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公车关进权力的笼子?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要让官员用车在阳光下更透明。
  杜绝公车私用行为,有利于树立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正面形象。本期新观察记者专程前往推进公务车“阳光监督”多年、有着系列成效的温州平阳县,了解当地的举措和经验。
记  者:唐 明  童 俊
稿件编辑:郭 涛
专题编辑:沈正玺
本网观察
自上而下从领导做起 公权监管方能更透明
   去年,平阳曾召开全县机关公车改革动员大会,对全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在不参加车改的车辆中就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班子领导干部用车。
  让我们意外的是,这部分车不装GPS,不喷“公务用车”等字样。
  至于公务车改革之后,还有多少人享受类似一人一车的“专车待遇”?平阳县纪委人员同样回避了这个问题,“至少还有,处级干部不在此次改革之列。”。
  那么这些车辆如何监管呢?
  记者在采访时,平阳一些机关干部对公车改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们认为,公车改革的关键是抓落实,要对所有领导干部的公车一视同仁,出现违规现象一律严格查处,不能因领导干部职位高低而区别对待。而且,有关部门在加强内部监督的同时,还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让制度和监督同时发力,才能标本兼治。
  温州纪委相关人士也表示,公车挂“公”牌是一个依靠群众治顽疾的好办法。在全国层面可以新设统一标志(颜色)的车牌作为公车的惟一用牌,让群众一眼能分辨出来,有了这个先决条件,管理和监督才有针对性和成效。
  温州市也考虑过在全市推广平阳的做法,但是一个车牌只有三位数的容量(只可容999辆车的牌号,但有些县市公车已超出1000辆),新设公车专用标志车牌,交警部门在解决上有难度。因此推广公车挂“公”牌的事就搁置下来了。
  如果国家有关部门能够统一认识,在全国实行统一公车车牌,可以让民众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有利于提高政府在民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也有利于推进公车改革。[点击查看全文]
十年内三轮改革推进治理公车
  早在2004年,平阳就开始对公车乱象问题第一次挥刀——推出了“公车贴标”措施,在公车的挡风玻璃右下角粘贴印有“公车”字样的标志,同时公布举报电话,让群众参与监督。
  这个办法取得了一定效果,并迅速被全国一些地方借鉴,至今仍在沿用。“但是我们发现,单单贴这样一个标识,有人可能会偷偷撕掉。另外,这种标识也不太显眼。”平阳县纪委常委刘德贤回忆说。

  改不好,就再改。平阳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从2004年开始到2013年,十年动了三次“刀”。
  根据平阳的第三次公车使用要求,大致可以概括为“三统一、四定点、两公示、两报告”。

  除了执法执勤车喷绘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统一标志外,大部分公务用车全都喷绘上单位名称加公务用车字样。仅仅外在监督就够了么?刘德贤说,他们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于是,给每辆公车穿“制服”之时,还在每辆公车仪表盘下方统一加装了车载GPS。“这样每辆公车的运行轨迹,都有了实时记录,纪检等部门任何时候都可以去查。”[点击查看全文]
数字化管理 平均每年查处公车私用行为40多起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在一些官员心中确有这种心态:公车代表着身份,官员出行就应该公车接送,不少人甚至“无车不出门,无车就办不成事”。
  在平阳县纪委党风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周文泉正在电脑上操作着。“每一个小圆点,其实就是配装了GPS定位的公务车。”周文泉介绍,这套“启程位置服务”程序是监管公车出行的最大利器。
  通过这个程序,可以实时获悉装载了GPS公车的实时位置,以及行驶路径和具体时速。记者随意点击了浙CCG048的这辆车,显示当前它正以时速90公里,位置在温州市平阳县境内甬台温高速公路,104国道附近。“如果这辆公车出平阳县,必须要打报告,否则就是违规。”周文泉告诉记者。[点击查看全文]
  今年4月,纪委就在媒体公开通报了两起公车私用事件。4月20日,平阳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党委委员叶某某在金华参加同学会后,叫单位驾驶员开单位公车到金华将其接回平阳。4月23日下午,平阳县林业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吴某某驾驶单位执法执勤车到温州接人,后又到苍南县龙港镇。
  这两例都是通过车载定位系统发现车辆在平阳县范围外使用。县纪委给予当事人扣除考核考绩奖金1000元和责令写书面检查的处理,并约谈所在单位分管领导,予以批评教育。
  公车亮明身份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的意识加强,县纪委已对网络举报反映的10多起公车违规停放等行为进行核查,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并对确属违规使用公车的进行纠正和处理。 [点击查看全文]

统一牌号、车身喷绘、GPS监控全方位监管公车

温州欲实施“最彻底的车改”
  为有效解决现行公务用车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对干部群众建设廉洁政府的强烈呼声,去年4月10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就下发了《关于温州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8个配套子文件,全面启动市级机关公车改革。
  温州的这轮公车改革就被外界称作“最彻底的车改”。
  实际参加车改的共有89个系统(单位)、351个行政事业单位,涉改人员为12101人,涉改车辆1790辆左右,其中除保留工作必需的执法执勤等车辆400余辆外,其余车辆将全部进行处置或拍卖,确保不留死角、不开口子。[点击查看全文]
    如何做好公车监管,已成最重要、最艰难的一个问题。平阳县“三统一、四定点、两公示、两报告”的成功尝试,已经从规章制度和技术手段上实现了成效,在浙江在线新观察记者看来,已经成为浙江公车监管工作的一个突破口。
  公车改革的关键是抓落实,要对所有领导干部的公车一视同仁,出现违规现象一律严格查处,不能因领导干部职位高低而区别对待。而且,有关部门在加强内部监督的同时,还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让制度和监督同时发力,才能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