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在村落文脉中因地制宜寻特色 温州文化礼堂有标配更有个性

  引言

  无论是骄阳下沉闷的午后,还是黑暗里寂寥的长夜,礼堂里的一段舞曲、一幕电影、一场论坛、一堂讲课,都有可能成为心中的一盏明灯,点亮农村的生活,照亮眼前的日子。

  这样的场景,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浙江农村。打造千家农村文化礼堂,这不仅是浙江省政府今年主抓的十件实事,也是基层群众生活发展的需要。

  连日来,浙江在线多路记者翻山跨海,走村入乡,亲身体验一座座农村文化礼堂的魅力,细细品味一个个挖掘展示的独特地方文化。我们与山民百姓推开礼堂的大门,向往而欣喜;我们和渔民群众坐在台下欣赏演出,陶醉而满足。

  我们记录下这一个个片段和瞬间,让浙江每一座农村文化礼堂的光亮,照到网上,照到更远。

  浙江在线温州8月29日讯(记者 戚珊珊 摄像 柳蓬)昨天一大早,温州永嘉乌牛街道的荣庄,敲锣打鼓,人声鼎沸,村民们盼望已久的文化礼堂终于开馆了。穿着粉红绸衣的村妇们,笑盈盈地在门口站成两排,打着欢快的腰鼓点,夹道欢迎来客。走进去,又是一场农村文化的盛宴。

  花了两天时间,走过温州数个文化礼堂,农村民俗魅力实在势不可挡。感觉像是喝了当地人的家烧酒,心里面热烘烘。

荣庄文化礼堂举行7岁开蒙礼仪

  展示民俗和礼仪 村民有了大舞台

  在荣庄文化礼堂外的走廊,邻村的炒茶人胡忠理坐在一只铁锅前,给众人演示当地名茶乌牛早的炒茶手艺。一旁的村民围坐在几条长板凳上,一边喝着刚刚泡好的香茗,一边你一言我一句地讨论着这门传统的手艺。

  有眼尖的村民看到胡忠理,不自觉叫了起来,“啊!你是不是今年永嘉高考理科状元的爸爸?”胡忠理笑着点点头,于是一群人的话题又从炒茶谈到了农村家庭教育经。

  围着袅袅飘起的茶香,村民们聊得火热,不过更热闹的还在礼堂里头。许多村民坐在大礼堂里,摇着扇子,乐呵呵地观看着舞台上这场大型的开馆典礼。

  “开蒙,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也称‘开笔’,是人生大礼之一。而古时儿童多在七岁之时开蒙,所以也叫七岁开蒙礼。”在舞台上,9个七岁的孩子正在接受开蒙礼。

  七岁开蒙是我国千年历史文化传承下的一份宝贵财富。开蒙仪式既是对个人成长一个重要标识的纪念,也是对老师、对知识的一种永远的敬重,教导学童做人的基本道理,让学童一生铭记、终身受益。

  经过了正衣冠、行拜师礼、点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学童诵读、发“智慧笔”等多个步骤,在老师的祝愿和村人的见证中,9个孩子完成了开蒙。

  “这些礼仪很传统,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了,看起来很有感觉。”村民胡晓仙抱着3岁的孩子坐在台下,向记者感叹。

  在2楼的乡风民俗展示区,一幅未完成的竹编工艺品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竹编是指竹丝篾片,挑压后编织出图案和文字,是一种艺术再创作。

  当地传承人余荣生正在专心致志用竹条编写大乘经。其手工精细程度,现场无人不叫绝。现年58岁的余荣生,擅长以竹为原料编织各类文字书法、美画作品和传统工艺品。编织这样一件艺术品需要很高的工艺技术和大量的精力时间,传承下来相当不易,现在正在申报民间工艺非遗。 

永嘉屿北文化礼堂

  一堂一品:有标配,也有个性

  走过多个文化礼堂后,不难发现,配备灯光音响的礼堂、配备桌椅的讲堂、各种文体活动场所以及展陈设置,几乎是按照省里下发的《文化礼堂操作手册》而建成的“标配”。也正因如此,当地特色文化的优势显得更加突出。

  不同的村庄,依赖不同的村落文脉,因地制宜地打造出了具有鲜明个性的文化礼堂。光是在永嘉,就有草根文化礼堂、古村文化礼堂、红色文化礼堂、生态文化礼堂、企业文化礼堂等多种特色文化礼堂。

  而在温州鹿城区的驿头,这个有数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清亮的溪流、典雅的古屋、沧桑的砖瓦、淳朴的民风,无不透露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更特别的是,这里是有着温州血统的华裔加蓬人——非盟委员会前主席让·平的父亲程登云的故乡,这也成为了驿头文化礼堂的招牌。

  驿头的文化礼堂,加入了中加友谊馆、民俗展览馆、让·平祖居、程登云故居的“四馆”展示,让人们在寻找现代文明的同时,保留了千年的文化传统,更为驿头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财富。

  为了节约资源,不搞重复建设,增加基层负担,不少地方的文化礼堂是由现有的文化设施、闲置校舍、祠堂等资源“借壳”改建而成。

  在温州,农村文化阵地缺乏,祠堂资源却颇为丰富,于是有了两者巧妙结合。

  永嘉枫林的文化礼堂就是由徐氏祠堂改建,中间挑空出一个大礼堂,两边一楼作为陈设展示,二楼是各类民俗展示和文体活动室。

  在二楼的书法展示厅,3个就要念初一的小姑娘跑来看老人徐凤荣写书法,神情羡慕。徐老鼓励小姑娘们也去学书法。“我年轻时候是油漆工,书法也是自学的。我不喜欢打牌麻将,就喜欢写写字。”

  枫林商会的会长徐展东主持修缮了这个文化礼堂。他说,把徐氏祠堂改建为文化礼堂,可以把枫林1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展示出来,供大家学习研究。“为了建设这个平台,枫林商会的会员们捐资100多万元,积极性很高。”

荣庄文化礼堂展示竹编书法工艺品

  2015年 60%以上农村社区建成文化礼堂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瑞环告诉记者,建设半年多来,温州文化礼堂有两个特点:起步早、进度快。

  今年以来,温州全面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到今年6月份,启动建设246家(新建24家、改建202家、扩建20家),其中省重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198家。已经建成投入使用14家,边建边用156家。

  “年初,我们组织前往杭州临安和湖州安吉学习先进经验,回来后就拿出了具体的方案。各县市的积极性也很高,永嘉、乐清、瑞安等地进步很快,而且社区和企业也建设了文化礼堂。”胡瑞环说。

  在建设前,各县市对农村文化设施、场馆阵地、文化队伍、特色优势、活动现状、难点问题等情况开展调研,实地了解基层群众对开展文化礼堂建设的想法和要求,在此基础上进行研究实施方案。

  据了解,根据温州全市798个城乡社区的实际,温州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五年规划已经确定。温州将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建成一大批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长效型等于一体的农村、社区、民企文化礼堂,至2015年,温州全市60%以上农村社区建成“文化礼堂、精神家园”。

  结合民营企业众多的特色,温州还着力推广“村企共建”模式,指导30家知名民企建设文化礼堂,动员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贡献力量,结对乡村共建文化礼堂。比如,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永阜村一企业出资2千万帮助所在村建设文化礼堂。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建设文化礼堂 打造精神家园
·浙江千个农村文化礼堂拉开大幕“垒砌”精神家园
·浙江绍兴县为群众搭建舞台“晒”文化
·村头村文化礼堂成农民文化乐园
·湖头村,将文化传承进行到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