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群英榜 正文

守护群众健康 争做时代先锋

舟山市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总支部
www.zjol.com.cn  2012年04月2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舟山市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总支部成立于2006年,是一个年轻的党组织,但也是一个战斗力非常强的组织。自2006年中心启动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以来,党总支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同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基层卫生单位综合改革,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2011年6月被评为省、市两级卫生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在中心2011年被评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培训基地、2009年度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

  党总支部注重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善学习、重实践,几年里通过常住人口大规模健康调查、社区卫生服务强化月、创先争优关爱大行动等多种实践创新载体,大力推社区卫生服务内涵提高、服务人员理念提高和党员队伍作风转变。全体党员身体力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实践“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到各责任网格开展送医、送药、送宣传、送体检等服务,带头开展“糖友”、“舒心”等重点疾病管理俱乐部和“夕阳美”、“小太阳”、“绿丝带”、“新居民”等服务社活动,促进各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提升,为辖区居民提供满意的基层卫生服务,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和欢迎。

  党组织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好。班子成员带头研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绩效考核方案,在中心有效推行“工时制”绩效考核制度。探索创新流动人口服务新载体——“新居民健康银行”,减轻流动人口就医负担。深入开展“国家数字卫生”项目试点工作,建设完成集区域健康系统、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区域体检系统、区域影像系统、体检工作站、输液系统等六者合一的新型区域健康服务平台。2011年作为全国卫生信息化工作现场会演示点成功演示基层卫生信息化技术。2011年4-6月,强效推进“满意服务、百日会战”活动,实施全科诊疗自我评价活动,门诊均次费用、输液和抗生素率得到大幅下降,保障群众切实享受到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带来的实惠。

  党组织注重健全党建运行机制,长效促进党员先进性。在党总支内部先后开展“我为‘网格化管理’献一策”调研活动、“结对带教同步提高”活动、“网格化管理数据整合”集中行动、“居民健康素质建设行动”等活动。结合实际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三项长效机制:“党员帮格一联四”、“党员帮困一对一”和“党员帮教一带一”。以一名党员联手、联合、联动四名职工群众,共同服务一个网格为形式,切实提升网格居民满意度;巩固2006年以来的结对帮扶群众模式,对25名因病致贫群众长期开展节日走访、心理疏导、生活救济、医疗救助、送医送药等活动;建立党员互助、联系的常态化机制,进行思想理论、工作作风、业务知识、技能实践等帮助教育。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赵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