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多语种细分服务对象 “中国·宁波”开政府网站先河
·创新宣传载体 宁海新闻网传播“四大文化”
·走出去、走下去 博库网力推技术模式商业模式创新
·新蓝网构建“一网两台” 对外拓展快速成长
·新春走基层:和不回家的民工家庭一起过年
·观本土春晚赏广场好戏 遂昌在文化盛宴中过大年
·更浓更甜更温暖 记者探寻鄂西北古城襄阳年味变化
·味甜没激素的草莓红了 乐清北塘村村民们乐了
·来年努力挣笔装修钱 "小人物"的心愿折射城市变迁
·外地公交司机坚守方向盘 春节奔跑一趟又一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创新宣传载体 宁海新闻网传播“四大文化”

  为充分发挥“2011年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示范表率作用,有效推动全省互联网站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促进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的行业氛围,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网宣办)、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文化厅等联合主办的“2011年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评选活动于1月初结束。

  最终浙江在线、新蓝网、博库网、宁波政府网、温州新闻网、金华公安服务在线、台州市网上公安局、宁海新闻网、中国柯桥网、快拍快拍网等10家网站在30多万人次网民的投票中脱颖而出,经主办单位组织评审,被评为2011年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评选活动介绍

  浙江在线2月3日讯(记者 徐史韵)“立足宁海,面向世界,新闻立网,凸现特色”,这是宁海新闻网自创办以来就一直坚持的办网宗旨。在这条宗旨下,宁海新闻网自2003年创办以来就颇受好评,每年都会获得许多奖项。如今,宁海新闻网又摸索出了一条传播“四大文化”的创新之路,立足节庆文化、挖掘乡土文化、拓展网络文化、注重民生文化。不仅结合乡土与网络特色,极大地提升了宁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将“为百姓服务”这句话落到了实处。

  挖掘乡土文化,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

  乡土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灵魂。宁海新闻网积极挖掘提炼缑乡历史文化中的人文精华,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鲜明地域精神的信息进行整合,专门制作了《乡土文化》、《缑乡旅游》、《原创文学》等多个文化频道。

  其中《乡土文化》频道,从文化概述、宁海乡贤、历代诗文、民俗、民间文艺、古建遗址等12个典型方面入手,开设了《走进“国宝”宁海古戏台》、《提炼弘扬宁海精神》、《东方艺术造像博物馆》、《十里红妆》、《土菜节》等系列文化专题。

  历代乡贤是宁海地方文化焕发魅力的瑰宝。做足地方文化名人文章,借助名人效应提升宁海对外知名度,是宁海新闻网宣传地方文化,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发扬的又一举措。宣传潘天寿,展现大师风采,提升宁海的书画艺术水平,新闻网精心制作了国画大师潘天寿个人专页,对大师生平、代表作品、主要诗作、艺术成就、大师故乡的书画名家等作了全方位介绍。宁海新闻网还挖掘整理方孝孺、柔石、胡三省等40多位古代及近代宁海籍文化名人相关资料,对这些乡贤人物一一作了详细介绍。

  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网站还不定时组织网友参与方孝孺读书节、开展走访柔石故居、纪念国画大师潘天寿等文化活动,事后还对活动进行总结形成专题,对乡贤们的事迹进行关联宣传。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宣传和保护,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宁海文化旅游资源的积极利用和开发宣传。宁海新闻网大力宣传前童古镇、石头村许家山和深圳温泉特色文化街等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农村,使这些地方的百姓也实实在在地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和保护中得到了实惠。

  注重民生文化,打造网络问政品牌栏目

  立足百姓,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关注民情,解决民忧,注重服务,讲求实效,这是宁海新闻网开办“百姓事马上办”以来,一直贯彻遵循的主旨。截至2011年12月底,“百姓事马上办”共受理群众各类咨询和投诉11253件次,接待群众来访1721人次,帮助解决百姓事5110件。“百姓事马上办”栏目共刊发稿件763期836篇,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百姓事马上办”开通以来,先后获得2008年省市新闻名专栏、2008年县“文明之星”、2005-2007年度县劳动模范集体、2010年度市劳动模范集体。《中国纪检监察报》、浙江省委《监督工作》、《浙江日报》、《宁波日报》、《今日浙江》等媒体相继在头版位置对该县通过“百姓事马上办”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和促进工作落实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浙江在线、新浪、搜狐等全国各大门户网站纷纷予以转载。江苏省淮阴市,瓯海、武义、婺城、安吉、余姚、镇海等省内外同行纷纷前来学习交流。

  为了进一步深化“百姓事马上办”服务水平,实现“百姓事马上办”工作新突破,3月份,宁海县效能办、县新闻中心积极打造新的服务平台。经过两个多月紧张的筹划、开发、修改、建构,“百姓事马上办”网络新平台于5月底上线运行。

  “百姓事马上办”网络新平台是一个真正的阳光大厅、和谐之家,是一个没有围墙的效能办、信访局,目前已有99家部门单位注册成为发言人。平台大开便民之门,百姓有投诉举报、咨询求助、建言献策等可以通过“百姓讲台”来说话;要了解政府和部门的职能和工作动态,可以登录部门直通车;可以随时对机关办事效能进行考核。对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受理范围、办理要求、考核奖惩进行明确。部门对群众投诉咨询件24小时内未响应,以及响应后5个工作日内未办理的,都有温馨提示并记录在案。

  新平台运行以来,已有855位网民注册发言,向政府部门和机关单位投诉举报、咨询求助、建言献策1203条。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有效咨询投诉955件,已处理937件,已处理率达到98.1%,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