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浙江大地吹响“五水共治”集结号,全省干部群众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心通过“五水共治”,进一步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面向未来的新优势,治出浙江发展的好局面,治出自信、自觉、自强的精气神,以抓治水促转型的实际成效取信于5487万浙江人民。

“一天都不能耽搁、一点都不能马虎”——浙江的治水之路已势如破竹。

  3月27日上午10时,由省治水办、省网信办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举行第三场。浙江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黄旭明作客浙江在线直播室,围绕“确保供水防洪安全,服务浙江改革发展”这一主题进行网络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早上好,欢迎收看本期的《问政零距离》,我是主持人莎莎。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本月初,省治水办、省网信办联合浙江在线启动了“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节目。今天就是我们互动访谈的第三场,我们特别荣幸的邀请到了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黄旭明。

  欢迎黄省长作客我们的直播室,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黄旭明:各位网友朋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好的,那各位网友在收看我们直播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微博、微信与黄省长互动交流。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用户可以设置关键词“#护水粉丝团#”,并@浙江在线进行提问;微信用户可以关注“浙江在线”公众账号(zjolwx),设置关键词“#护水粉丝团#”,以文字或语音形式提交问题;此外,还可以登陆“潮鸣天下”论坛,在主题帖下留言。

  上一位作客我们演播室的熊建平副省长分管的是环保部门,他与我们分享了有关水环境治理、污水整治的相关工作。今天第一个问题我想请问黄省长,您平时分管的工作有哪些?在这次“五水共治”行动中主抓哪方面的工作?

  黄旭明:我在省政府分工当中主要是分管联系农业农村工作,应该说这一块工作与“五水共治”关系还是很密切比如说防洪水、保供水是水利部门的重要职责,排涝水、抓节水,水利部门也要承担部分职责;还有治污水,水利部门也要参与配合;在农村治污水中是两大块,一大块是农办系统承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关工作;农业部门承担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有关工作;还有林业部门承担湿地保护方面的工作;海洋与渔业部门主要承担生态渔业、洁水渔业这些工作。

  作为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省长,抓好“五水共治”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可以说是我今年工作的重头戏之一,当然这个当中我也感受到责任是很重,责任是很大的。在这里,我主要向网友介绍“防洪水、保供水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嗯,刚才黄省长提到的几个问题的确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几个话题。那就让我们从“防洪水”说起,先请省长和网友一起看一段VCR。

  主持人:这些数字看上去触目惊心。我相信那些经历过“温黛”、“云娜”、“桑美”超强台风的人,一定都还心有余悸。我想请问黄副省长,浙江是如何看待防洪、防台工作的?目前的防洪形势如何?

  黄旭明:洪涝台灾害一直是我省心腹之患,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水利和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把防御洪涝台旱灾害放在保障浙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不断加强水利等防灾基础设施和体制机制建设。

  一方面,是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远的不说,如1997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以砸锅卖铁的决心,建千里海塘,保千万生灵”和“全民动员兴水利,万众一心修海塘”的重大决策。2008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强塘固房”重大决策,重点加固水库、山塘、堤防海塘,进一步提高水库山塘、堤防海塘等水利工程安全度,并开展标准渔港、避灾场所、安全校舍等工程建设,加固改造农村危旧房。到目前,我省现有10万方以上水库4334座,总库容445亿立方米,相当于4000多个西湖的容量,其中大中型水库191座,控制流域面积3.2万平方公里,防洪库容44.6亿立方米;现有海塘堤防1.7万公里;水闸8500余座;60个县级以上城市建成了城市防洪工程;建设了水文、气象遥测站6000余个,初步建成了“上蓄、中防、下排”防洪工程体系,保护了全省70%的人口和耕地。

  另一方面,抓非工程措施,相继颁布实施了《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浙江省防御洪涝台灾害人员避险转移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建立了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五级组织指挥体系的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组建了2千余支、5万余人的防汛抢险队伍。

  经过多年建设,我省防汛防台抗旱能力大大提升,基本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2006—2013年8年累计减灾效益1873亿元,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已大大降低。

  主持人:既然我们在防汛防台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那么这次省里为何还在“五水共治”中再一次提出“防洪水”,我们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弥补哪些短板呢?

  黄旭明:你这话说的很好,如你所说,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浙江目前的防洪能力也存在这样的短板。主要表现在:全省4334座10万方以上水库,每年还有3%的病险水库发生,大约120座左右;6500座1万至10万方的“屋顶山塘”中,还有2000余座需要加固治理;平原排洪能力不足,受淹范围大、持续时间长、财产损失巨大;江河治理尚未达到规划标准,部分河段保护标准偏低,干流和支流的堤防建设不配套;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亟待扩展、完善。

  为此,“五水共治”中就明确了防洪水的目标任务。到2016年,重点解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洪突出矛盾,杭嘉湖、温黄北部区域、鳌江、浦阳江、兰江等主要河段以及松阴溪等中小河流防洪薄弱环节基本得到治理;到2018年,钱塘江、瓯江等全省主要江河及沿海主要平原防洪排涝能力全面提升;到2020年,江河干流和主要平原防洪排涝达到规划标准,保护重要城市的江河干流和海塘达到百年一遇及以上标准,保护县级城市的江河干流堤防和海塘达到五十年一遇防洪标准,沿海平原达到二十年一遇排洪标准。

  为了完成这些目标任务,我省到2020年计划总投资2048亿元,推进“强库”、“固堤”、“扩排”三大工程,进一步完善“基层防汛防台”、“基层水利服务”两大体系建设。

  “强库”工程方面:新建南岸、钱江源等防洪水库11座,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00座。新增总库容7.2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54亿立方米,解决好溪、楠溪江干流等防洪问题。

  “固堤”工程方面:加固加高干堤、中小河流堤防、海塘、平原圩堤,力争完成堤防加固7000公里,其中海塘500公里、干堤1000公里、中小河流堤防3000公里,平原圩堤2500公里。高标准海塘配套完善,七大流域干流基本达到规划标准。

  “扩排”工程方面:新建扩大排洪口门31个、新增扩大宽度633米,拓浚排洪河道2253公里,增加自排能力7842立方米/秒;新增外排泵站36座,增加向外海及河口的强排能力2555立方米/秒。沿海主要平原排洪能力进一步增强。

  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方面:围绕“巩固、规范、加强”,进一步健全基层防汛防台组织责任体系,强化监测预警体系,提高抢险救援能力。

  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方面:加快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改革,加快建设政府水利服务机构、民间社会服务队伍、防台防灾应急体系“三位一体”的基层水利服务网络。

  主持人:听您这么说,我们现在工作量还是很大的,肩上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但是相信有了这些水利工程和体系的保驾护航,未来我们在面对洪水猛兽时一定会更加有自信。

  接下来,我想请黄省长谈谈保供水的情况,这边有一个杭州网友通过浙江在线微博的论坛发来的提问,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他的问题。这位网友说,“很早以前就听说要将千岛湖的水引入杭州,为何迟迟不见动静,我们的自来水什么时候才能变成农夫山泉?”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问题!

  黄旭明: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很高兴,这也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心声。首先请允许我告诉这位朋友,告诉杭州的各位网友一个好消息,杭州市千岛湖配水工程将于年内开工,预计工期三年,估算静态总投资99亿元,年配水量9.78亿立方米,到时候杭州市民就可以喝上甘甜的千岛湖水了。

  其实存在这样问题的不止杭州一地,嘉兴、舟山等地都迫切需要增加优质水源地。所以大家可以看出,浙江的“保供水”是以需求为导向的。我们的目标是,到2016年,解决供水水源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杭州、宁波等重要城市供水水源安全问题;到2018年,全面提升县级以上城市及主要城镇供水水源安全保障能力;到2020年,县级以上城市及主要城镇集中式多源供水的工程体系基本形成,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基本与城镇同步,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奋斗目标。

  主持人:嗯,我相信这个回答这位网友一定非常满意,今后我们在家里就可以喝到甘甜的水。其实说到保供水,我一直有一个疑问。难道地处江南水乡的浙江,我们这一块还会缺水吗,这也是一直困惑我的问题。

  黄旭明:实际上也困惑了很多人,说浙江浙江,都是人,浙是水,江也是水,而且以江命名的省,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们省里多年来平均降雨量1499毫米,应该说一年老天爷给我们的水是不少的。每年平均水资源量为955亿立方米,在全国来看的确属水资源较为丰沛的地区。但从人均看,因为我们这里地少人多,如果人均一摊那也就不多了,人均水资源1760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0%左右。如果按照世界水平计算的话,我们只有1/4,一些山区、海岛地区还明显的存在资源性缺水,还有一些地方存在水质性缺水,水是有的,但水质不行。

  为了这个问题,200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已建成农村供水工程3万余处,农村自来水覆盖率从当初的62.6%提高到97%,当然这3%也是很难受的,但从整个省里讲成绩还是很大的,我们解决和改善了1860万农村人口和60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用水条件。

  2006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了“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这些年来相继建成了湖州老虎潭、金华九峰、三门佃石等水库工程,以及浙东引水萧山枢纽、楠溪江供水、舟山大陆引水二期等引调水工程,全省水资源配置格局,我们感到应该说这个格局已经形成了。目前全省水库供水库容达到93亿立方米,承担着3850万人和1600万亩农田的供水任务。全省建有大型灌区11处,中型灌区194处,小型灌区3万余处,有效的灌溉面积2019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6万亩。当然远远不够了,这方面国家也花了大力度去做。去年,我省出现了近6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热浪少雨天气,好多地方40度以上已经达到十多天,连续十多天以上达到40度。我作为分管联系农业部门的同志,我体会特别深,多年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次算是厚积薄发,水库工程和浙东引水、舟山大陆引水、楠溪江供水等一批引调水工程在抗击高温干旱天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当时还是比较自豪的,全省主要城镇没有出现饮水困难,农田没有大范围受旱,尤其解决了舟山、玉环、洞头、乐清等传统易旱区,动不动就受旱的地区,解决了数百万人的供水问题,省里未接到一起因争水发生的水事纠纷报告。我是农村人,这种大旱天气农村人很容易打起来的,去年没有接到一起纠纷报告,这个抗旱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刚才讲到去年我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干旱。这其中除了天气反常的因素之外,是否也反映出我省在供水保障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保供水还有哪些措施?

  黄旭明:虽然我省水利基础设施经过多年建设有了很好的基础,但去年干旱灾害还是造成全省11个市81个县(市、区)受灾,作物受旱面积553千公顷,农作物受灾面积432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247千公顷、绝收面积47千公顷;因旱饮水困难人口98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11万头,直接经济损失89亿元。暴露出我省保供水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杭州、嘉兴等以河道为水源地的地区迫切需要增加优质水源地;部分江河源头及海岛地区仍需提高应对持续干旱的能力;部分城市单一水源供水,需要形成多水源供水的格局,提高保障率;早期建设的一批农村饮用水工程也需要提高建设标准。

  针对这些问题,在保供水方面,水利部门重点推进“开源”、“引调”,“提升”等三类工程建设,到2020年,总投资952亿元。

  “开源”工程方面:建设钦寸、朱溪等水库68座,新增库容13亿立方米、年供水能力12亿立方米。重点提高宁波、台州等沿海地区水源保障能力。

  “引调”工程方面:新建杭州市千岛湖配水、嘉兴太湖取水、舟山大陆引水三期等引调水工程17项,新增年供水能力20亿立方米,重点改善杭州、嘉兴饮用水品质,提高浙东、浙中水资源配置能力。

  “提升”工程方面: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和农业节水灌溉提升工程,改善农村人口饮水条件,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30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面积140万亩,全省节水型社会基本建成。

  主持人:嗯,好的,我们刚才说到有关防洪水、保供水的情况,今天节目最后我们再来说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治污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也是重点难点。在谈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段央视的采访视频。

  主持人:好的,画面中桐庐的环溪村,您去过吗?

  黄旭明:环溪村我去过,离杭州不远,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环溪村的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五杏开泰,有五棵银杏树,春天的时候特别漂亮。

  主持人:环溪村的美可以算一个典型,一个特例。我想请问下,现在浙江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情况如何?

  黄旭明:这里我要纠正你一下,环溪村的治水的确算一个典型,但在浙江绝不是特例。其实,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从2003年就开始了,当时我看到的是安吉,03年的时候习总书记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就提出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其主要内容就是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的有效处理。十多年来,我省先后通过全面小康示范村创建(2003—2007年)、污水治理提升村项目(2008—2009年)、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污水治理项目(2008—2013年)等工作,大力扶持和推进“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省里农村污水治理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国务院在我们这里开了一个人居环境的座谈会,兄弟省市的同志和中央领导同志们对这一点特别满意,污水的处理,地下的防污工作做得这么好,很有意义的。

  到目前,在全省2.8万多个行政村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户受益率在80%以上的行政村3527个,占总村数的12.31%;已开展生活污水治理但农户受益率在80%以下的行政村12707个,占总村数的44.35%。

  主持人:所以在此我们也要特别感谢省委、省政府对于治污水这一块工作的大力支持,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难点在哪里?我们该如何破解这些问题?

  黄旭明:农村生活污水面广量大,治理条件复杂、基础薄弱,几千年历史,农村生活这么过来,那么大的生产环境这么过来的,这方面的难度和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应该说农村污水治理是是全省“五水共治”的重点和难点。

  从农村实际情况看,由于投资偏少以及村落分散等客观条件制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仍存在“四个低和一个不健全”的问题,“建设标准低、自然村覆盖率低、农户受益率低、运行负荷低,没有达到满负荷的运作,设施正常运行机制不健全”,我们概括为“四个低、一个不健全”,所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

  对此,省委、省政府应该说是高度重视,多方面的高度重视。去年我们在温州永嘉召开的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现场会上,省委的主要领导就提出了,省委决定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今年3月4日我们在宁波市北仑区又召开了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会,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明确从今年起,全面铺开全省有治理任务的83个县(市、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用3至4年的时间,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达到21278个,覆盖率会达到90%以上,受益农户达到513.6万户,覆盖规划保留的所有自然村,农户受益率达到70%以上,总投入资金300亿元左右。

  其中,省财政也是尽最大的努力,省财政统筹资金约100亿元。特别强调今年所有县(市、区)必须同步推开,不排批次,不分重点县。大家积极性很高,任务也很重,事件也很重要,我们不分批次,不分重点,大家积极性也很高。2014年要确保完成新增生活污水治理村6120个,新增受益农户150万户;力争完成新增生活污水治理村8019个,新增受益农户196万户。这个任务已经分级到县市区了,并且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做到科学编制规划,严把工程质量,质量非常重要,千万不能出现三五年之后什么地方漏水了。还有要健全运行机制,强化工作考核,通过几年的治理,真正把农村建设成为水更清、山更绿、生活更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主持人:没错,这也是浙江人共同的愿望,希望治水能够给浙江带来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

  今天非常感谢黄省长今天作客我们直播室,谢谢您跟我们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对本期节目的关注,再见。

  黄旭明:谢谢广大网友朋友们对“五水共治”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再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