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浙江大地吹响“五水共治”集结号,全省干部群众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心通过“五水共治”,进一步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面向未来的新优势,治出浙江发展的好局面,治出自信、自觉、自强的精气神,以抓治水促转型的实际成效取信于5487万浙江人民。

“一天都不能耽搁、一点都不能马虎”——浙江的治水之路已势如破竹。

  4月9日上午10:00-11:00,“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举行第五场。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环保厅厅长、省治水办常务副主任徐震作客浙江在线,介绍环保部门承担的污水治理工作、具体做法及下步安排。

  主持人:各位网友早上好,欢迎收看本期的《问政零距离》,我是主持人周莎莎。

  3月7日,省治水办、省网信办联合浙江在线启动了“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今天是我们访谈的第五场,我们请到了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环保厅厅长、省治水办常务副主任徐震。

  欢迎徐厅长作客我们的直播室,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徐震:各位网友早上好,很高兴再次通过网络和大家交流环保工作,欢迎网友们就治水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嗯,我们直播期间,各位网友也可以继续通过微博、微信与徐厅长互动交流。

  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用户可以设置关键词“#护水粉丝团#”,并@浙江在线进行提问;微信用户可以关注“浙江在线”公众账号(zjolwx),设置关键词“#护水粉丝团#”,以文字或语音形式提交问题;此外,还可以登陆“潮鸣天下”论坛,在主题帖下留言

  徐震:首先,我向广大网友介绍一组数据。就是2013年,全省地表水水质Ⅲ类以上的比例达到63.8%,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6.1%。为什么要讲三类水呢,通常上国际公认的三类水可以作为生活用水。浙江这十年来,我们的环境质量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这是我省推进生态省建设,持续开展三轮“811”环境整治行动的成果。刚才主持人说到要“号脉”,目前我省的水环境还有四个“病症”需要我们努力去治愈:

  一是水环境质量还不容乐观。除了前面讲到水质的监测结果,还有36.2%不达标。主要水系的部分断面水环境问题仍然突出,平原河网和近岸海域污染严重,水环境现状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善。2013年全省221个省控断面中,劣于Ⅲ类占36.2%。平原河网整体污染更为突出,劣于Ⅲ类的占88.9%,其中劣于Ⅴ类的占52.8%,不满足水环境功能区目标水质要求断面占83.3%。在八大水系中,钱塘江、曹娥江、甬江、椒江、鳌江等水系中仍然存在明显污染的河段。再一个是近岸海域污染日益严峻,我省纳入监测的5.75万平方公里近岸海域中,53%为劣四类水质,杭州湾、象山湾、乐清湾、三门湾等4个重要海湾全部为劣四类水质。

  二是结构性、区域性污染导致水环境与发展的矛盾非常突出。我省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说,本身就说明我们的水环境禀赋条件就极其有限、极其敏感,加上长期以来大量的人口和经济活动都密集分布于沿江沿海狭长地带,这些区域性、结构性问题很突出,比如说现在有印染、造纸、制革、化工四大重污染产业,它的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不到37%,但它的排放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却占全省工业排放量的67%和80%。而且这些污染物都密集分布在一些地区,像萧绍印染化工业、富阳造纸业、台州化工业、嘉兴制革业、东阳化工业等。已严重污染当地的水环境,正在遭受社会广泛质疑,这是第二个方面的问题。

  三是人民群众对改善水环境诉求急切上升。一般来说,当人们急于摆脱贫困时,对财富追求的欲望强于人居环境改善的欲望。但当财富增加了之后,人们的需求就上升了。像过去要吃饱穿暖今天要山青水秀,所以已经富裕起来的浙江人民更加需要改善生存环境和生活品质,谋求健康权益。譬如一些城乡河道“脏乱差”,黑河、臭河、垃圾河早些年都已存在,但无人问津。而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此反映越来越强烈,公众对水环境问题投诉和媒体负面报道持续不断,这也反映了涓涓清水,娟秀的江南,美丽的风光已经成为老百姓迫切的期望。

  四是饮用水源安全问题易发频发。近两年我省饮用水源安全问题接连发生,特别是去年钱塘江饮用水源持续出现异味,尤其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些事件看似偶然实属必然,这是水环境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的集中爆发。我省各大流域、饮用水源上游分布着众多的化工、印染、造纸等重污染行业,还有大量有毒有害物品的生产、运输、存放、处置,而且这些在监管、应急处置等方面又存在漏洞;湖库型水源地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提高,经常会发生一些藻类异常增殖等现象;另外,水源保护区的保护工作整治也不彻底,保护区的配套设施、监测能力都存在薄弱环节,企业社会责任感和环境责任意识不高,守法成本高、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等导致少数企业昧着良心,非法向水体排污。各种新老问题交集,污染并存,叠加复合,导致治理难度加大,饮用水源安全存在巨大隐患。

  目前,我省水环境仍然处在环境诉求“高涨期”、风险隐患“高危期”、违法行为、环境污染事故“高发期”、环境承载力的“高压期”,再加上老百姓环境诉求“高发期”,所以说水环境形势异常严峻,水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主持人:刚才,徐厅长很直观地介绍了全省水环境的总体情况,也清晰地点出了我们的“弱点”。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省委、省政府提出“五水共治”后,环保厅也明确了治理方向。那么徐厅长,2014年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我们主要会做哪些工作?

  徐震:2014年,我们在治水方面主要设定了三个目标:一个,全省地表水水质I-Ⅲ类以上比例达到64%;第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7%;第三,基本消灭垃圾河,完成60%的黑河、臭河治理。

  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做到“五个坚持”:

  一、坚持以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水环境问题为重点。把确保饮用水源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我们要继续深化饮用水源环境隐患排查,全面完成一、二级保护区内现在还存在着55处违法污染源清理。加强重点流域主要污染河段整治,特别要坚持引水和治水结合,加强对钱塘江流域环境整治,有效防范钱塘江水质嗅味异常,所以我们现在安排好883个治理重点项目,其中今年要完成676个;同时推进嘉兴河网取水实行生态化湿地处理。再一个是“清三河”的重点,深入开展平原河网治理。今年要基本消灭垃圾河,有效治理黑河、臭河1500公里以上。明年要基本消除黑臭河,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河网污染问题。

  二、坚持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注重治水与转型有机互动,从源头解决水污染问题。我们今年一定要完成印染、造纸行业的整治,要建成富阳、萧山、柯桥、秀洲、义乌等5个造纸、印染行业整治示范区,基本完成化工行业整治。同时,加强区域性污染重、层次低、布局分散的小企业、家庭作坊的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畜禽养殖区域和总量双控制,积极推广种养结合、生态化规模化生猪养殖;着力控制水产养殖区域、容量。

  三、坚持以城乡联动全面推进为导向。统筹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乡污水收集率和处理达标率。今年全省还有69个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建制镇都要全面开工建设,新增污水收集管网2000公里以上,75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为达到一级A标准;同时加快农村截污管网和污水终端处理设施建设,今年新增受益农户150万户以上。

  坚持陆海统筹,在抓好江河湖泊陆域水环境污染防治同时,加强近岸海域的污染防治。今年重点就是要抓好杭州湾、乐清湾以及象山港、三门湾、台州湾区域污染整治。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土壤,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加强对各类污染源的监管。

  四、坚持以最严格的环境监管为保障。严格准入监管,凡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严格排放标准,开展分流域分行业,对水体污染物实行特别排放的限值,首先在太湖流域执行,另外到今年年底前实施制浆造纸等11个行业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严格执法监管,建立健全环保行政执法与公众监督、舆论监督、司法监督相结合的环境监管体系,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五、坚持以构建社会行动体系为支撑。首先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管理、部门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实施“河长制”和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制度,把流域治理的地方政府负责制与领导负责制结合起来,加强工作考核,公开考核结果,把各项治水的任务落到实处。运用绿色系列创建、共建共享美丽人居环境行动等载体,利用这些载体充分调动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和支持治水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嗯,听了您的介绍,很多朋友已经关注到,目前对于治水工作,很多方面已经有了量化的目标了。刚才徐厅也是介绍到了“五个坚持”,应该说已经是很成体系的工作机制。今天访谈开始前,我们也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听听他们对水环境治理的观点。

  主持人:这是来自于市民的问题,可以看出,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身边的水,比如刚才说到洗衣机的排水问题,特别是饮用水的安全问题。我们先请徐厅长来给我们介绍下饮用水保护方面的主要工作。

  徐震:刚才这位网友讲到的情况,其实我们一直都非常重视饮用水源的安全保障。省里也制定出台了《浙江省饮用水源保护条例》,依法做好水源地的确立、保护、监管,一直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6月前,一定要全面完成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55处违法污染源清理。进一步做好县以上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安全隐患排查,完善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要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应急管理,积极推进城市应急备用饮用水水源地建设。我们还要大力推进千岛湖、东钱湖等水质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推进重点湖库的生态环境保护试点。主要饮用水源和其它重要湖库的入湖库河口,都要因地制宜建设湿地处理系统,降低入湖库氮磷总量。

  今年,我们要确保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7%。重点是钱塘江流域饮用水源保护和嘉兴地区平原河网污染防治:钱塘江流域,我们提出来要按照“标准严于其他流域、要求高于其他流域、进度快于其他流域”的目标,加强环境整治,有效防范嗅味异常;嘉兴市要坚持引治结合,有效整合并全面开展河网水源地的生态湿地处理。

  还有我们要建立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建设项目,现在已经建成81个监测点位的88个自动站将实现监测和预警21个市级饮用水源、60个县级饮用水源的水质,基本实现全省县以上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和预警的自动化控制。

  这里,我也想请网友们看一小段视频。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了一小段关于饮用水监测的视频,可以说对于水质的安全也有了更加深入了解。那水的特性之一就是流动性强,饮用水的保护和水系的治理的密不可分。这其中,一些重污染行业对水的污染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浙江省作为经济大省,我省的产业结构是比较庞杂的,重污染行业的情况也比较复杂。这一块的工作,我们具体是怎么抓的?我们又是怎么样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的呢?我们也请徐厅做一个介绍。

  徐震:大家都说“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应该说治污水与促进产业转型是有机互动的,通过治水倒逼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转型升级从源头解决水污染问题。这些年我们非常重视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方面,我们“十二五”期间,重点抓铅蓄电池、电镀、制革、印染、化工、造纸六大行业。2011年,我省开展了铅酸蓄电池行业整治,整治前全省共有注册铅酸蓄电池企业273家,当年关停了216家。目前,全省共有注册铅蓄电池企业62家,其中正常生产的就28家。我举个例子,其中长兴蓄电池企业家数从整治前的61家减少到目前的30家,而且都搬到新能源高新园区,产值增长了10.5倍,税收增长6倍,天能、超威成为百亿企业、上市企业,铅排放总量削减了59.1%。2012年,长兴铅蓄电池行业销售收入突破650亿元,占全国铅蓄电池销售总产量的65%。

  去年和前年我们重点抓了电镀、制革、水晶行业整治攻坚,同时启动了化工和印染行业整治。除此之外,电镀园区建设和区域整体验收等收尾工作基本完成,今年我们要重点抓造纸、化工。印染企业,总的想法,这两个行业在6月份之前整治提升要完成,该入园的要入园。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到今年年底也要全部完成。这里我还可以举两个例子,像富阳一个造纸企业基地,它原来有270多家造纸企业,去年一年整治了之后减少了100多家。因为富阳的造纸企业产值占地方产值是40%多,但它废水的排放量占当地废水排放量85.2%,占全省工业总产值只有1%,占全省工业废水总排放量是9.5%,而且它的区位就在钱塘江出水口上游,所以像这些地方就要作为一个示范区进行整治。还有绍兴也是,绍兴县的印染企业也有230多家,在这一轮整治当中要入园90多家,产值480.86亿,占绍兴县工业生产总值的43.0%;废水排放量为14865万吨,占当地工业废水总排放量的77.3%、占全省的27%;COD排放量为17808吨,占当地工业COD总排放量的89.0%、占全省的27%;氨氮排放量为1123.2吨,占当地工业氨氮总排放量的90.2%、占全省的22%。

  主持人:嗯,刚才徐厅长介绍了铅蓄电池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整治工作,成效应该说是非常明显的。您刚才也提到,2014年我们要完成有关印染和造纸行业整治,那么在这两个行业的整治过程中,我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措施正在推进?

  徐震:可以说我们这几年不断在完善这些重污染行业的整治推进机制,确保这项整治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制定任务,明确了标准,实施了“五大推进机制”:

  一是加强督查通报。对所有设区市和24个重点地区实行整治进展排名月通报,每月都要进行。二是强化指导服务。重点督导24个重点区域,同时要培养典型,加强交流引导。三是加强执法监管。我们开展多次专项执法行动,去年一年,我省共检查企业8.5万家,出动执法人员20.9万人次,处罚案件1952件,有效打击了一批环境违法企业。四是全面公开整治信息。及时公开制革、印染、造纸、化工等四大行业将近4000家企业的整治计划,组织各市及时公布所有通过整治的企业名单,接受社会监督。五是严格考核奖惩。我们将重点行业整治提升工作与生态省建设、各类生态创建、建设项目审批、整治资金分配、荣誉评比相结合,年底在生态省考核中,对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地区实行一票否决,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开展行政约谈。与此同时,我们还强化了政策资金、科技技术等保障。尤其是在技术保障方面,专门成立了技术服务工作组,去年一年就开展重污染高能耗行业研究项目18个,加快环境标准制修订,完成“提升我省环境标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研究,及时研究解决印染纺织染整行业标准提升的技术需求。

  我们在整治过程中,对工业排污,这些重污染行业的排污采取了“刷卡排污”等措施。刷卡排污就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企业排污浓度和总量双控,过去我们达不达标标准是浓度,现在总量也要控制,对于已排放量达到允许排放总量80%、90%的企业发送提醒、预警;达到100%时,对废水排放企业实施远程关闭阀门,停止排污,不让它生产了。2013年,我们已完成管理平台和1214家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的刷卡排污总量自动控制系统建设,其中废水1006家,废气208家,共实施远程关阀210家次。今年还将实施范围扩大到市控重点源。

  主持人:访谈进行到这,我们网友也有很多问题想请教徐厅长,我们先来看一条来自微博的提问。

  网友“不想去远方”:刚才听了徐厅长的介绍,感觉对于行业整治以及比较有心得了。但是一些突发事件或者说一些偷排事件处理情况怎么样。前几天,浙江卫视曝光了湖州南浔区菱湖镇波印印染厂用暗管将污水直排东苕溪。那像这种情况,环保部门都是怎么执法监管的?

  嗯,感谢这位网友,网友刚才提到的事例我也关注到了,目前这家厂已经在停产整顿。我们浙江在线环保部门的记者在采访过程当中,也屡次碰到环保问题钉子户的企业,现在请徐厅长回答一下,对于这些环保问题钉子户的企业,环保部门在执法监管方面有什么举措呢?

  徐震:感谢这位网友对环境保护的关注,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环境管理方式,加强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力度,提升环境执法水平。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源头监管。按照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原则,严把项目准入关,2013年全省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1000余个。严格实施“以新带老”措施,切实落实项目环评审批污染物总量削减替代的前置条件。同时我们制定黄酒、皮革、化纤3个行业环境准入指导意见,开展9个重污染行业环境准入条件执行情况督查。

  二是持续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纠力度。大力开展各类环保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去年全省共查处案件9402件、处罚金额4.23亿元。我们和公安实行联动执法,全省移送公安案件数674件、行政拘留470人、刑事拘留367人,去年也侦破了一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有些案子已经判了。另外在行政执法方面,全面推进环境监察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实施农村环境监督员制度,社区的环境协管员等。今年我们还会加强环境违法案件刑事责任追究力度,今年的3月10日,省环保厅会同省公安厅、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浙江省高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协作机制的意见》。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公众监督、媒体监督、司法监督相结合的环境执法监管体系,这也是浙江的创新。因为环保的行政执法是政府监管环境的一个基本手段,也是我们环保部门基本职责,但从目前来看,仅仅靠环保部门的行动是不够的,无论是从它的力量上、手段上,都还难以全面加强监管。所以要借助三方的力量,一个就是公众的监督,媒体的监督,司法的监督。公众的监督,我们把群众的投诉举报作为我们发现查处环境案件中一个重要的渠道,我们做到有投诉举报必查,件件有回应。去年我们处理的信访投诉案件就有5.96万件,以后继续欢迎广大群众对于环境违法投诉进行举报。媒体的监管,我们要把媒体曝光的环境问题和违法事件必查,查实有问题的必依法罚处,处理结果在网上公开回应。我们厅里建立了舆情监督回应机制,我们专门设立了一个部门,每天收集省内外、境内外媒体对于浙江省环境问题的报道,特别是负面的报道,我们都要进行查处。查处之后,结果都会在网上进行反馈。现在我们全省11个市环保部门都开展了官方微博,要求下半年每个县环保部门都开设官方微博,对于广大网民们关心的事情及时回应,我们也希望广大网民多多关注浙江环保的官方微博。

  主持人:是的,我们现在也是有了更多的渠道听老百姓的心声。

  徐震:还有司法监督,前面讲了除了公检法建立了查究查处违法犯罪机制之外,我们还和公安开展一些联合执法行动,和检察院合作,与司法部门的合作大大加强了环境治理的力度。

  除此之外,我们这几年注重环境隐患排查和应急管理,妥善处置环境突发事件26起。积极开展下访接访,化解突出环境信访案件和信访积案,梳理信访积案61件,化解40件。

  主持人:嗯,我们接下来再来看下来自微信的提问。

  网友“光明与磊落”:徐厅长,我们嘉兴市区是不是全省水质最差的地方啦?我看前年的时候好像只有嘉兴交接断面水质不合格,还被罚了100万。最近几次考核好像都合格了,我想问下是真的有改善吗?

  主持人:嗯,一位来自嘉兴网友的提问。徐厅长,刚才我们也聊了很多关于水环境治理的话题,我想这个问题其实也是一个长期监管的问题。那么全省交接断面水质的考核情况如何,对我们全省水质状况的改善作用是否明显?

  徐震:嗯,好的。河流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其实就是市区、县市交接处河流的水质。考核的主要指标有三项,分别是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考核结果以三项指标中最差的等次确定,最差的一项考核指标没有达到水质目标要求,且出境水质劣于入境水质,考核指标与上年相比变差,就会被确定为交接断面考核不合格。

  刚才网友讲了,其实嘉兴是2012年度考核结果不合格的,被罚款100万。还依据有关规定,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水行政主管部门停止审批、核准嘉兴市市区区域增加氨氮、总磷排放的建设项目和新的大宗取水项目,停止设置新的入河排污口。

  应该说在这方面,我们还是动了真格的。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考核管理制度,实质上就是要落实流域管理的地方政府负责制,我们每月都对监测的水质在媒体上进行公布,年末汇总考核,用数据说话,应该说是科学的,以此进行考核是公正的,当然这个数字也是对地方政府加强流域治理的一种监督和推动。

  主持人:好,这是我们跟大家说到有关于断面水质的话题。徐厅长,讲到嘉兴,我们就不得不提到生猪养殖产生的农业污水。我们省应该说畜牧业也比较发达,那像这样的农村面源污染,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徐震:嗯,生猪养殖等产生的排泄物,处理不好,是水体污染的重要来源。就嘉兴来讲,它的面积较小,但生猪养殖总量大、密度高,远远超过了当地环境承载力。嘉兴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中做了大量工作,2013年生猪饲养615万头,比上一年减少了119万头。如嘉兴南湖区的新丰镇,是嘉兴地区生猪养殖最集中的乡镇之一,我以前到那里去,那里的河道就是刺鼻的臭味。去年结合“三改一拆”,拆掉违章猪棚110万方,生猪存栏总量下降35%以上,整个南湖区拆了200万方,工作成效还是很明显的。

  省政府去年发布了《关于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里面提到“到2015年力争调减嘉兴市45%的生猪饲养量”,所以到时嘉兴生猪饲养量还会更少。另外到2015年,全省要落实种养配套耕地1000万亩以上,全面实现生态养殖,使排泄物能够到配套土地进行消纳,做到资源化利用。

  我们总体的思路,对于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一个是不断建立健全双控制度。第一个“控”是控制养殖区域,这一点我省各地已经都划分了禁养区、限养区,像饮用水源地等这类敏感地区都是禁养区。第二个“控”是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这是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农业和农村污染减排工作的要求。第二是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农牧紧密结合的生态畜牧业,按照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要求,加快推进农林牧渔科学配套、有机肥资源循环利用。其实畜禽排泄物是放错地方的宝,可以加工成有机肥,好好利用起来,提高农产品品质,减少化肥使用量,化肥饲料量减少之后有利改善土壤,减少因使用氮磷肥对水体的污染。当然这么做起来需要适度规模化养殖,大力推行清洁养殖、生态养殖。

  主持人:“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刚才我们聊到了很多治污的整治举措、制度保障等等。去年11月,我省全面推行了“河长制”开展,在之前市民采访当中,也有市民提到关于“河长制”,徐厅长,能不能给网友们介绍下目前推进情况。

  徐震:河长制实际上是加强水环境整治的一种组织领导机制。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多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领导都动员起来。每个领导亲自认领一条河的整治,冲到治水第一线,起到带头作用。其次是强化责任,一条河,一段河治理的如何,可以责任追究到某位任河长领导,河长再去查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这样能层层把责任落到实处。目前全省的“河长制”体系架构已经落实到位,省、市、县、乡(镇)级河长体系建立后,确保每一条河、每个河段都有河长,都有责任人。

  同时,我们要求各地制订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的巡查和例会、信息报告、应急处置、组织协调、指导服务、督查督办、考核激励、宣传教育、全民参与等工作机制。建立明确工作责任、明确进度要求、明确考核办法、明确保障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的“四明确一加强”重点项目推进机制。

  我们对“河长制”实施情况要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五水共治”和各级生态建设考核体系,并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主持人:所以现在徐厅长的压力也很大,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来监督,我相信有目标、有制度、有坚持,我们一定能将我们浙江的水环境治理做得越来越好。

  那我们本期访谈也已接近尾声。节目的最后,我们再来看一段来自于微视频的提问。

  周璐璐:徐厅长,您好,我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环保志愿者。去年五一假期我们学院200多名学生取回浙江90个县市区母亲河的水进行专业检测,并公布了第一份浙江省民间水质排行榜。不知您怎么看待我们自发的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另外,您对我们大学生如何参与“五水共治”有什么建议?

  主持人:好,这个问题来自于温州大学的学生,手上还拿着一份取样的水质,我相信这几年公众参与到环境保护的热情也是越来越高。去年我们也是跟环保厅共同举办了关于“2013年浙江环保民间力量先锋榜”,当中也是涌现出很多优秀的环保志愿者的个人和团队。徐厅长,作为公众如何参与到治水工作当中,你怎么看?

  徐震:感谢我们的志愿者,保护母亲河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青年大学生也责无旁贷。你们在暑期利用学到的专业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水质监测活动,通过这项活动能够唤起社会对水环境的关注,这也体现了大学生的环境责任与担当。现在全省上下都正在开展的“五水共治”行动,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需要有更多的志愿者、义工参与进来。我也注意到很多大学生正积极参与其中,比如开展演讲比赛、广场宣传、寻找垃圾河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展示了青年大学生的活力和风采。也希望你们能够发挥专业特长,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投身治水当中,同时也带动家人、朋友一起参与“五水共治”。

  去年,我们联合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八个部门联合启动了“共建共享美丽人居环境”行动。开展这么一个行动的目的,就是调动全社会每个人都参与到环保中来,自觉转变自身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培育良好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共同创建一个环境优美、文明和谐、适宜居住的人居环境。

  主持人:嗯,好的,今天非常感谢徐厅长今天作客我们的直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周再见!

  徐震:再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