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正文
浙江省6人参加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

   浙江在线01月13日讯 这次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浙江去了6人,他们分别是丽水市莲都区委书记林健东、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许明、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彭朱刚、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叶理中、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厉秀珍和金华市武义县委书记钟关华。其中丽水市莲都区委书记林健东还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昨天,记者分别采访了我省去参加座谈会的其中5位区(县)委书记。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大家都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许明:

  习总书记用自己的生活经历

  教导我们做事的方法

  这个座谈会有6位县区委书记的代表作了发言,每位代表发言时,习总书记都会插话点评。座谈会上,习总书记用过来人的身份来和我们谈县区委书记的责任、担当和职责,谈得语重心长,像拉家常一样,我觉得特别有共鸣。他用自己的生活经历来教我们做事的方法。

  比如,他讲到,自己做县委书记的时候,经常会整晚睡不着觉,不断总结摸索工作方法;他还举例说,工作就像穿针引线,一大把线是穿不过一根针的,一定要一根一根穿。

  习总书记对我们县区委书记寄予厚望,也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守住底线。还要我们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棒,交好接力棒。接好接力棒就是一届一届传承好,跑好接力棒就是在任的时候,要心中有党,对得住群众,交好接力棒就是要为后面的发展留有空间。

  座谈的时候,习总书记讲实例,讲具体要求,讲方法,用过来人的身份讲,也用群众身份讲,很精彩,我听得也很过瘾。

  接下去,对我来说,就是要更好地担当起一个区委书记的责任,脚踏实地做事。

  在中央党校学习的这两个月,除了这次座谈会上的收获,还有其他。比如,我们县区委书记平时都是在基层,熟悉的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但从宏观和全局观上对方针政策的了解可能就有不太足的,这次学习,这方面就得到了补足。吴朝香

  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彭朱刚:

  习总书记的要求

  我都一笔一划记在了本子上

  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触颇深。

  习总书记说,为官一任,就要实实在在为地方解决一些问题。总书记要求大家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自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这是提醒我们要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中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

  座谈会上,习总书记的要求,我都一笔一划记在了本子上,提醒自己要时刻谨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总书记还讲,当干部就要有担当,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我觉得,有担当是每位干部都应具备的素质,为官一任,就应该实实在在为地方解决一些问题。

  在北京的学习结束后,200名学员都将回到自己的岗位上。早上座谈会结束后,很多学员都提起了同一个话题,那就是如何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思考自己还能为地方做些什么。

  虽然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地域特色,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不论在什么地方、不论在哪个岗位,都要务实、为民。

  当下,宁波正在布局“港口经济圈”,提出要发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领先优势。海曙作为宁波主城区,有基础,更有优势。回到宁波后,还要结合海曙实际,更好地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部署下一步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多做调查研究。一旦定下计划后,还要有一抓到底的责任意识。

  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厉秀珍:

  记住一个“老书记”的金玉良言

  争做焦裕禄式的好书记

  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同我们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第一期研修班的200名学员举行了座谈会。半天的座谈会,让我心情激动。习总书记对我们这批学员提出,作为县委书记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更让我深受启发和鼓舞。

  30多年前,习总书记当过县委书记,在我看来,对于县委书记这样一个工作岗位,他有着自己切身经历和特殊感受。所以,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我更多的是,体会到了一个“老书记”的金玉良言,以及他对我们这些“年轻书记”的谆谆教导。

  座谈会上,有学员进行了发言,而更多的时间,是我们200名学员在台下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教导。总书记告诫我们,对任何事情,首先要做到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在我看来,作为基层干部,就是首先要在思想上净化自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争做焦裕禄式的好书记。

  回想本届研修班,我们从去年11月14日开始聚在一起学习和生活。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在北京实行封闭式学习,每天的课程安排得很紧,从早到晚的,还常有学员之间的研讨会。忙碌且难得的学习生活,让我们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

  再过两天,我要从这次研修班中“毕业”了,从北京回到温州,回到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中。在今后的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我会继续加强领会,积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自己,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叶理中:

  总书记对我说

  南浔古镇要保护好

  参加这个座谈会的有全国200位县区委书记,习总书记接见我们的时候,我在第一排,总书记跟我握手,听说我是从浙江南浔来的,他立刻说,南浔古镇要保护好。我很激动,觉得总书记很亲切。

  上午的座谈会,让我感觉总书记对基层工作,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对县区委书记很重视,很关心。总书记听了6位县区委书记的发言,之后他又讲了近两个小时,一直到中午12点,他是在百忙之中花了半天时间来和我们作交流。

  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感总书记对县区委书记寄予厚望,深感自己在这个位置上责任大,担子重。他对我们县区委书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做到“四个有”:当好县区委书记,必须做到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

  我的理解就是,要对党忠诚,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有坚强的党性。这是最基本的素质要求。还有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宗旨观念,始终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为民造福,要密切联系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老百姓满意。

  我们这次研修学习有两个月的时间,主要就是在中央党校学习,学员之间研讨交流,听老师讲课,和老师互动。大家都有基层经验,老师有理论高度,相互学习,增长了不少知识,扩大了视野,收获蛮多的。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金华市武义县委书记钟关华:

  要把总书记的讲话

  根据地方实际真正落实好

  亲身聆听习总书记的教诲,这是我人生经历中最珍贵和难忘的一刻。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觉很振奋,很受鼓舞。总书记日理万机,特别是年底这么忙的时候接见我们,召开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县一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基层一线干部的关心。习总书记这样近距离地与我们交流,言词之间饱含着真挚的深情和殷切的期待,让我感到特别激动。

  在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了如何当好县委书记的“四个有”,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既是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期望,也是对县委书记的明确要求。

  作为一名县委书记,要落实“四个有”,我觉得一定要树立四个意识。一是树立政治意识,要心中有党。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二是树立宗旨意识,要心中有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心中想着老百姓,切实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三是树立责任意识,要心中有责。老百姓看的是我们做了什么,要主动担当,主动为一个地方的发展尽心尽力。四是树立廉洁意识,要心中有戒。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排除杂念,干净做事,在百姓心中留下好口碑。

  参加完学习,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会把总书记的讲话根据地方实际真正落实好,将学到知识和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上。我所在的武义县,还是我省欠发达县,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改善任务还很重,老百姓有着很高的期盼。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总指挥”,要守好土、尽好责,从自身发展条件和特点出发,实现我县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真正开启科学发展之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柯坪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研修班赴湖州开展现场观摩学习
·巴基斯坦海事救援研修班学员到北仑边检站参观交流
·政府建学堂为创二代充电 杭州开新生代企业家高级研修班
·杭州边检站为亚洲国家出入境管理研修班授课
·浙江首期“新荷计划”青年作家研修班在杭开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