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正文
新常态下的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 2015-03-02 17:20:40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张占斌 周跃辉

  改革是最大动力,也是最大红利。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做出了全局性的战略部署。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下,中央深改组召开的8次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40次研究和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及相关问题,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在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全面深化改革的态势已经形成,共识不断凝聚,效果正在显现。具体可以用“九新”来概括。

  转变政府职能有新进展。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实质上是要回答政府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重点是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门会议上肯定了简政放权一年来的成绩,并特别强调,要继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李克强总理提出,我们从政府自身改起,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第一件大事。2013年以来,新一届政府先后取消和下放了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宏观调控有新思路。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总量平衡,促进重大经济结构协调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减缓经济周期波动影响,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把握好防通胀的“上限”,在这样一个合理区间内,要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李克强总理提出,必须坚持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注重实施定向调控,在调控上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2014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10次研究和部署创新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各项举措,对于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结构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促进就业创业有新政策。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的放缓,可能会影响到整体就业规模,结构性就业矛盾将会更加凸显,这对“保就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2014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10次研究和部署就业创业问题,有力地确保了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初步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财税金融改革有新举措。财税体制改革在宏观调控、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供给公共产品等方面起着主导作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对巩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形成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新一届政府将财税体制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国务院常务会议14次研究和部署财税金融改革问题,这些政策举措的出台对于构建我国完善稳健的财税金融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结构调整有新部署。产业结构调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本国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是一个国家后来居上、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经济新常态表现在结构方面,即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我们通过立足于国情与发展要求,分类施策、统筹协调、科学有序地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新常态。2014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10次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产业结构调整问题,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逐步迈向产业中高端新常态。

  扩大国内需求有新措施。扩大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重大的结构调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李克强总理提出,从需求方面施策,从供给方面发力,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2014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6次研究和部署扩大内需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有力地释放了我国巨大的内需潜力,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化对外开放有新格局。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2014年10月27日,中央深改组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等政策措施。新一届政府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2014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和部署深化对外开放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对外开放型经济向更高水平、更大范围迈进。

  建设法治政府有新途径。建设法治政府本身就是改革红利,同时,法治政府又是继续创造红利和公正分配红利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的综合法治系统中加以推进和建设。李克强总理提出,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加强自身改革建设。2014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8次研究和部署法治政府问题,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

  保障改善民生有新气象。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4年以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31次研究和部署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三农等问题,既使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利益,也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依靠改革实现人民共享改革红利新常态。(张占斌 周跃辉/来源:学习时报)

标签: 新常态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