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最新动态 正文
5年一次的省党代会隆重举行 看浙江人的期待与愿景

   浙江在线06月06日讯 几天来,美丽的杭州沉浸在淡淡的感伤中。因为生命中的76秒,整座城市在向一位叫吴斌的中年男人默默告别。正是江南最美的季节,烟雨迷离中的悲伤格外凄婉动人。

  而与此截然不同的是,在这座哀伤的城市之外,许多外地网民用一系列阳刚、炽烈的词语顶这位“杭铁头”、“好汉子”、“真英雄”。联想到前不久的“最美妈妈”吴菊萍,网民们此起彼伏地从全国各地追问:

  为什么又是杭州?为什么又是浙江?

  一位网友写道:江南自古虽民风孱弱,却极重礼义,蒙古铁骑10年间横扫欧亚大草原,却花了90年才拿下偏居江南的南宋小朝廷。

  另一位网友写道:张苍水、岳飞、于谦在西湖边“表示压力不大”。

  更有网友写道:除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地域文化传统滋养之外,这应该与浙江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水平是“正相关”的。

  这才是正解。管仲说: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罗素说:责任源于感恩。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吴斌在生命最后一刻所定格的职业操守和职业素养,一定能在诞生他的土地上找到逻辑起点。

  吴斌身后的这片美丽土地在过去的5年发生了什么?

  这5年,浙江GDP第一次冲上3万亿大关。英国老牌权威杂志《经济学人》把中国各省GDP做了一幅中国地图,在各省的位置填入与此同一当量的各国国名,浙江的区域上是排名全球23位的比利时。而更以人为本的数据,来源于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程恩富院长领衔的一项大规模调查——以“提高居民收入”为核心的“GDP含金量”排名,浙江名列上海、北京、广东之后,列第四位。

  与此同时,这5年:

  浙江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8年的22727元,增长至2011年的30971元,这对城市人口已过60%的浙江内需型经济转型意义非凡;

  单位GDP能耗从0.878吨标准煤,降至2011年的0.695吨标准煤,降幅达20%,这是对东南形胜、三吴都会的美丽生态最好注脚;

  ……

  数据是苍白的,而生活之树常青。尤其对浙江这样的民营经济发达、自古藏富于民的创业热土来说,对未来更有意义的是:每年在浙江毕业、就业的27万大学生,每年如过江之鲫、鱼贯而来的年轻工程师,每年沐过欧风美雨、不断学成归来的民企二代接班人,每年不断昂扬走高的高等教育人口占比等等。这些,才是浙江无量前程的远山呼唤。

  这5年,本届省委率领勤劳坚忍的浙江人民创业创新的辉煌业绩,足以当得起“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八个大字。置身于自2008年妖风突起的金融危机,时至今日演变成欧债危机的大背景,掂量这份成就,更感沉重。

  想起在《参考消息》上看到的一篇韩国记者的文章《在杭州感受中国的吸引力》。韩国记者坐完沪杭高铁,感叹“君子取势的壮观景象”;看了《印象西湖》,又“一时气短”。也是这名记者,在杭州发现公交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感叹浙江人的“神”、“气”变化。

  谁能说平民英雄吴斌,与生他养他的土地上这些巨大变化没有关联呢?正如昨天投书本报的一位作者评论吴斌的那样:在平安中生活,才懂得珍惜;在公平中发展,才葆有尊严。一个公民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才会爱岗敬业,懂得责任。

  今天,5年一次的省党代会隆重举行。关乎全省5400余万父老乡亲的未来5年发展大计即将上会定夺。每一位在过去5年浙江科学发展中受惠的浙江人,此刻又充满了哪些期待与愿景?本期《辉煌·愿景》摘取了其中点滴,并以此预祝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圆满举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出席省党代会的代表们:这是荣誉 更是责任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预备会议昨天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于今天开幕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副秘书长名单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名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