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最新报道 正文
夏宝龙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勉励全省文艺工作者
为时代增添文化温度艺术色彩
2014年12月19日 17:32: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2014年12月19日,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19日上午,省委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夏宝龙强调,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投身浙江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努力创作更多能够照亮人们精神世界的精品力作,为时代增添文化的温度和艺术的色彩。

  葛慧君、赵一德、郑继伟出席。会上,许江、麦家、茅威涛、鲍贤伦、徐永辉、翁仁康、殷安建、黄巧灵、曹昇等9位文艺工作者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先后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夏宝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文艺工作树立了精神灯塔,为文艺工作者确定了价值航标,为推动新时代的文艺繁荣发展吹响了前进号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在座谈中,夏宝龙与大家一起回顾了浙江文艺在历史上的辉煌成就。夏宝龙说,过去,一大批巨匠、巨作奠定了浙江文艺在全国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浙江文艺发展面临着大好机遇,省委、省政府对文化文艺工作一贯重视,浙江文艺工作者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艺担当,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文艺领先,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夏宝龙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艺的灵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很好地融入创作之中,让每一部作品有崇高之美、信仰之美,有思想深度、艺术高度,照亮人们的精神世界,给人以奋进的激情和前行的动力。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使丰富的爱国主义精神养分渗透到全省人民的内心深处。要善于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创作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要把社会效益、艺术魅力放在首位,守住文艺的底线、道德的底线、法律的底线,让文艺创作经得起群众、历史和时间的检验。要自觉在创作中挖掘浙江精神,表现浙江精神,用浙江精神激发和释放全省上下的创业创新激情和活力。

  夏宝龙指出,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打造精品力作,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从人民大众的生产生活中发现闪光的智慧、汲取创造的元素,与人民群众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要敢于创新,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以全新的艺术发现、艺术角度、艺术表现,增强作品感染力、影响力;要善于从浙江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寻找创作灵感,通过更多更好的作品来讲好浙江故事。

  夏宝龙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尊重遵循文艺规律,努力创造宽松、稳定的创作环境,切实改善文艺批评生态,不断加强文艺队伍建设,信任、支持、关心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在精神上尊重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省宣传文化单位和部分文艺创造生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市委宣传部长、各领域文艺工作者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与与会代表交谈。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标签: 文艺工作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