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15

第001期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省公安厅

老赖钻法律空子 假出租、假装修、假欠薪只为欠债不还
摘要
近年来,逃债成了一种常见的经济现象,尤其是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不少中小企业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后,向银行、民间借贷公司或亲戚朋友借款,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偿还债务,直到成为“老赖”。 8月14日,湖州公安织里分局通报了一起恶意逃废债的案子,涉案金额超7100万。 这起有关还债的案子之所以吸引人,不是因为案值高,而是因为“老赖”华忠,此人在当地坊间被称为“织里最聪明的人”,他的逃债方法实在是一绝,前前后后像是变戏法般一招又一招,让债权人李同苦不堪言。
  • 张国兴

    张国兴

    织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出借人借款时,应该摸清借款人的背景,不要被借款人的豪车、豪宅等表象迷惑。钱款借出后,应密切关注借款人动态,发现对方多次未还债应立即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另外,按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超出部分的利息法律不予保护,所以不要贪图利息高就轻易借款给别人。
  • 湖州织里公安刑侦大队
  • 织里公安刑侦大队现有民警20名,2012年大队成立以来,先后两次荣获集体三等功,全力侦破了一大批侵犯公民人身权益的大案要案、侵财类刑事案件、涉毒类案件以及着力打击涉及社会稳定、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经济犯罪,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同时不断提高了队伍侦查破案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有力维护织里社会治安稳定。
俞雯祺

俞雯祺

记者

沈正玺

沈正玺

编辑

  • 原创编辑:赵洁
  • 监制:杨俊霞 童俊
  •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出品
  • 爆料电话:0571-85311890

借款7100万周转 抵押房产土地给债主

2011年,企业出现资金周转问题时,华忠最先想到的就是民间借贷。一来少去了很多繁琐的手续,二来也能“保密”。通过小舅子杨刚的介绍,华忠认识了李同,以两分的利息一次性借款7100万元。

事实上,这7100万并不是李同一人的,而是他和其他10个人一起凑起来的。所以当半年后华忠迟迟不还钱,几次沟通又未果后,李同便要状告华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其实,当初的7100万只有一部分用于公司资金周转,剩下的钱则被华忠拿去放贷。如今,放出去的钱还没收回,李同这头已经找上了门。

于是,当年11月,华忠将自己任法人的湖州传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房产及土地抵押给李同。在李同的要求下,双方还进行了公证并在房产部门备案办理了抵押登记。

然而,在借款到期后,华忠依旧拒绝还款。2012年6月,李同向湖州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经审理,法院判决湖州传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房产和土地等抵押物归李某所有。

假出租、假装修、假欠薪 为逃债费尽心机

原本以为法院判决书下来后,多多少少能弥补些损失,可令李同没想到的是,再接下去的两年时间里,每当他以为可以拿到抵押物时,一轮又一轮的阻碍频频袭来。李同说,自己像是华忠的宠物般,被玩弄于股掌之间。

招数一:虚构租赁合同一箭双雕

招数二:虚假诉讼反捞上千万装修费

招数三:借拖欠工人工资向法院施压

案件知识 什么是恶意逃废债?

债务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可视为恶意逃废债行为:

(一)通过藏匿、外逃等方式恶意逃避偿债责任的;

(二)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司法机关判决义务的;

(三)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司法机关执行的,包括但不限于虚构租赁合同、聚众滋事阻碍抵(质)押资产拍卖、暴力威胁竞拍人竞拍抵(质)押资产、强行占据抵(质)押资产等;

(四)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等方式规避司法机关执行的,包括但不限于担保人与借款人串通恶意起诉金融单位,以改制、重组、分立、合并、破产、非正常交易等方式抽逃资金、转移利润、转移资产的;

(五)不经债权金融单位同意,擅自处置抵(质)押资产的;

(六)为逃避偿债义务或担保责任,恶意为他人提供担保,影响其自身偿债能力的;

(七)金融单位职工利用职务之便,与借款人串通骗取贷款的;

(八)金融单位及其分支机构和职工应依法配合但未有效配合司法机关展开侦查、执行等工作,导致恶意逃废债行为得逞,造成现实或潜在重大损失的;

(九)其他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