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2015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

  1.   2015年浙江省“两会”的大幕将于1月20日正式拉开。其中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召开时间为1月21日,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则在1月20日上午9时开幕。

      今天下午,浙江省人大与省政协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宋建勋、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润生分别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和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秘书处的委托向媒体通报了大会的有关情况。会议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杨荣耀主持。

      重启立法职能,开设民生论坛——会议创新层出不穷

      虽然今年的“两会”是一次届中的例会,但是相比往年仍然有不少“创新”之举。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人代会除了审议传统的六大报告之外,还在时隔多年之后,重新启动了省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职能,将审议通过《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

      据悉,地方性法规绝大部分是由省人大常委会直接审议通过。这次《条例(草案)》是自2001年以来我省首个提请人代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这既是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人代会履行宪法和立法法规定职责的实际行动。

      “法规的审议修改将贯穿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始终。”宋建勋说,这样做有利于人大代表充分地发表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在立法中主体作用,使这个法规更好地体现科学性、民主性,体现代表意志和人民意愿。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内容的创新同样引人关注。比如界别联组讨论首次邀请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首次在全体会议期间举办“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今年专题讨论加强饮用水源保护、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既隆重热烈,又简朴务实——会风会貌持续改善

      在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等有关精神的指导下,浙江的会风会貌正在不断改善。“两会”作为一个重要的窗口,必将劲刮务实简朴的会风。

      据了解,本届省人大一次会议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契机,二次会议则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营造良好会风会貌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各级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好的传统要继续发扬。”宋建勋说,即将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食、宿、行以及会务组织、文件简报、新闻报道等各个方面都在过去两年的基础上改进,努力使改进会风会貌有新体现、新成果。

      “既隆重热烈,又简朴务实。”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润生则在会上明确,将严格会议纪律和各项规定,严肃会议请假制度,狠抓到会率。会议建立委员出席会议日报制度和通报制度,与会人员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不得组织或参加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不得相互宴请。

      代表履职平台,浙江政协APP——信息化平台服务“两会”

      为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和代表、委员履职的新需求,省人大和省政协都分别推出了各自代表、委员的履职平台。“两会”期间,信息化平台的应用大大简化了会议资料的印发。

      “今年,我们在‘浙江政协履职综合服务平台’推出之后又创新推出了‘浙江政协’APP软件,委员们只要扫描二维码安装,就可以通过手机完成履职工作。”张润生表示,本次会议期间APP将特别推出“全会信息服务站”,为全体委员、列席人员和会议秘书处工作人员提供会议动态、会议议程、大会文件、大会发言等会议文件资料阅文服务,并委员提供本人履职情况查询,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服务的移动化应用。

      与此同时,人大方面也在不断完善“代表履职网络平台”的功能,实施了代表网络履职登记制度,畅通了代表议案建议的提交通道,更好地服务了全省各级人大代表。

  1. 会议务实创新会风持续改善 2015年浙江两会20日启幕

    2015年浙江省“两会”的大幕将于1月20日正式拉开。其中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召开时间为1月21日,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则在1月20日上午9时开幕。今天下午,浙江省人大与省政协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大会的有关情况。
  2.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21日召开 重启省人代会的立法职能

    今天下午,2015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杭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15年1月21日在杭州省人民大会堂开幕,预计会期5天。
  3. 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20日开幕 营造良好会风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2015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20日上午在杭州开幕,会期5天。
  4. 喜迎浙江省两会召开 建议提案精彩回放

    在气象预报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的钱燕珍代表,一直关注着长三角地区雾霾的演变。“长三角区域性雾霾天气发生概率正在逐年增加。”在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建议里,钱燕珍代表给出一组数据,以宁波市区为例,出现霾的天数从1999年的每年3天至4天,到2009年基本上在35天以下
  5. 献策“两美”浙江 聚力民生幸福 2014省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共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1042件,经审查立案846件,并案处理后为735件,提案分别送交116家承办单位办理,已全部办复。所提建议被采纳和部分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的718件,占97.7%。
  6. 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明年1月下旬召开 记者报名启动

    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015年1月下旬在杭州召开。
  7.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于一月二十日召开

    1月5日至6日,省政协十一届九次常委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决定及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省政协十一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报告人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及报告人,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