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多语种细分服务对象 “中国·宁波”开政府网站先河
·创新宣传载体 宁海新闻网传播“四大文化”
·走出去、走下去 博库网力推技术模式商业模式创新
·新蓝网构建“一网两台” 对外拓展快速成长
·新春走基层:和不回家的民工家庭一起过年
·观本土春晚赏广场好戏 遂昌在文化盛宴中过大年
·更浓更甜更温暖 记者探寻鄂西北古城襄阳年味变化
·味甜没激素的草莓红了 乐清北塘村村民们乐了
·来年努力挣笔装修钱 "小人物"的心愿折射城市变迁
·外地公交司机坚守方向盘 春节奔跑一趟又一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多语种细分服务对象 “中国·宁波”开政府网站先河

  为充分发挥“2011年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示范表率作用,有效推动全省互联网站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促进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的行业氛围,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网宣办)、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文化厅等联合主办的“2011年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评选活动于1月初结束。

  最终浙江在线、新蓝网、博库网、宁波政府网、温州新闻网、金华公安服务在线、台州市网上公安局、宁海新闻网、中国柯桥网、快拍快拍网等10家网站在30多万人次网民的投票中脱颖而出,经主办单位组织评审,被评为2011年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评选活动介绍

“中国·宁波”政府网站的外籍编辑正在对网站外语版进行编辑

  浙江在线2月3日讯(记者 徐史韵) 政府建设门户网站,可以说是政府实施电子政务的一个基础平台和主要载体,建立政府门户网站也是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密切政府与公民企业关系的有效手段。宁波市在这方面可以说是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1999年,为了响应“政府上网工程”,宁波市政府网站于当年10月正式推出。2004年下半年,“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简称市政府门户网站)重新进行建设,并在2005年元旦开通运行。2011年,为迎合新形势、新技术、新应用下对政府门户网站的新需求,“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又实施了改版,新版网站在保留开创性的三个站点基础上进行优化,使网站的栏目层次结构更清晰、信息分类更科学,资源整合更充分,用户体验效果更佳。同年,“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还荣获了“浙江省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的称号。

  理念创新,细分服务对象

  为了体现电子政务的核心理念,“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融合G2C(政府对公民)、G2B(政府对企业)、G2G(政府对政府)模式,有针对性地对服务对象进行了区划,分别从“公民、企业、政府”三类群体角度,设置栏目和组织内容,建立“公民站”、“企业站”、“政府站”三个站,在各站里设置多种渠道接口进入服务栏目,从而能够使用户快速便捷的获取在线服务,提高网站可访问性。网站以“简明、实用、以人为本”为原则,强化信息导航、政策发布、数据搜索与查询、非在线办公事务引导、多渠道服务引导、民众投诉咨询处理及反馈、用户分类管理、提供个性化服务等功能。三个子网站服务对象明确,功能清晰,内容丰富。

  在此基础上,“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还新增开通了i(爱)宁波个性门户,这是宁波网站群信息集成的聚合平台,用户可根据个人信息需求与行为习惯进行个性化定制处理,从根本上提高互联网用户的网络信息使用效率和质量,充分体现了互联网作为超级媒体的互动性、个性化、整合性等诸多优势,做到“我的信息我做主”。

  语种多样,扩大对外交流

  除中文简体和繁体版本外,“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还开通了英文、德文、法文、日文、韩文等5个外国语版本,是地方政府中开通语种最多的网站。每个外文版都有5个左右一级栏目,20个左右二级栏目,内容涉及政治、社会、经济的各方面。

  同时,每个外文版每天或隔天更新国内、市内新闻10条以上,并不定期更新其它栏目。2006年-2011年两会期间,与中文版同步推出了英文版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宁波是继上海、深圳、北京后第四个推出政府工作报告英文版的城市。为满足外籍人士的需求,“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英文版的“十一五”规划。

  功能齐全,服务方式多样

  为了体现“执政为民”的理念,“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为网民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市长信箱”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在互联网上反映问题和监督投诉的有效手段;“新闻发布会”及时把政府的重大事项通过互联网进行发布,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智能语音”能够为视力障碍者提供清晰、流畅的语音读网服务;“搜索引擎”提供对门户网站和各子网站信息的导航和检索服务;“电子邮箱”为公务人员提供工作邮箱,为市级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组织提供公务电子邮箱。此外,“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还利用网上互动功能对公众关心的事件进行网上调查、投票;通过RSS订阅功能,用户可以直接下载所需要的信息而不需要登陆网站就能了解到最新动态;手机WAP站为需要随时掌握网站最新消息的人员提供了一个移动的快捷入口。同时,门户网站还提供了内容管理、访问分析和诊断、个性化定制、视频点播、直播、留言板、短信、论坛、纯文字索引等多种功能。

  随着网站的发展,功能和内容的进一步完善,“中国·宁波”政府门户网站的各方面影响逐步扩大,取得了一定的社会认同。首页访问量每天9千人次以上,页面浏览量每天20万次以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