公租房,让这部分群众实现过渡。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公租房总体房源数量的提高,以及其周边配套设施的完善。在杭州市政府已公布的公租房建设规划中,我们已经看到了类似的计划。今后,公租房相对集中地区,都将建立较为完善的公共设施和基础建设,这将为公租房住户提供不少便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12年宁波中心城区造房3.4万套 保障性住房1万套
·2012年《宁波市中心城住房建设计划》出炉
·浙江2012年确保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14.5万套
·浙江实施富民惠民十大工程 去年开工建设保障房20.9万套
·“住有所居”暖我心 浙江大力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