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公安边防风采 > 先进典型 正文
海警一支队冯金全:金色年华献警营 全心全意守海防

图为:冯金全组织党日活动,和艇上官兵正在解读十八大精神

  “从那遥远海边,慢慢消失的你,本来模糊的脸,竟然渐渐清晰……”伴随着一首张雨生的《大海》,7月8日,浙江公安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海警33012艇的“码头欢乐秀”活动拉开了序幕。

  在众多官兵中,一位目光坚毅,身姿挺拔的警官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从采访中了解到,他是这个艇的政治教导员冯金全。走近他,我们听到了一段精彩别样的人生。

  书山有路任翱翔

  在海警33012艇,干部战士都喜欢跟冯教导聊天。这不仅因为他说话幽默风趣,更因为他知识面广,国内大事、时政要闻尽掌握其中,还时不时进行生动点评。冯金全说:“作为一名政治工作者,如果不善于学习,不主动适应形势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工作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针对党建理论知识点多、面广,消化理解费时费事,冯金全苦读钻研有关党建书籍,结合海警部队执勤多、杂、久等特点,自创“党务理论卡片记忆法”——在小卡片上抄写易混淆的知识点,随身携带,挤出空闲时间用心记。还学会用“顺口溜记忆法”联想记忆各种知识,“组织生活七制度,会议召开要及时,党日党课重坚持,思想汇报面要广……”经过长时间不断学习,冯金全对组织生活细节和各种会议流程熟记于心,被战友称为“党建一本通”。

  另外,冯金全又自学PPT、PS和音视频制作等技术。在2012年全国公安边防部队主题教育精品教案评比中,冯金全上报的教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决战十八大海上安保》荣获二等奖。听战士们这样评价冯金全:“现在听冯教导讲课,不光是听觉上的享受,更是一场视觉盛宴。”

  先锋平台砺壮志

  在一次查获非法买卖成品油船只过程中,犯罪分子利用船只操纵灵活的优势,跟海警官兵玩起“躲猫猫”。面对犯罪分子的嚣张行径,冯金全喊响了“跟我上”的口号,组织跳帮人员抓住两船靠近时机,果断跳帮,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人,查获非法买卖成品油180余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向我看齐”的锵锵承诺。

  海警33012艇是最早一艘被公安部授予“海上先锋艇”荣誉称号的海警船艇。作为先锋艇的支部书记,冯金全深知要为支部发展把好方向掌好舵,关键在于自己能否带好头当表率。于是他给自己制定了“三个必须第一”:集体活动,必须第一个参加;学习教育,必须第一个发言;训练执勤,必须第一个上前。

  冯金全做事总是亲力亲为,用“高标准严要求”苛待自我,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同志。在2012年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四评”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暨“双评议”示范片的拍摄期间,由于时间短、任务重,长久工作导致冯金全的视网膜出现突发性病变,视力急剧下降。此时正值拍摄工作的关键期,冯金全没有停止手头上的活,靠着吃药打针,用顽强的信念坚持了下来。最终,“双评议”活动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创建活动十佳典型案例。在收获成功的一刹那,冯金全淡然一笑:“自己带头完成任务心里才会踏实。”

  多彩教育贴心田

  作为一名70后带兵人,面对一个90后的官兵群体,如何消除代沟,实现教育的全员额、全方位覆盖?这个难题一直是冯金全在工作实践中所要探索的。于是,小兵说事、码头欢乐秀、视频党课……一系列文化育警活动登上了这个艇的日常教育舞台。

  听这个艇官兵介绍,冯金全还想出了诸多新点子,使得官兵“学中乐,乐中学”。在部队主题教育活动中创办了《先锋快报》;每周开办一次“我的特长我做主”座谈交流会,把艇上有特长的战士编入不同兴趣小组,小组成员根据自身需要交流乐器演奏、摄影技巧和DV制作方法等知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在自主学习氛围推动下愈见浓厚,越来越多的战士成为“海警文艺之星”。在2012年老兵退伍之际,DV兴趣小组利用工作之余,制作了《铭记军旅生涯,永做先锋军人》纪念视频,将战友情谊和军人豪情刻录在光影之中,感动了每一名官兵。

  冯金全创新思维模式,积极组织开展90后官兵喜闻乐见的活动,激发出官兵无限的潜在力量。“净心灵,重成长;抓内容,赢实效;活形式,强效果;共进步,圆梦想。”这是冯金全在教育工作中提炼出的一段“三字经”。

  “千磨万击还坚劲,波涛滚滚写忠诚”。冯金全携笔从戎17载,用默默奉献的精神在万里海疆上诠释着他的戍边情怀,在文武之间,书写着军人独有的风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边防要情 更多>>>
·台州边防特勤部队举行反恐演练
·温州边检、边防联合查破一起组织他人偷越...
·打造特色品牌 服务两岸交流——宁波边防支...
·省公安边防总队组织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浙江首辆按部局标准改造移动执勤车在北仑...
·清风拂面“廉”花开——浙江边防总队廉政...
·公安边防部队“文化基层行”文艺小分队为...
专题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贯彻十八大、展示部队新形象”主题新闻宣传活动
·专题五:海警33012艇
·专题四:大麦屿边防派出所
访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