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1月19日,微博上爆料,温州龙湾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下称龙湾文广新局)选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布了一份“神一般的成绩单”——一名只考了9分的考生,竟也入围面试了。这一怪事引发网友吐槽和围观。19日下午,龙湾区文广新局发出一份情况说明回应网友,表示整个招聘按流程走,确实无猫腻。但9分入围面试凸显的是招考制度的缺陷,我们还应该设置一个底线,笔试成绩必须最低达到多少分才算合格,才有机会进入面试。
一条微博引出温州招考“怪事”
  “温州一事业单位考试,考9分也入围。”近日,1名笔试成绩仅为9分的应试者,入围温州龙湾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开选调事业单位人员面试的消息,在网络引发争议。当事单位回应称,考试相关的所有事宜都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的。记者在这份网传的成绩单上看到,17位合格报名者除了1人缺考外,其余16位参加了11月4日的笔试,共13人入围面试。其中一名准考证号为“10102010116”的考生,笔试成绩只有9分。另有两位入围面试的考生,笔试成绩也只有22.5分和36.0分。而3位被淘汰的考生,最低的笔试成绩也有50分。 【详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昨天,龙湾文广新局发出了一份“情况说明”。
工作人员解释,他们这次公开选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拟选调工作人员6名,分别为文博馆1名,图书馆3名,文化馆2名。其中文化馆选调的是男女舞蹈演员。 “9分考生”,报考的就是该文化馆男舞蹈演员岗位。
  “因下属单位工作职能性质不同,选调范围、资格条件要求各不相同,考生根据公告进行针对性报名,而报考不同岗位人员有多有少,竞争程度不一。”龙湾文广新局在上述“情况说明”中表示。 [详细]
  根据“2012年温州市龙湾区文广新局下属事业单位公开选调工作人员一览表”的要求,文化馆舞蹈演员岗位的选调条件为:1980年10月25日以后出生,专科及以上学历,舞蹈、表演艺术专业。
  “情况说明”称:今年11月16日和18日,已分别组织面试入围考生进行了专业技能测试和结构化面试,“面试工作全权委托专业考试机构进行。”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按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笔试成绩9分的考生,已确定出局了,最终录取考生将于近日公布。 [详细]
9分入围面试合理吗?
  9分入围面试合理吗?因为报考人数只有3人,面试比例需达到3:1,所以3人只要参加了考试都能进入面试,因此9分入围面试的人出现了。这种做法合规,但不合理!官方回应称“文化馆招的是舞蹈专业,文化程度低”。我们承认,一些有艺体特长的考生在文化课上是要稍微差一些,但一个笔试个位数的考生,是不是也太差了一点。
  如果其它两位考生笔试成绩比9分多不了多少,被9分考生在面试时反超了呢?是不是也要录用呢? 【详细】

设分数门槛才能选到高素质人才
  9分入围面试凸显的是招考制度的缺陷,给了我们以警示。长久以来,我们的事业招考都一味地设置了岗位条件、开考比例和进入面试比例,特殊的岗位需要特殊的人才设置特殊的岗位条件,设置开考比例是希望引入竞争,设置面试比例是为了初步筛选掉一部分笔试较差的人,这是能够让人理解面且需要这样的设置。但是,至少,我们还应该设置一个底线,笔试成绩必须最低达到多少分才算合格,才有机会进入面试,要像国家公务员考试那样,每年都对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划定分数线,达不到一定的分数,无论如何也得不到面试的机会,这样,才会避免低分进入这样不合理的现象发生,也才能真正选到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详细】

“9分进面试”呼唤事业招考合格分数线

合理设计招考规则 避免荒唐一幕重演

  造成这样荒唐一幕的原因不外乎有两种:一是在招考过程中存在“萝卜招聘”等猫腻,二是招考规则的设计不合理。报道中说,当事考生已经在面试环节出局,这足以证明不是“萝卜招聘”。那么,“9分进入面试”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招考的程序出了问题。
  事实也正是如此。据介绍,这次考试设定了3∶1的面试比例,该职位招1人,不管考生考多少分都让进面试。由于该岗位报名的考生太少,所以出现了这种情况。照这样的逻辑,如果参加考试的考生在3个人以内,那么就算考0分也能够入围下一轮,这显然失去了考试的意义。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发现了规则有问题,就应该及时进行修改,这才是应该有的态度。死死地抱住不合理的招考规定不放,就算确实不存在腐败行为,也会让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受损。【详细】
你怎么看温州9分考生入围面试?
谁知道呢,背后说不定藏猫腻
招考没有限制规则,太二了吧
凑巧,不幸被曝光了
相关温州怪相
水泥地上搞绿化 “颜面”工程变“丑闻”
水泥地上搞绿化 “颜面”工程变“丑闻”
位于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普门村的瑞福家园,在水泥地上铺10多厘米厚的薄土就种树...
开学月余班费超万元还不算高
开学月余班费超万元还不算高
温州市瓯海区实验小学南瓯校区被曝出“天价班会费”,开学仅一个月,一年级的一个...
注销房产证七趟办不成
注销房产证七趟办不成 "温州小鬼难缠"怪象多
注销5户拆迁户的房产证,要跑几次房管所?温州龙湾区城市东片防洪工程建设指挥部拆...
欢迎@浙江在线新闻
2012年11月23日 第46期 本期编辑:陈丽丹
深度阅读
【拍砖惊闻】天价班费 家长心疼孩子别太过了
【深度悦读】烟花大会就要来了!本网特制便民宝典
【拍砖惊闻】注销房产证七趟办不成 "温州小鬼难缠"怪象多
【拍砖惊闻】温岭“神水”遭远近居民疯抢 不是闹剧是悲剧
【深度悦读】私人网站以政府名义收费 "温州质量网"啥来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