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正文
浙江省公安环保联动 执法打击环境犯罪“零容忍”
发布时间: 2015-03-01 20:48: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柏建斌 孙燕

   浙江在线03月0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柏建斌 孙燕)治水、治污、治气……这些是浙江两会期间最热门搜索词。

  今年,浙江在治理环境上会有什么新动作?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省公安环保联动执法打击环境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5年,公安机关将重点打击一批顶风作案、行业潜规则、区域典型的污染环境犯罪,着力侦办一批污染饮用水源,影响村居、小区生活环境,群众反映强烈、久治未改的污染环境犯罪,突破一批排放有毒废气污染环境的犯罪。

  哪些污染环境的行为算犯罪?昨天,省公安厅依据污染环境犯罪的不同类型,还通报了一批案件。

  据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浙江在办理环境违法案件、处罚款、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数、因环境污染犯罪刑事拘留人数等,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均排名第一。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浙江在全国是环境优良省份,连续多年都排在了前5位,管理一直比较严格。”

  据统计,2014年,我省办理环境违法案件9916件,处罚款4.73亿元。全年公安机关破获污染环境犯罪案件950起,刑事打击1805人,侦破案件数和刑事打击人数,排名全国前三;全年侦破公安部督办污染环境犯罪案件13起,占全国总数的1/4以上,居全国各省之首。根据省高级人民法院数据统计,2014年全省办结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29件,判刑人数达1003人。

  今年1月1日,新《环保法》正式实施,新法赋予了环保部门“按日计罚”、“限产停产”、“查封扣押”等权力。

  1月,全省开展了专项执法月活动,出动执法人员35519人次,检查企业14698家,行政处罚375件,处罚款2046万元,其中,查封扣押33件、限产停产33件、按日计罚4件。另外,全省移送公安案件60件,行政拘留47人,刑事拘留78人。

  举个例子吧——东阳市环保局在实施新《环保法》的首个工作日开展执法行动,查获一家非法饰品加工企业,发现其通过渗坑直接排放未经处理的铜腐蚀废水,目前该企业负责人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同时,东阳市环保局对造成污染的设施、设备进行了查封。

  杭州市环保局会同江干区环保分局、江干区公安分局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一举端掉12家违法染色加工窝点,行政拘留26人。

  2月初,省环保厅组织开展了代号为“亮剑”的专项执法督查行动,省本级共出动检查人员135人次,现场检查企业50家,发现环境违法案件24件,其中,现场要求当地环保部门立案调查21件,责成当地环保部门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环境违法或犯罪的案件4件。

  目前,此次行动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都在进一步查办过程中。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将持续发力,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方面,一定不手软,一定不懈怠,一定给力。

标签: 环保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