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最新动态 正文
克难攻坚 坚定前行——党代表热说“五个必须”

        从事太阳能发电产品生产的浙江尖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创新,拓展国内外市场,去年实现产值14.5亿元。通讯员 王超英 摄

  浙江日报杭州6月6日讯

  上午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式还没结束,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郭祥才代表手里的党代会报告上就已经密密麻麻标了不少注释,报告中的一些段落,他还特别划了两条横线——“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今后五年,我们要坚持这五个‘必须’”。走出会场,他郑重地对记者说:“这既是过去工作实践的深刻体会,也是未来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转型升级为发展

  “转型升级,科学发展,这是我省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的必由之路。”浙江工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代表认为,浙江的资源有限,不能也不该再粗放地开发下去,过去一个时期,我们比较注重对土地、矿产、能源和资本等物质性要素的“硬投入”,这些今后还不可或缺。

  张彦代表是宁波激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他所在的企业从2008年开始开发液晶显示用光学薄膜,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00%。“这几年,像我们这样的创新型企业,也许规模不大,因为抓住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发展势头不错。”在张彦看来,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并不是截然对立的,只要有先进的理念和发展方式,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是可以处理得当的。

  转型发展必须靠创新驱动。郑裕国代表说,报告已把“坚持改革创新”写进“五个必须”,在接下来的大发展大建设中,政府应该多搭建公共科技平台,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也应该共同协作,加强产业链的合作,促进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改善民生促和谐

  “始终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听到报告里这一句时,台下的夏美琴代表鼓起了掌。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基层党员群众最关心的内容。”夏美琴曾经是位下岗工人,在杭州三替公司实现再就业,成为一名家政清洁员。夏美琴的工友多是外来务工者,由她担任领班的小组,这几年的流动率越来越小,她将这归功于对民生保障力度的加大:“这几年,浙江真正做到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让越来越多的新浙江人安居乐业,为发展贡献力量。”

  同样欣喜的还有蓝华亮,这位来自景宁县鹤溪镇敕木山村的党代表说:“这几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扶我们欠发达地区,为我们创造了发展空间,给群众带来了很多实惠。”

  实惠,更乐惠。这几年,长兴的221个行政村共同实施了文化“八有工程”,现如今,人人有演出看、有电影看、有电视看、有广播听、有书读、有报读、有文体活动室、有室外文体活动场所,全县百姓真正感受到了以文化人的喜悦。

  长兴县委书记章根明代表说,长兴只是全省的一个缩影,这五年来,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了全覆盖,浙江文化精品不断涌现,“这是我省始终坚持富民惠民安民为先的成果,接下去的五年,我们仍然要坚持好这个原则。”

  固本强基抓党建

  经济社会发展得好不好,关键在于领路人。一个好班子,能够带出一条好路子,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慈溪市周巷镇小安村党总支书记李海锋代表对此深有感触。“这几年,基层党组织建设越来越得到重视,老百姓有了更多发言权、监督权,他们对党组织越来越信任。”他认为,党代表常任制的试点推广,基层党务公开的深入,公推直选的推进,都有效地扩大了党内民主,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应该落在提高党员素质上。

  党要管党,更应从严治党。这五年,我省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也取得明显成效。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我省连续五年开展了深化作风建设活动,着力解难题办实事。今年开展的“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已累计有18.36万名干部,走访了28743个行政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4.37万个,对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具有浙江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也进一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出台的《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暂行办法》,更是为从源头上防止利益冲突提供了依据。

  “接下去的五年,我们要按照报告提出的从严治党的要求,狠抓反腐倡廉建设,为建设现代化浙江提供保障。”这位负责人说,加强党的建设要在“从严”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要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作风整治,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的问题;要严厉惩治腐败,对任何腐败分子都要坚决查处,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大学生党代表:传递青春之声 勇作表率
·“两富”新愿景 发展新蓝图引发基层党代表热议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两富”,是现代化建设的核心
·浙江科技企业党代表热议“两富”
·畲族党代表雷素君:未来让留守儿童不孤独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