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天天报
·更强更富更和谐 浙江再次扬帆驶向五年新征程
·从最美司机吴斌说开去 省党代表热议浙江价值观
·先锋性、凝聚力、精神气 党建是浙江发展的第一基石
·"三个浙江"、"三个强省"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最新动态
·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简历
·赵洪祝同志简历
·夏宝龙同志简历
·李强同志简历
·任泽民同志简历
·王辉忠同志简历
·黄坤明同志简历
·葛慧君同志简历
图说党代会
大学生代表畅谈人生观言犹未尽
热烈鼓掌
珍贵留影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选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省十三次党代会 > 最新动态 正文
创新驱动 统筹发展 党代表建言“经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浙江日报讯

  【代表名片】

  郭剑彪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林克宇宁波市经信委主任

  朱伟嘉兴市发改委主任

  庄奎龙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专家名片】

  葛立成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记者专门请来省党代表和有关专家,围绕党代会报告今后5年主要工作目标中“经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主题,献计献策。

  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新引擎

  朱伟:自主创新是个大概念,包括国家、地区和微观主体的自主创新。从大范围讲,近5年来,我省全面实施“四大国家战略举措”,深入推进“四大建设”,加快“两个科技城”建设,着力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从微观层面看,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而政府应当起主导作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需要注意的是,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必须和地方或企业的经济结构、经济现状相结合,以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为衡量标准。

  庄奎龙:从基层情况看,当前资金、土地、能源特别是用电等生产要素瓶颈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因此,需要多管齐下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首先是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建议加大对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县(市、区)核心区基建设施的投入,并有针对性地出台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发挥政策推动产业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的导向性作用。加快创业孵化中心及小微企业科创中心建设,在土地空间和指标上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其缓解用地制约、降低投资成本。

  现代产业,经济增长新支点

  郭剑彪: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是有效缓解能源资源瓶颈制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迫切需要,也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所在。目前,浙江交通着眼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在全国率先开展大物流建设,开展部省共建大物流,A级物流园区、物流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快递企业经营规模占全国半壁江山,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平台成为全国性平台并走向国际,代表国家牵头组建东北亚物流信息服务网络。

  林克宇:发展实体经济和现代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关键因素是人才。眼下,我省一些地方存在人才引进难的状况,最主要原因是生活商务成本高企,包括房价、日常生活物价、交通等多方面因素。另外,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两手都要硬。

  葛立成:必须加快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由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以转型促增长”。必须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整合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互动发展与共同提升,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城乡统筹,科学发展新跨越

  郭剑彪:交通是城乡交流的纽带,是农村全面奔小康的基础,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城乡一体化方面责无旁贷。一方面,发展欠发达地区的交通本身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题中之义,另一方面,不同地区之间交通连接成网后,生产要素才能跨区域合理流动,实现优化配置。

  朱伟: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全省的现代化。2008年4月,嘉兴市成为我省统筹城乡三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启动实施了综合配套改革,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嘉兴特色的城乡改革发展之路。

  葛立成:浙江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仍然任重道远。为此,需要把保障和改善城乡民生问题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实现城乡充分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保城乡区域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记者翁浩浩整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克难攻坚 坚定前行——党代表热说“五个必须”
·浙江大学生党代表:传递青春之声 勇作表率
·“两富”新愿景 发展新蓝图引发基层党代表热议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两富”,是现代化建设的核心
·浙江科技企业党代表热议“两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