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连日来,浙江在线多路记者翻山跨海,走乡入村,亲身体验一座座农村文化礼堂的魅力,细细品味一种种挖掘展示的独特地方文化。我们与山民百姓推开礼堂的大门,向往而欣喜;我们和农民群众坐在台下欣赏演出,陶醉而满足。我们记录下这一个个片段和瞬间,让浙江每一座农村文化礼堂的光亮,照到网上,照到更远。

文化礼堂 布局乡村精神脉络
永嘉屿北文化礼堂

建设一千个农村文化礼堂是省政府今年的十件实事之一。省内各地市也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制定了相应的建设规划。据初步统计,全省各地共上报今年拟建的农村文化礼堂数达1717个,其中新建237个、改建1371个、扩建109个。

下一步,约1100家重点农村文化礼堂将分别建立台账,形成“一村一方案”,逐步推进建设工作。据了解,这些礼堂中不少将在旧祠堂、闲置校舍、老厂房基础上改建,面积通常不小于200平方。

此外,还将在互联网上开设“文化礼堂建设”专栏,集中展示风采,制作礼仪活动等演示视频供浏览。[详细]

浙江各地文化礼堂分布
农村文化礼堂样本:浙江舟山

舟山定海新建社区(村)的文化礼堂中,举行了一场启蒙礼。司仪和学童一问一答,古韵飘香。村里6名即将入学的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亲身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手秉诗书话桑麻。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活富足的村民们迫切地希望精神生活也跟着充实起来。[详细]

而在普陀区展茅街道干施岙村的文化礼堂里,还挂着一块“展茅公民素质讲习所”的牌子。“从那天起,原本唱戏、听曲的舞台,变成了传播文化的平台。”村书记李斌忠说,“文化礼堂的功能越多,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也就越高。现在无论是讲座还是各类活动,村民们都会踊跃参与,这也增添了村里多搞活动多办讲座的动力。[详细]

农村文化礼堂样本:浙江温州

位于温州永嘉乌牛街道的荣庄,敲锣打鼓,人声鼎沸,村民们盼望已久的文化礼堂终于开馆了。穿着粉红绸衣的村妇们,笑盈盈地在门口站成两排,打着欢快的腰鼓点,夹道欢迎来客。走进去,又是一场农村文化的盛宴。

不同的村庄,依赖不同的村落文脉,因地制宜地打造出了具有鲜明个性的文化礼堂。光是在永嘉,就有草根文化礼堂、古村文化礼堂、红色文化礼堂、生态文化礼堂、企业文化礼堂等多种特色文化礼堂。

花了两天时间,走过温州数个文化礼堂,农村民俗魅力实在势不可挡。感觉像是喝了当地人家的烧酒,心里面热烘烘的。[详细]

浙江各地文化礼堂分布
 
1 1

记者:戚珊珊 李利 周旭辉 柳蓬

编辑:王艺 金斌 郭涛

监制:叶海

1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