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浙江 | 即时报 | 时政 | 民生 | 问政 | 人事 | 娱乐 | 街拍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 论坛 | 民情巷 | 微博 | 微评论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重要讲话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夏宝龙在全省新型城市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人为核心全面提高城市化质量和水平
李强讲话 乔传秀出席

  2014年4月17日上午,全省新型城市化工作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召开,省委书记夏宝龙作重要讲话。(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1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王国锋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省委、省政府今天召开全省新型城市化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主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型城市化的内涵和要求,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全面提高城市化质量和水平,坚定不移地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市化道路,锐意改革,务实有为,努力开创我省新型城市化发展新布局。

  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乔传秀、茅临生、王建满等出席。

  夏宝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主要讲话和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推进新型城市化的一系列主要论述,为我省做好新型城市化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把握精神实质,指导和推动新型城市化工作。在发展理念上,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在发展路径上,要坚持城乡统筹,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在发展模式上,要坚持因地制宜,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在发展步骤上,要坚持积极稳妥,稳步健康地向前推进。在发展动力上,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城市化可持续发展。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新型城市化实现了快速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然存在城市规划不够科学、人口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产业层次提升不快、建设质量不够高、城市特色不明显、城市管理跟不上等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不要再把提高统计意义上的城市化率作为硬任务,关键要围绕如何提高新型城市化质量,清醒地分析和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夏宝龙强调,全面提升新型城市化的质量和水平,必须抓住突破口、选准切入点。要突出人的城市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突出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城市化布局和形态;突出创新功能,进一步强调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突出生态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突出文化传承,进一步提升城乡建设品味;突出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要强化组织领导,注重规划引领,加强城市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加大政策统筹力度,形成推进新型城市化的强大合力,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劲头,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推动新型城市化持续健康发展。

  李强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做好“化人”大文章。有序推进农民市民化,要尊重农民选择,引导农民意愿、稳定农民预期。要切实加强规划引领,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要谋划好“一盘棋”,进一步完善全省城镇体系规划;规划好“三层面”,统筹抓好都市区、区域中心城市、县城和中心镇规划建设。规划建设都市区,要加快建设集聚高端人才的平台、产业发展的平台、连接周边县市的轨道交通,积极推进与周边地区的融合发展。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要做大做强县城,加快建设中心镇,加强村庄规划建设。要坚持把改革作为推进新型城市化的根本动力,加快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深化“三权”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宅基地空间置换改革,深化城镇公共服务制度改革、城乡建设用地制度改革、城镇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努力推动我省新型城市化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似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在杭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委各巡视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各专委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在杭省直单位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听会。

  2014年4月17日上午,全省新型城市化工作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召开,省委书记夏宝龙作重要讲话。(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相关稿件
·浙江部署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公布举报电话
·新消法实施满月 浙江网购投诉略有增长但总数较小
·【即时报】浙江未来10年1600万农民变市民 推进新型城市化
·政百科第2期:新型城市化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浙江新型城市化引发热议 关注保证三农利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