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让服务业插上创新之翼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采访嘉宾】

  省政协委员、浙江树人大学校长郑吉昌

  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

  省政协委员、浙江三替集团董事长陶晓莺

  不落窠臼

  近日,在杭州举行的现代科技服务业发展论坛上,一种新型医学诊断外包服务机构——独立医学实验室备受瞩目。据了解,独立医学实验室是新型科技服务业的一种,开创此模式的迪安诊断已经初尝“甜头”。

  随着医疗、诊断需求不断增加,对于基层医疗机构而言,受资金、样本量的限制,难以开展相关高技术、创新的检测项目,其检测时间与检测结果也不能满足临床需要。独立医学实验室则可以同时服务于几十家甚至几百家医院,开一次机可以做上百个标本,可以实现各项检测项目的高度统一。

  凭借业务优势,迪安目前已经与千余家长三角医院建立了业务联系,并正在利用其“产品+服务”的业务模式不断推进其试剂销售和服务种类的增加。近日,还获得了风投的关注。

  省政协委员、浙江树人大学校长郑吉昌分析,迪安的“冒尖”,正是得益于新医改,由于迪安不落窠臼地创新了科技服务外包模式,有效地整合资源,目前已成为国内经营规模最大、诊断项目开展最齐全的优秀独立医学实验室之一,其商业模式具备了较强的行业渗透能力与连锁化复制能力。

  事实证明,高技术服务业的相关领域有望继文化产业之后,成为又一个市场反复关注与挖掘的新领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已经进入模式创新阶段,服务业是创新的基地,科技服务业是重中之重。”

  华丽转身

  去过港台的人都会发现,满街的“7-11”便利店,提供我们能想象和不能想象的各种服务。“除了购物外,取款、干洗、寄信……几乎无所不能。”游客周小姐在接受采访中这样赞叹。

  舟山弘生集团就复制了这样一个“无所不能的模式”:靠家纺起家的舟山弘生集团,近日瞄准社区,开办百家社区便利店。除零售外,免费提供代缴水电煤费、订购机票、快递、淘宝代购、手机充值、票务代理、干洗等30多项服务。这样的社区服务店在舟山已经开到了上百家,成为社区服务的新形式,也成为民营企业转型的又一新样本。

  浙江三替集团则是将小得不能再小的服务,做成了“全国知名品牌”。省政协委员、董事长陶晓莺介绍,利用科技手段,“三替”完成了又一次华丽转身:三替自主开发了管理信息系统和呼叫中心系统,独立开发出全媒体呼叫中心系统;并通过互联网,让分散的服务体系,成为一张严密的运营网络,“这在全国家政服务业是绝无仅有的,一整套家政服务与管理软硬件,使我们在全国复制浙江三替服务模式,开设家政服务连锁店成为可能。”

  对于遂昌金矿而言,通过创新,将废弃金矿转为工业旅游景点,成为企业的第二次成长:2003年遂昌金矿先开辟了一条废弃坑道做试点,展示南宋时期的部分矿业遗迹,成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首开丽水工业旅游的先河。随后,遂昌金矿探寻到了一条新路径——将矿山的千年矿业文明、矿业地质和遗址进行整合,建设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如今,遂昌金矿已经从废弃矿山华丽转身为年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三产服务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1/4以上的旅游目的地。而原有的矿山也已成为上百亩良田,在复垦的土地上种上树木、蔬菜等绿色植物,不仅美化矿区的环境,还增加了吸收空气中二氧化碳的碳汇功能。原有的黄金制品也因为旅游业的兴起而被广泛开发,据了解,除了黄金饰品外,金箔美容、食用黄金等新品已经进入生产阶段。“创新的黄金产品将成为公司又一个收入增长点。”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方向

  如何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各位代表也给出了不同的看法。浙江树人大学校长郑吉昌认为,“创新”将成为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核心和新增长点。而服务业要走出去,首先必须是跟随我们的制造业一起“走出去”,“这个在国外已经有太多典型,譬如跨国公司进驻到我国,必然会将相关的金融、会计师事务所等服务行业一并带入,这一点,我们完全可以仿效。”而与国外处于同一发展起点的电子商务行业,则成为郑吉昌最为看好的服务产业。此外,具有我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化产业等领域,也能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省政协委员、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认为,加快发展服务业,要依靠人才研发创新,以科技支撑创新,两者缺一不可。目前,我省正开始逐步推行的“智慧旅游”建设,正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达到游客最关心的旅游便捷、旅游安全、旅游维权等目的。

  “我们最关心的是服务业发展环境的营造。”三替集团董事长陶晓莺毫不讳言,目前最为困扰的是服务行业的无序发展,希望能加强行业监管,提升竞争环境,让服务业在健康有序的环境中成长壮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夏宝龙: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点
·义乌——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年关将至温岭餐饮服务业最急 最缺服务员
·龙泉3个项目获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财政专项资金补助
·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做优现代服务业和文创产业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