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简政放权 万众创新 中国发展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15-03-05 19:09:4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4年工作进行系统回顾,对2015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网民对报告高度关注,满怀期待,发言踊跃,讨论热烈,指尖热议“两会”成为一大亮点。

  网民普遍认为,过去一年,中国政府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许多网民进一步表示,2015年政府强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突出创新驱动,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擎作用,将极大激发市场活力,为“新常态”下取得新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对于过去一年的工作,网民认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转变职能,蹄疾步稳,成效显著,彰显了巨大的政治魄力和战略定力。

  网民“山西闫光宇”感慨说道,过去一年,中国顶住了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的外部压力,顶住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内部压力,以极强的战略定力,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破除了一系列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预期目标,这成绩来之不易,足以令每一个国人为之骄傲。

  网民“林小檬的尾巴”留言说,本届中央政府把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第一件大事,提出2017年减少1/3的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当初还有人咋舌,没想到才两年多的时间就超前完成,动了多少手术刀,啃了多少硬骨头,其阻力之大可想而知,魄力之大令人钦佩,是一个奇迹。

  许多网民向两会寄语,希望2015年继续牵住简政放权这个“牛鼻子”,让政府更好归位、市场更大发力、群众更多收益。

  网民“雷希颖”谈了自己的体会,过去一年,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加快简政放权至少起了三大积极作用:一是稳增长,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逐步发挥,市场主体创造活力逐步释放。二是转方式,体制机制加快创新,市场环境更加公平。三是促就业,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机会多了,就业门路就多了,人们的就业机会也就多了。希望今年再接再厉,加大简政放权,实现政府、市场、群众“三赢”。

  网民“七戒84”对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颇有感受,他说,“过去企业办事层层审、层层批,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错失了许多发展机遇,苦不堪言,却又束手无策。这两年,政府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数百项,我们再也不用为盖章审批跑断腿、磨破嘴,如释重负,轻装上阵。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够通过努力、创新实现更大发展,我们也相信,一个个企业焕发新生机,整个国家肌体必然会迸发新活力。

  网民热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认为极具“新常态”特色,使个人创新创业实践与民族伟大复兴联结更为紧密,将激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潜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机遇。

  网民“亥时热评”对“互联网+”计划十分看好,他说,中国已经成为网络大国,并正在努力建设网络强国。中国互联网培育了巨大市场,蕴藏巨大商机,创造了上千万就业岗位,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大学生实现事业梦、人生梦的重要舞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信息社会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相信“互联网+”将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带来新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民“吴德祖”激情四射地说道,国家将大众创业、万众创业作为“新常态”下驱动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之一,这是重大利好。想到能够有更多的创业支持,就觉得前途光明、信心百倍;想到自己的创新实践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息息相关,就感到热血沸腾,自豪感油然而生。新一轮创业创新高潮即将涌现,新一轮发展浪潮蓄势待发。还等什么?出发吧!(王平)

标签: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