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浙江村支书献计防雾霾:建议国家层面培育防雾霾树种
发布时间: 2015-03-06 19:02: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潘杰

  浙江在线北京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 “村里空气好,我们没有污染的排放,绿化做得非常好,村民很多生活习惯都比较低碳。”

  全国人大代表、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今年参会带了一份大力培育防治雾霾树种的建议,而村里就是“小样板”。

  减少源头污染是治霾根本之道

  村里香樟树、罗汉松随处可见

  距离宁波市区27公里的滕头村,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园,还曾从全球113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是全球唯一入选的乡村案例。

  滕头村2平方公里的面积绿化率67%,有将军林、柑橘观赏林、绿色长廊、乡村文化广场、盆景园等30多处景观。

  傅企平认为,减少源头污染是治理雾霾的根本之道,但这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滕头村1993年就自发成立了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也是全国最早的村级环保机构,只要污染严重的,经济效益再好也会被村民们否决,迄今坚持了22年。

  “我们路灯及洗澡、洗菜的热水用太阳能,空调用空气能,地下水抽上来循环平衡室温。”

  相较上述方法,他认为培育、种植对雾霾中污染物有较强吸收功能的树种,则是一种速度较快的治理选择。

  “我们村里种植了红豆杉、夹竹桃、罗汉松、香樟树等,感觉效果都不错。”傅企平介绍,园林绿化是滕头村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在树种的培育上,以美化环境和净化空气为标准来选择树种。

  建议国家层面扶持科研培育

  绿化工程优先选用相关树种

  为了这份建议,傅企平还专门做了功课,他了解到河北一位农林工程师已经培育出树种“普瑞杨”(杨树品种),经过鉴定,能有效降解雾霾中的毒素二氧化硫,还获得科技进步奖。

  由于树木生活成长有很大的地域局限性,一些北方树种在南方不一定能发挥出应有的成效,因此,要全面发挥树木防治雾霾的作用,他认为要培育适合特定区域生长的树木品种。

  建议中,他希望国家层面能投入专项科研费用,按照不同区域的气候、水文特征,按照华北、华南、西北等不同区域,培育出适合不同区域生长的防雾霾树种。

  经过国家林业局、环保部门检测之后,应该精选适合不同区域生长的主要防雾霾树种,确定为该地区重点推广的树种,在行道树、公益林、小区绿化等绿化工程中优先重点选用。

标签: 2015全国两会|防霾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