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文艺工作者畅谈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
2014年10月21日 07:08: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吴孟婕 刘慧

  刚刚在北京结束的“国剧梦——首届两岸三地编剧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成为会场中最有力量、最鼓舞人心的共振点。作为与会者,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程蔚东感受到了这股热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对于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回忆知青时期阅读书单等细节,程蔚东感同身受:“我也是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一辈,那些求知的岁月、奋斗的生活历历在目。如何创作出有意境、真正受观众欢迎的好作品?习总书记开出的‘药方’是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有追求的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要不断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才能创作出经典、扎实、接地气的文艺作品。”

  上周末参加完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后,著名导演肖风立即赶赴绍兴,为自己正在筹备的“信仰三部曲”采风看景。“文艺创作是一件关乎心灵的事,如果让社会效益屈从于市场价值,让文艺成为市场的奴隶,底线何在?又如何谈得上艺术为时代、为人民而作?”回顾近年来自己电影创作的心路历程,肖风觉得,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自己“不为市场折腰”的艺术信念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艺术家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立身之本,必须有执着的艺术追求和人文情怀,决不能在‘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上发生偏差。”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看来,没有一部作品能离开生活而天马行空,任何文艺创作都源于生活、源于实践,源于这个时代所包含的所有符号。

  陈振濂两年前开始用书法写“社会纪事”。他说,作为书法家不能仅仅只抄写唐诗宋词,更有责任为后人记录今天的事。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艺术家,必须着眼时代,扎根生活,心怀大众。“我们应该做一个有人文情怀、有历史担当的艺术家,而不仅仅是比拼技巧、风格,否则,就是在狭隘的小圈子里打转。”

标签: 文艺工作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