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省环保厅厅长、省治水办常务副主任徐震作客本网谈治水
浙江严管钱塘江及嘉兴平原河网水质 2015年基本消除黑臭河
2014年04月09日 15:55:20

  浙江在线杭州4月9日讯(记者 潘杰)今天上午10时,省治水办、省网信办主办,本网承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举行第五场。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环保厅厅长、省治水办常务副主任徐震走进浙江在线直播室,向网友介绍环保部门承担的污水治理工作、具体做法及下步安排,并回答了网友提问。据统计,约38000人次同步点击观看了直播。点击进入专题

  钱塘江、平原河网重点治污

  2015年全省基本消除黑臭河

  “首先,我向广大网友介绍一组数据。2013年,全省地表水水质Ⅲ类以上的比例达到63.8%,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6.1%。”

  访谈一开场,徐震介绍了一组稳中向好的数据。随后,根据主持人提及的全省水环境“号脉”情况,他表示还有四个“病症”需要努力治愈。

  一是水环境质量还不容乐观,2013年全省221个省控断面中,水质劣于Ⅲ类的占36.2%,平原河网和近岸海域污染严重,现状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善;二是结构性区域性污染导致水环境与发展的矛盾非常突出,长期以来大量的人口和经济活动密集分布于沿江沿海狭长地带,且高消耗、高排放增长模式,区域性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水环境容量有限;三是人民群众对改善水环境诉求急切上升;四是饮用水源安全问题易发频发,饮用水源安全有隐患。

  徐震介绍,省环保厅2014年的治水方面主要设定了三个目标。包括全省地表水水质I-Ⅲ类以上比例达到64%;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7%;基本消灭垃圾河,完成60%的黑河、臭河治理。

  其中,将坚持以群众关注的突出水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重点流域主要污染河段整治。钱塘江流域实施排定的883个治理重点项目,今年要完成开工676个,有效防范钱塘江水质嗅味异常;嘉兴河网取水实行生态化湿地处理,以“清三河”为重点,深入开展平原河网治理;今年要基本消灭垃圾河,有效治理黑河、臭河1500公里以上。

  2015年,全省要基本消除黑臭河,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河网污染问题。

  今年完成印染、造纸行业整治

  加强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查究

  “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徐震说,坚持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是治水与转型有的机互动,能从源头解决水污染问题。“十二五”期间,浙江重点抓铅蓄电池、制革、印染、化工、造纸等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整治。

  2011年起,我省率先重点整治了铅蓄电池行业,当年就关停了276家注册企业中的216家,目前仅有28家还在正常生产。但整治后产业并未衰弱,而是迎来了集中式、高新化的发展,以湖州市长兴县为例,在蓄电池企业削减一半的基础上,产值增长了10.5倍、铅排放削减59.1%。其中,还涌现了天能、超威等百亿产值的上市企业,电池总销量占全国65%。

  今年,省环保厅要全面完成印染、造纸行业整治,采取“刷卡排污”等手段控制其工业废水排放总量。6月30日之前,基本建成富阳市、萧山区、柯桥区、秀洲区、义乌市等5个造纸、印染行业整治示范区。12月31日前,化工企业的原地整治提升任务也要完成。省环保厅计划对全省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开展中期评估。

  在整治提升过程中,一些违法偷排废水的现象频频被曝光。徐震在回答网友提问是表示,省环保厅在环境执法方面绝不手软。2013年,全省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9402件、处罚金额4.23亿元,其中移送公安案件数674件、刑事拘留367人,侦破了一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

  他介绍,去年全省否决了1000余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先从源头上监管;在执法缓解,今年将着重加强环境违法案件刑事责任追究力度,联合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高院等共同大家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将把公众信访投诉、媒体曝光作为发现和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重要渠道,做到有投诉举报必查,件件有回应,查实的都将在网上公开回应。

  目前,省环保厅(官方微博“浙江环保” 点这里进入 )、全省11个设区市环保局都开通了官网微博,发布消息,接受网友的咨询投诉。徐震表示,省环保厅已要求全省各县(区、市)环保局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开通官方微博,积极回应网友对环境问题的关切。

  

【访谈】吕仲贤等政协委员与网友共话“科学治水”

【访谈】吴良欢等政协委员与网友共话“科学治水”

【访谈】台州舟山市长共话五水共治

【访谈】宁波绍兴市长谈甬江曹娥江治理

【访谈】嘉兴湖州市长聊京杭大运河治理

【访谈】温州丽水市长畅谈瓯江飞云江等水系治理

【访谈】杭州金华衢州市长对话共护钱塘江

【访谈】省水利厅厅长陈川谈五水共治中的水利建设

【访谈】省建设厅厅长谈月明谈排涝水抓节水

【访谈】省政府副秘书长、环保厅厅长徐震谈治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潘杰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