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吹响了新的号角,扬起了新的风帆,在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振聋发聩,为文艺工作点亮了一座灯塔,是新时期文艺工作者的基本遵循和价值航标。【详细】
先进个人
先进集体
铁凝:牢记良知和责任
 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召开这样一个文艺座谈会,对于激励和引导全国文艺工作者,全身心地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古至今,那些伟大的作家们,从未放弃他们对家国天下、对民族命运的责任。牢记良知和责任,这是党和人民对广大文学工作者的郑重嘱托,我们要有担当的气概,不辜负党和人民对作家的期待。
赵汝蘅:文化的力量
 面对偏远地区、贫困地区,面向生活在基层的百姓,我们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人能做什么?我们不能观望、不能犹豫、不能躲进小楼,我们只能背起这份沉甸甸的时代责任,加倍地努力。我们不能端着那些假大空的“架子”,我们只能踏踏实实地创作人民喜爱的作品,与人民面对面,与人民心贴心!我们不能孤芳自赏、不能一切向钱看,我们必须用文化的力量传播阳光,移风易俗,教化人心,驱散雾霾,改善人性,给人们更多的精神力量!
阎肃:铁肩担道义 传播正能量
 72年前,我们党开过一次文艺座谈会,叫“延安文艺座谈会”,明努力方向、开风气之先、启一代文风,正本清源,振奋了全国人民;今天,我举双手赞成开这样一次文艺座谈会,我期待着这次会议能够振聋发聩,润物扬帆。我觉得,我们每一位以文艺为终身职业的从业者,我的同行们,都应该做到“四有”,那就是胸有大业,腹有诗书,肩有担当,术有专攻!
尚长荣: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体会
 国家对文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感到温馨,更使我们清晰地认识到振兴戏曲艺术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更应身体力行,树立起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大局意识,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积极开展传统剧目的挖掘整理工作,精排、精演,使老戏焕发出时代的光彩;在新创剧目方面精益求精,创作出唤醒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姜昆:艺术家不能做“万精油”作品是立身之本
 姜昆说,随着社会多元文化大环境的变化,总听到对“文艺来源于生活”、“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的这些文艺创作基本原则的鼓噪和讥讽,认为这些都已经“陈腐”、“过时”、“不时尚”了。一时间社会上真善美、假恶丑似乎没有了明确的界限,是非混淆似乎要争占主流。“今天,习总书记一字一句地告诉我们:‘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